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博兴:山东首个"淘宝县" 鲜吃螃蟹敢为先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5月12日,在博兴县锦秋街道办事处湾头村湾头村,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制作草柳编产品(朱津明摄)。形成了老粗布家纺电商园区、草柳编创意产业园成为产业特色鲜明、服务体系完备的多业态现代电子商务集聚区。5月12日,顾家村党支书助理亓晓庆正在介绍顾家村老粗布电商产业发展情况。

原标题:滨州博兴:山东首个"淘宝县" 鲜吃螃蟹敢为先

5月12日,在博兴县锦秋街道办事处湾头村湾头村,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制作草柳编产品(朱津明摄)。

新华网山东频道5月13日电(朱津明) 5月12日,山东省县域电子商务大会在滨州市博兴县举行前夕,来自全省各县(市、区)的200多名与会者参观了博兴县"淘宝村"湾头村、顾家村、博兴县农村淘宝运营中心和伏田村农村淘宝服务站。直观感受了博兴县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之势,一如星星之火,遍地燎原,为引领山东其它地区大力开展电商行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博兴县是山东省农村电子商务试点县、山东第一个也是全国第三个与阿里集团合作的农村淘宝试点县。近年来,博兴县把电子商务作为战略新兴产业和产业发展引擎来推动,成立了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专门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协调机制,挂牌成立了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县财政设立300万元发展专项资金,人才、科技两个1千万专项基金重点向电商倾斜,引导社会资金加大投入,全县金融机构已累计发放各类电商贷款12.9亿元,448个行政村手机支付实现全覆盖。

 

参观者一行来到博兴县顾家村老粗布电商产业园,映入眼帘的是大大小小的衣服、床上用品门店数十家,服饰店内摆满了各类款式、各种颜色的粗布制品,旁边的电脑上不时地想起嘀嘀的提示音,老板在跟淘宝客户交流着。“这种在淘宝上购买我们衣服的客户很多,尤其是批量购买的客户。"一位店铺老板如是说。

据顾家村党支书助理亓晓庆介绍,顾家村粗布市场产业园现有经营户220家,在省内外设立连锁经营店500余处,带动及辐射劳动力5万余人,形成了产品设计、牵机织布、缝制、包装、销售等一条龙产业链。目前,顾家村老粗布电商产业园内运用电子商务的创业实体占85%以上,2014年园区内年产销过百万的商户达110户,经营商户年产销额平均为53.2万元。

十年前,博兴县农民开始触网开店,全县淘宝网店日均成交1.37万单、150多万元。作为全国草柳编工艺品出口基地,博兴淘宝村的形成可谓自然长成,不仅货源充足,而且质量和口碑一直不错,电商门槛和成本都不高,更是易学和模仿。在博兴县的农村,农民依靠一台电脑和一根网线,依托乡村原有的传统产业,将各式各样的产品销往了全国各地。

 

5月12日,在湾头村草柳编产品市场上展示的产品。(朱津明摄)

2013年,全国只有20个淘宝村的时候,博兴一县就有两个淘宝村,截至2014年底,全县淘宝商户达到8374户,直接从业人员超过2.7万人,拥有1个淘宝镇、6个淘宝村,农村电商交易6.9亿元。形成了老粗布家纺电商园区、草柳编创意产业园成为产业特色鲜明、服务体系完备的多业态现代电子商务集聚区。

以博兴县湾头村为例,从2006年起,博兴县湾头村诞生了第一批网店,开始在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网上销售传统的草编产品。湾头村柳编产品采用玉米皮和蒲草等材料纯手工制作,近几年逐渐发展成为草柳编产品出货集中地。网店从2006年的十几家迅速发展到现在的一千多家。"2013年,湾头村成为全国首批“淘宝村”,全年网上交易额突破1.17亿元"。湾头村锦秋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张钊介绍说。

目前,湾头村网上销售过百万的电商超过30家,随着湾头村电商业务的不断发函,也带动了物流、纸箱、快递、海绵加工等相关产业的发展,逐步形成了日趋完善的产业链条。

 

5月12日,一位参观者正在博兴县顾家村老粗布商店中挑选粗布衣服。(朱津明摄)

电商“下沉”到农村,村民不仅网购方便了,还能把农产品通过网络卖到大城市,博兴县的草柳编工艺、老粗布、藤制家具以及金属板材、商用厨具的特色产品正通过网络销往全国各地,今年4月份,该县成立了电子商务协会,目前已组织电商培训11次,培训人员1200人次,发展意向会员80余人,企业会员30余家,充分发挥了桥梁和纽带、引导和示范、孵化和帮促、团结和聚合四大作用。同时,该县出台了《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意见》,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发展目标、出台扶持办法,有力地推动了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在全省乃至全国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据博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志强介绍说,日前,博兴县入围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14年中国“电商百佳县”榜单,全国排名第96位,省内排名第4位,同青岛即墨、胶州、烟台龙口一道成为山东仅有的四个上榜县市。此外,基于湾头、顾家等多个淘宝村的涌现,博兴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亮点还受到阿里研究院特别关注。

 

5月12日,顾家村党支书助理亓晓庆正在介绍顾家村老粗布电商产业发展情况。(朱津明摄)

今年年初,博兴县第一批“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开始提供代购。上线当天,15个村级农村淘宝服务站交易突破4000单,日交易量在已启动的全国4个试点县中排名第一。农村淘宝服务站彻底打通了村民网购的“最后一公里”,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够享受到了网络购物的快捷方便。

电子商务的发展不仅带动了博兴的传统产业,也让博兴的其他产业找到了新的商机,实现了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并改变和影响着乡村原有的产业结构,最终形成了全新的“互联网+各种产业”的电商发展模式。在直接增加乡村民众收入及改善农民生活消费现状的同时,"淘宝村"还带动了当地其他产业的发展,使之形成了良性循环的商业生态。博兴县依托电商平台,姜韩藤制家具市场,店子蔬菜西红柿基地、东郑西郑粉皮粉条、伏田芹菜基地、乔庄淡水渔业等更多的名优特产品正在推向全国。(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淘宝 草柳编 乡村民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