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存款保险条例对百姓生活有何影响


来源:鲁北晚报

近日,国务院网站发布消息,称《存款保险条例》自2015年5月1日起开始施行。总的来看,银行存款保险制度的执行其实最直接的影响是,你可以更多一点放心你的存款了,不管是存款多于50万还是少于50万。

资料图

原标题:存款保险条例对百姓生活有何影响

□晚报记者杨海滨

近日,国务院网站发布消息,称《存款保险条例》自2015年5月1日起开始施行。这个酝酿了20多年制度终于最终要落实了,这也标志着国内的金融改革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存款保险是什么?其实存款保险指的是一个基金,即吸收存款的银行交纳一定的保费,形成一个存款保险基金。当银行出现问题时,该基金管理机构依照规定使用存款保险基金来对存款人进行偿付的一种制度。而此番《存款保险条例》的颁布,则是国家通过立法的形式强制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

至于存款保险制度会对普通居民会产生哪些影响,对此,晚报理财师顾问团做了个总结:

1、储户不能再停留在“银行不会倒闭”的老观念上,要正确认识“银行也是企业,经营不善一样会倒闭”,那不是万能的保险箱,你的钱仅仅是交给他打理而已!

2、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大额储蓄存款可多选几家银行。如果最高保50万,那么你有100万最好就存两家银行。

3、凡是存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地方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和外币存款,都算在其中。所以无需因为“有的银行保有的银行不保”的困扰而“存款腾挪”。

4、你也不需要像买保险那样出钱,这笔钱一般银行出,和储户没关系。每个银行都要为自己的存款买保险,交到名叫“存款保险基金”的机构中。

5、不要简单的以哪家银行利率高就存哪家银行,高利率伴随高风险同样适用于存款。从长远看,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需要将安全性的考虑放在重要位置。

6、别把理财产品当储蓄存款,这个是不保的!

7、保险存款制度是为储户的存款加上的一层保障,也是风险提示,这意味着银行不再是绝对安全的港湾,存款并非长久之计。你有100万,可以分两家银行存,可是如果1000万呢?明显分20家银行太麻烦,还得学着去投资去理财呀亲。

8、公司的存款也保障,连外币存款都保。存款保险的保障包括人民币存款、外币存款、个人储蓄存款、企业及其他单位存款。

9、最高赔付50万是怎么回事?不过50万以上的部分,假如银行“破产”、“倒闭”了,也并非意味着没有保障。晚报理财师顾问团提醒,一般来说,银行是不轻易被倒闭和破产的,国家通常会“指示”其他金融机构通过多种形式对银行进行资产重组或接盘,并不容易出现储户的钱血本无归的情形。至于50万元以上的存款的保障,在这些重组和接盘当中就可能会得到保全或部分保全。

10、是不是怕了呀,感觉好危险的样子!正好相反,存款保险制度无论是从立法来讲,还是从加强对金融机构的市场约束来说,都是加强和完善对存款人的保护,使我们的存款更安全!

以上即是晚报理财师顾问团总结的,一些居民比较关心的存款保险制度的话题。总的来看,银行存款保险制度的执行其实最直接的影响是,你可以更多一点放心你的存款了,不管是存款多于50万还是少于50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存款保险制度 理财产品 倒闭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