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艺术品电商应告别中介模式


来源:北京商报

邱童:原有的艺术品电商已经做了很多市场培育的工作,使得大众能够认识并接受电商,这对艺典中国来说是好事。邱童:可以说,艺典中国是目前成交额最高的艺术品电商,但我不敢说懂这一行业。

原标题:艺术品电商应告别中介模式

对于艺术市场而言,电商已经成为绕不开的业态构成,甚至不少传统拍卖行也开始做起了线上交易平台。然而,艺术品电商却没那么简单,在十多年的时间里,多少怀揣梦想的创业者在艺术品电商领域折戟沉沙。那么,究竟什么才是艺术品电商的核心所在?互联网思维是否已经成为艺术品电商之间的分水岭?IT出身的艺典中国CEO邱童对此有着深刻体会。

近期,“互联网+”引发社会热议和关注。对于艺术市场来说,互联网不是最有力的抓手,但肯定是最有吸引力的抓手。互联网因素加入之后,新的市场增长点在哪里?盈利模式有什么变化呢?邱童表示,“做艺术品电商要用互联网思维,要去‘去中心化’,也就是说将信息做到对称透明才会有更广阔的空间。一般来说,传统机构是以利润和大客户为导向,但互联网公司是以用户为导向,很少会对用户收费。因为用户是他们的核心资源,盈利点不在于用户本身,而在于用户增值。互联网公司怎么赚钱?不是赚利润差,而是让渠道成本下降,要的是规模,流量等同于公司的价值,这才是互联网公司的思维逻辑”。

经过十多年的市场培育,方兴未艾的艺术品电商早已走出无人问津的窘境,甚至还出现了天价成交。比如在淘宝拍卖会“傅抱石及傅氏家族书画专场”中,傅抱石《听泉论道》以133.5万元成交,这是艺典中国在淘宝拍卖会上的首次试水,却无意之间成了一针强心剂,坚定了要做电商的决心。

圈里人都知道,艺典中国的股东是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荣宝拍卖总经理刘尚勇等传统拍卖行业大佬。这种雄厚的行业资源可能是很多新的艺术品电商所不具备的,但与此同时,根深蒂固的传统思维也让艺典中国的电商之路走得并不顺畅。

业内曾有这样的声音,艺典中国经过人事“换血”之后终于有了互联网基因,但依旧是拍卖行下属的线上艺术品营销机构。对此邱童并不认同,他表示艺典中国是独立运营的公司,股东是传统拍卖行业的大佬,但他们的作用主要在于品牌背书方面。“同时,艺典中国不参与任何交易本身,只做开放式的技术平台和流量市场,我们欢迎任何机构和商户到我们这里开店。”

虽然艺术品电商已经有了很大发展,但在很多传统人士眼中依然只是“接地气”的中低价位艺术品和当代艺术品的辅助销售渠道。就行业特性来说,艺术品讲究上手,而且网络拍卖可能会涉及真伪鉴定、物流运输等风险,这些都成为阻碍艺术品电商做大的重要因素。但在邱童看来,艺术品市场本身正处于上升期,艺术品电商相对传统业态而言有更低的门槛,可以吸引更多人参与到艺术品消费中来,而且拍卖市场中的大藏家也是从低价位的作品买起的。

同时,艺典中国在亚洲大酒店、798拥有两大线下展示空间,能够与电商互为依托。“线上化是未来的一个趋势,可以将市场中的部分功能转移到网上,比如拍卖行的图录印刷成本那么高,但真正有效的可能不到1/100,线上化明显可以改善现有的业态、提升行业效率、避免资源浪费。对于可能出现的真伪等问题,可以采用资金流中转和专家仲裁等方式来保障买家的利益。艺术品电商做的是未来、做的是趋势,技术终究会改变人们的习惯。”邱童说道。北京商报记者徐磊

·人物访谈·

北京商报:如何看待艺术品电商行业的发展现状,存在哪些问题?

邱童:原有的艺术品电商已经做了很多市场培育的工作,使得大众能够认识并接受电商,这对艺典中国来说是好事。但目前真正称得上是互联网公司的不多,艺术品电商不是将阵地从线下转移到线上,而是要用互联网公司的思维逻辑。互联网公司不是服务于投资方,而是用户,很多公司可能十年八年都不赚钱,只是在等待一个临界点。

另外,真正的艺术品电商应该告别中介,打破商品流通环节中的壁垒,保证信息的无限流通,但现在很多电商成了中介中的“中介”,层层盘剥增加了流通环节中的成本。可以说,伤害买家和卖家都不是成功的模式,平台的价值是买卖双方共同收益,只有这样才能长久。

北京商报:艺术品电商最为核心的资源就是用户的品质和流量,如何看待与淘宝网在流量上的差距?

邱童:可以说,艺典中国是目前成交额最高的艺术品电商,但我不敢说懂这一行业。我们不是要改变谁,是要联合做大这一行业。能够融资多少钱并不能说明公司有多好,商户和用户才是真正的核心。

艺典中国的目标客户群体不只是圈内人,需要有巨大的页面流量支持。淘宝的单价很低,但背后的海量流量可以形成非常可观的销售额。目前来说,我们在这一方面还存在很大差距,但从流量质量来说,艺典中国肯定更高。另外,我们的单价销售额平均维持在1万元左右,说明我们对艺术品交易以及商户和买家的需求更加理解,在商户的选择上有更好的把控力和资源渗透力。

北京商报:从限量复制的鸡缸杯、张信哲私人收藏到Hi21新锐艺术集市,再到姚贝娜私人物品慈善拍卖会,艺典中国在作品选择和专场设置上有什么标准?

邱童:艺典中国的核心资源在于艺术品,但我们的业务范围并不止于此,可能会涉及泛文化类、艺术类、娱乐类、金融类等范围。艺典中国的平台是开放的,商户类型的选择是开放的,艺术机构和艺术家都可以参与。另外,在拍品内容上也是开放的。目前艺典中国平均月销售额在1000万元左右,呈现出高速增长的姿态。在拍品选择上有具体负责的团队和专家,主要标准就是货真价实,客诉率和成交率等数据也是我们判断的重要标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电商 中介 艺典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