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间艺人创作泥塑版《平凡的世界》


来源:新华网

“《平凡的世界》所传递的亲情、友情、爱情让我感动,我把小说中的人物做成泥塑,就是要展示陕北往事,传播正能量。

原标题:民间艺人创作泥塑版《平凡的世界》细说陕北往事

新华网西安3月20日专电(记者梁爱平、蔺娟)“《平凡的世界》所传递的亲情、友情、爱情让我感动,我把小说中的人物做成泥塑,就是要展示陕北往事,传播正能量。”陕西西安市蓝田县民间艺人姜国兴谈到创作泥塑版《平凡的世界》初衷时说。

在蓝田县普化镇元君庙村传统雕塑艺术馆,姜国兴正在创作雕塑版《平凡的世界》,黄色黏土在他手中经过多次揉捏,人物的轮廓显现,泥塑刀两下点睛,整个人物就活灵活现。“一个作品得用4个小时,每天就只能做两个这样的人物,造型复杂点的还得加班加点。”

在姜国兴工作室的一张展台上,55个10厘米到30厘米不等的黄泥雕塑或站或蹲,或弯腰或嬉闹,表情不一,体态不同。记者看到,“孙少安”穿着中山装,头戴着白羊肚手巾,一个陕北汉子形象。“孙少平”则昂首挺胸,手里拿着一本书,一副学生模样。同时还有“批斗孙少平”,“包饺子”等场景。

姜国兴说,《平凡的世界》他构思了两年,从去年年底开始做。在尊重原著基础上,还加入了自己的艺术创造。“陕北人的长鼻梁高颧骨,在我作品中都需要表现,另外还有一些夸张的部分,如有些嘴唇比较厚,有些手比头大,这些都是为了突出表现农民的朴实和他们的辛劳。艺术就是要把感情和想象结合起来进行表现。”

出生于1975年的姜国兴自幼喜爱泥塑。从1998年开始泥塑以来,他已经创作出近万件作品,包括《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等名著系列作品,还有《白鹿原》《秦腔》等民俗系列作品等。这些作品部分被博物馆收藏,有些放置在景区供游人观赏。“刚开始做古代人物系列泥塑主要是学习的过程,现在我把重心放在做当代人物上,主要反映当下农村的变化和社会的变迁。”

姜国兴说,泥塑版《平凡的世界》预计今年7月完成,届时将有20多个场景,约400个人物。“虽然创作的时候整天面对的是一堆泥,非常孤独,但作品创作出来后就像是自己种的庄稼丰收了一样,还挺高兴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平凡的世界 传统雕塑 1975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