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稳增长与调结构完全可以并行不悖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稳增长与调结构完全可以并行不悖 2013年07月17日08:09:07 来源: 刚刚公布的一些经济指标显示,中国经济面临着下行压力,有声音认为,应该将经济政策的重心从调结构转向稳增长,尽快放

原标题:稳增长与调结构完全可以并行不悖

2013年07月17日08:09:07 来源: 刚刚公布的一些经济指标显示,中国经济面临着下行压力,有声音认为,应该将经济政策的重心从调结构转向稳增长,尽快放松政策提供增长动力,防止经济失速带来严重后果。

这些政策建议妥当与否另当别论,将经济增长与结构调整割裂开来的做法却值得商榷。毫无疑问,中国经济保持较高增速,是解决很多其他问题的重要前提,若无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都将成为无本之木,所以要“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

但在合理的区间内,还是要着力调结构、促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将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需要一些政策保障,但这些政策与应对危机期间的非常政策在内涵和外延上都有很大的不同。经济遭遇重大外部需求冲击时,需要全力以赴保增长,而当前遇到的增速下滑,有着经济潜在增长能力回落和结构问题凸显的大背景,稳增长政策的内容和力度应该有明显差别。

稳增长与调结构并非完全对立,很多情况下,在积极调结构的同时,也可以收到稳定增长的效果。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和促进创新等多个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可这些企业长期以来面临融资难的发展瓶颈,近日国务院组织召开专门会议,要求做好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工作,这可以视作重要的调结构措施,但其对稳定经济增长同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中国经济的需求结构中,消费需求相对较弱,释放消费需求潜力是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促进信息消费,拉动国内有效需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拉动消费需求,有助改善需求结构,同时也利于保持经济增速,可收到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双重功效。

对于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问题,李克强总理日前在广西主持召开部分省区经济形势座谈会时有过明确阐述,“针对经济走势的不同情况,把调结构、促改革与稳增长、保就业或控通胀、防风险的政策有机结合起来,采取的措施要一举多得,既稳增长又调结构,既利当前又利长远,避免经济大起大落”。

调结构、促转型的过程难免会有阵痛,需要采取措施将痛感降到最低,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可以使转型的过程尽量平滑顺畅。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是立足长治久安,待到转型成功、调整到位,中国经济将再次开启“永动机”,增长既不用“保”也无需“稳”了。(证券时报记者 贾壮)

相关新闻:

标签:结构 增长 经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