注册

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来源:中国证券报

张朝晖: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十八届三中全会日益临近,新一轮经济改革大幕即将拉开。通过重新定位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市场可能在经济改革中被赋予更为重要的历史使命,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将被提

张朝晖: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十八届三中全会日益临近,新一轮经济改革大幕即将拉开。通过重新定位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市场可能在经济改革中被赋予更为重要的历史使命,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将被提升到更高层次。

推进市场化是我国经济改革所遵循的主线。自1992年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市场在配置资源过程中的基础性地位逐步确立。分税制、国企改制和住房商品化等市场化改革措施,有力地激发了经济增长的活力与潜力。

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后的今天,政府“有形之手”对经济运行和资源配置的影响力仍不可小觑,但行政手段凌驾于市场规律之上的情况时有发生。人口红利“拐点”显现,潜在经济增长率逐渐下滑已成为无法回避的现实。在此背景下,依赖投资拉动的旧路径已无法适应当下的经济增长。当前,我国亟需启动新一轮市场化改革,通过提升市场的作用进一步释放经济增长的动力与活力。

一方面,应避免“政府之手”对经济的过分干预。重新定位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强化市场机制,继续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市场 资源配置 决定性作用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