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开发未利用土地 无棣 沾化成试点


来源:中国山东网

本报2月24日讯(记者 张卫建)记者从滨州市国土资源局获悉,滨州市未利用土地开发利用专项规划通过省政府批复,同意无棣县(含北海新区)和沾化县为首批试点。 据了解,滨州全部行政辖区面积为9659.97平

本报2月24日讯(记者 张卫建)记者从滨州市国土资源局获悉,滨州市未利用土地开发利用专项规划通过省政府批复,同意无棣县(含北海新区)和沾化县为首批试点。

据了解,滨州全部行政辖区面积为9659.97平方公里,全市土地后备资源丰富,是我国三大河口三角洲中人均占有土地资源最多的地区,2010年人均土地面积0.26公顷,尚有157036.07(235.55万亩)后备资源尚待开发,具备承接大规模产业的转移空间,但现行有关未利用土地开发利用的政策瓶颈尚未从根本上突破。

滨州市未利用地比较集中,主要分布在沾化县、无棣县和北海新区,三行政区域的未利用地占全市的80%以上。

依据滨州市未利用地适宜性评估结果以及滨州市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确定了规划期内未利用土地开发利用的总体目标。从现在至2020年规划期内,未利用地开发成建设用地控制在39400公顷;开发成农用地控制在44036公顷,其中开发成耕地27368公顷。

据介绍,规划期分为近期(现在至2016年)和远期(2017至2020年)两个目标。近期以潜力大、基础条件具备、环境承载力强、实施条件好的未利用土地为开发利用对象,以重大项目为龙头,优先保障重点项目落地,同时进行土地开发整理。通过对未利用地进行开发利用,增加农用地24220公顷,增加建设用地23640公顷。

2017至2020年,以具备一定潜力和基础设施条件、具有较强的环境承载力和适宜性为未利用地为重点,通过对滨州市未利用地进行开发利用,增加农用地19816公顷,增加建设用地15760公顷。

为了规范未利用地资源开发秩序,提高未利用地资源开发利用的区域化和专业化程度,减少土地利用的负外部性,实现未利用地开发的可控、节约、集约、高效和可持续利用,对市域全部土地进行规划控制分区,根据分区目的,将全市土地分为建设用地发展区、农业用地发展区和生态用地发展区三个一级区。

根据规划,全市万亩以上未利用地项目共有24个,项目面积范围5000至10000亩的共有30个。

按照统一规划、分期开发的要求,试点项目区必须依法办理土地征收和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严禁借试点之名违法违规批地用地,并确保生态环境安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迟军]

标签:利用 试点 滨州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