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车险改革下月启动 买车险更便宜


来源:鲁北晚报

近日保监会发布了车险改革方案,山东等作为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试点省份之一,从4月1日起,财产保险公司可以根据要求申报商业车险条款费率,消费者也将获得更多的自主选择权,出险少的车主将享受到更多优惠。财产保险公司选择使用商业车险示范条款的,可分别在(-15%,+15%)范围内,自主制定“核保系数”和“渠道系数”费率调整方案。

原标题:车险改革下月启动 买车险更便宜

□晚报记者 纪方方

近日保监会发布了车险改革方案,山东等作为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试点省份之一,从4月1日起,财产保险公司可以根据要求申报商业车险条款费率,消费者也将获得更多的自主选择权,出险少的车主将享受到更多优惠。

>>>投保也能货比三家

根据《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黑龙江、山东、广西、重庆、陕西等保监局所辖地区作为试点,从2015年4月1日起,经营商业车险业务的财产保险公司可以根据《方案》要求申报商业车险条款费率。

据了解,目前商业车险费率是以新车购置价为主要定价因素,保费与风险的相关度不高,频繁出险的车辆与长期不出险车辆,费率相差不大。商业车险改革的目的是使风险和费率相匹配,把商业车险的产品定价权交给保险公司,把产品的选择权交给广大消费者和车主。

同时,《方案》做了进一步的任务要求,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拟定一个示范条款和行业基准保费,各财产保险公司自主确定商业车险条款、科学厘定商业车险费率并依法报批商业车险条款费率。业内人士表示,对广大车主来说,车险改革后同一辆私家车选择不同的保险公司,支付的保费将有差距。

>>>车主有望享受7折以下优惠

由《方案》看来,车辆保费的确定会逐步从地区、车型、使用年限、使用性质等不同维度准确反映被保险机动车的行业平均赔付水平。同时,商业车险保费与以往年度保险赔款记录、交通违法记录等重要影响因素相关。

财产保险公司选择使用商业车险示范条款的,可分别在(-15%,+15%)范围内,自主制定“核保系数”和“渠道系数”费率调整方案。中国保监会将根据保险市场发展水平,不断扩大财产保险公司费率调整自主权。超过中国保监会规定自主调整范围的,应单独向中国保监会报批。

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商业车险最低允许的折扣是7折;电话及网络销售的专用车险,可以在7折基础上再优惠15%。在对核保系数和渠道系数15%空间的划定之外,保险公司在向保监会报备后还可以在更大程度上调整系数,车主有望享受到7折以下的优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车险条款 方案 车险费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