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圆明园四十景展在国家图书馆开展


来源:新华网

由中国国家图书馆、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等联合举办的“三山五园文化巡展——圆明园四十景图文化展”28日在国家图书馆典籍博物馆开展,《圆明园四十景图》水彩画图册、“样式雷图档”等一批珍贵文献集中亮相。

原标题:圆明园四十景展在国家图书馆开展 “样式雷图档”等珍贵文献亮相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专电(记者 李峥巍) 由中国国家图书馆、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等联合举办的“三山五园文化巡展——圆明园四十景图文化展”28日在国家图书馆典籍博物馆开展,《圆明园四十景图》水彩画图册、“样式雷图档”等一批珍贵文献集中亮相。

据介绍,本次巡展总展览面积达2000平方米,展区包括典籍博物馆3号厅、4号厅、序厅及廊道展区等。4号厅以三山五园相关文献资料为主;主展厅3号厅总体设计为回字形的结构,主办方以此设计体现《圆明园四十景图咏》“回”归祖国的寓意。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展览展出了诸多珍贵文献资料,包括法国国家图书馆借展二件乾隆年间法国传教士在圆明园绘制的《圆明园四十景图》水彩画图册;中国国家图书馆“样式雷图档”和故宫博物院“圆明园四十景烫样”;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清代刻本圆明园典籍图书和西文相关图书。

值得注意的是,《圆明园四十景图咏》原件目前藏于法国国家图书馆,是流散海内外圆明园文物中学术价值、艺术价值较高的文献。本次展出的《圆明园四十景图咏》(含大红酸枝木盒),由法国国家图书馆全球首次授权上海远东出版社原件再造展出,使原属圆明园的珍贵文物以文化交流的方式实现“文化回归”。

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典籍博物馆馆长韩永进说,国家图书馆有14000多件“样式雷图档”,涉及圆明园修建的就有超过2000件,是研究圆明园“万园之园”的重要史料、文献。希望通过此展览提升各界对圆明园的认识与理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圆明园四十景图 珍贵文物 样式雷图档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