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修·贾勒特:艺术是一种再生力量


来源:艺术中国

2015年1月28日,由“青年艺术100”主办的“马修·贾勒特:艺术再生的力量”讲座在名泰空间举办。马修·贾勒特在讲座中介绍了他在英格兰东北部城市的艺术建设项目,继而延伸至艺术的再生可能性,为中国的艺术发展带来具有国际实力的经验之谈。

原标题:马修·贾勒特:艺术是一种再生力量

桑德兰(Sunderland)浮动雕塑水下照明作品《Ambit》

2015年1月28日,由“青年艺术100”主办的“马修·贾勒特:艺术再生的力量”讲座在名泰空间举办。马修·贾勒特(Matthew Jarratt)为英国策展人,前英国艺术委员会委员。他任职于英国艺术委员会十五年,参与英国东北部、伦敦、布鲁塞尔的艺术项目。他在过去的两年中曾四度访华,考察中国公共艺术及城市艺术规划的发展。马修·贾勒特在讲座中介绍了他在英格兰东北部城市的艺术建设项目,继而延伸至艺术的再生可能性,为中国的艺术发展带来具有国际实力的经验之谈。

讲座现场

首先,贾勒特从十五年的艺术委员会工作谈起,展示了英格兰东北部历史发展的前世今生。英格兰东北部不乏罗马古长城、古堡等历史建筑,更是工业时代的起源地。由于政府的推动,大批青年艺术家进驻这一地区建立工作室并进行艺术创作。在上世纪90年代,当代艺术家安东尼·高姆利(Antony Gormley)作为首批入驻英格兰东北部的艺术家,他的《北方天使》在矗立在当地山丘之上时引起了轰动,并成为城市地标迎来了大量旅游观光客。

20世纪90年代的英格兰东北部煤矿厂

马修·贾勒特在此之后一直作为艺术家与当地政府及企业之间的中间人,努力推动为公共艺术的发展。跨越20余年的历程,英国东北部地区已成为全球备受瞩目的文化艺术圣地。著名的波罗的海当代艺术中心(BALTIC Centre for Contemporary Art)的建立,雕塑艺术大师安尼施·卡普尔(Anish Kapoor)作品展,古堡与时尚艺术的跨界,城市艺术地标的旅游观光都让英格兰东北部地区焕发了新的活力。

1998年安东尼·高姆利的(Antony-Gormley)《北方天使》落成

与英格兰东北部地区异曲同工之妙的北京798艺术区,在2001年成为中国首次尝试老旧工厂艺术化的先驱。当798艺术区成为北京著名文化名片后,公共艺术发展的形式落地开花带动了艺术经济在国内发展的风向标。马修·贾勒特很看好中国公共艺术的发展潜力,希望将自己的经验与中国的政府部门、企业团体、艺术机构进行交流。

马修·贾勒特也很看好“青年艺术100”为这一项目,为推广青年艺术,发掘培养青年艺术家多方面的创作灵感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中国公共艺术的发展还处于发展阶段,英格兰东北部地区的发展历程值得我们借鉴。

安尼施卡普尔(Anish-Kapoor)的《Temenos》项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马修·贾勒特 英格兰 北京798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