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欧盟收紧普惠制 出口企业可拓东盟市场


来源:鲁北晚报

受其影响,2015年1-2月,滨州检验检疫局共签发普惠制原产地证书412份,涉及货物金额2415万美元,同比分别减少34.71%和32.38%。2015年前两个月,滨州检验检疫局共签发东盟产地证400份,货值5.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1.21%和48.57%,增幅分别超过全省平均水平5.18和32.37个百分点。

原标题:欧盟对华收紧普惠制

检验检疫部门建议:出口企业可开拓东盟市场

□通 讯 员 王 超

晚报记者 崔希彩

晚报讯 3月17日,记者从滨州检验检疫局获悉,自今年1月1日起,中国从欧盟普惠制“毕业”,中国内地所有产品不再享受欧盟普惠制待遇,给予我国普惠制优惠的国家由40个锐减至12个。由于普惠制证书平均能给企业带来5%的关税减免,这就意味着出口欧盟国家的企业将增加5%的通关成本。受其影响,2015年1-2月,滨州检验检疫局共签发普惠制原产地证书412份,涉及货物金额2415万美元,同比分别减少34.71%和32.38%。

据滨州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普遍优惠制(简称普惠制)是发达国家给予发展中国家出口的制成品和半制成品(包括某些初级产品)的一种普遍的、非歧视的、非互惠的关税优惠制度,欧盟(欧共体)依照其内部立法,自上世纪80年代起,单方面给予我国有关出口产品普惠制关税优惠待遇。根据欧盟相关规定,连续三年被世界银行评定为高收入或者中高收入的国家将不再享受欧盟普惠制待遇,中国2011年至2013年的收入水平符合上述标准,因此被剔出受惠国行列。

相对而言,中国与东盟经济合作的区位优势和经贸互补性为双方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加之今年是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的冲刺之年,其基础设施的大力投入将给中国企业带来新商机。随着我市企业在印度尼西亚等东盟国家投资建厂,出口东盟国家的设备和零部件逐步增多,对中国——东盟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2015年前两个月,滨州检验检疫局共签发东盟产地证400份,货值5.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1.21%和48.57%,增幅分别超过全省平均水平5.18和32.37个百分点。

面对比较优势弱化的欧盟市场和欣欣向荣的东盟市场,检验检疫部门建议,出口企业可采取市场多元化战略,积极开拓欧盟等传统市场之外的新兴市场,如开拓非洲、拉美、中东、俄罗斯、东盟等新兴出口市场,弱化欧盟的毕业机制对我市出口产生的负面影响。此外,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差异化普惠制政策进行产业及投资转移,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考虑在继续享受普惠制待遇的老挝、柬埔寨、缅甸等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投资建厂,将原料和零部件出口至上述国家,通过进一步加工后再出口到欧盟和其他普惠制给惠国,在扩大出口的同时,间接享受欧盟普惠制待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欧盟普惠制 毕业机制 欧盟市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