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民第一家民办民俗博物馆3月成立


来源:滨州传媒网

今年3月份,惠民惠风民俗博物馆成立,它是惠民县第一家民俗博物馆,也是惠民县第一家民办民俗博物馆。   外廊摆放的是一些石碾、石磨、石臼、门墩、石碑等石制品,主要包括生产用具、建筑构件、石雕艺术品等。

原标题:惠民第一家民俗博物馆成立

由收藏爱好者个人筹办,设在孙子兵法城内,向社会免费开放

今年3月份,惠民惠风民俗博物馆成立,它是惠民县第一家民俗博物馆,也是惠民县第一家民办民俗博物馆。

惠风民俗博物馆位于惠民孙子兵法城第十一、十二院,有四个展厅和三个外廊组成。展厅展示生产生活用具和惠民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外廊展示石碾、石磨、石碑、门墩等石刻。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农民搬进了楼房,生活方式随之改变,旧的风俗习惯也逐渐被新的风俗习惯所代替,旧式的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具也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把这些已经消失或者即将消失的东西,选取典型的物品作为代表,加以收藏、保护、展示,以满足人们的怀旧情感和对旧风俗体验的渴望心理,已成为许多有心人的选择。

惠风民俗博物馆馆长任宝铁就是这样一位有心人。惠风民俗博物馆由任宝铁个人筹办,藏品主要是他从民间征集的。任宝铁是一位收藏爱好者,几年前他发现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传统文化遗产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就有了成立民俗博物馆的想法,现在终于梦想成真。

为了征集藏品,他寒来暑往,走乡串户,经受了许多坎坷。“有些东西老百姓扔在墙旮旯里,平时很少在意,但你若要征集,他就认为很值钱,所以需要苦口婆心地跟他们解释才行。”任宝铁说。

在任宝铁的引领下,笔者来到博物馆展厅,首先看到的是老式的长案、方桌等摆设,古色古香。随着目光的挪移,一件件老物品不断地映入眼帘,有清式的木箱、钱柜、衣橱、靠背椅、躺椅等家具,有专纺老粗布的织布机、旧式的纺车等一整套的纺织工具,有老风箱、食盒、提灯、煤油灯、火烧模子、木工用具等等。还有一些连中年人都很少见过、也叫不上名称的物品。另外,还有木掀、木耙、手推车、犁、耧等传统的农业生产工具。这些老物品,现在的农村也已经很少见到,尤其是看到那些老纺车,不禁使人回想起儿时的情景:躺在温暖的火炕上,昏黄的灯光映出奶奶手摇纺车的身影。

惠民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惠风民俗博物馆的展示内容之一,其中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惠民泥塑,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板年画,纸糊的灯笼、牛皮鼓、武定府小菜等等。在展厅内,参观者可以了解惠民一些独有的传统工艺和民风民俗。

外廊摆放的是一些石碾、石磨、石臼、门墩、石碑等石制品,主要包括生产用具、建筑构件、石雕艺术品等。过去农民用石碾石磨来加工粮食,生产面粉。许多老人可能还记得,小时候在磨房里抱着一个棍子,一圈一圈地转。现在再体会一下,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惠风民俗博物馆向社会免费开放,今后还将不断扩大征集范围,加大征集力度,保护好惠民的文化遗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琦]

标签:民俗博物馆 武定府 非物质文化遗产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