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市加快林业建设步伐 推进农村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网山东频道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滨州市把生态建设放在林业的核心位置,把改善民生作为林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林业建设成果,让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全面提升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发展水平。

原标题:滨州市加快林业建设步伐 推进农村经济发展

中国网山东频道滨州6月23日讯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滨州市把生态建设放在林业的核心位置,把改善民生作为林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林业建设成果,让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全面提升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发展水平。实施林业工程,增加林业产品,提高林业产值,增加群众收入,加大林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贡献率。加快推进林业生态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林业生态文化建设内容、拓展林业生态文化传播途径,弘扬生态文明。丰富的林木资源和万亩林场风貌展现出了生态魅力滨州,彰显了绿色文化,充分展示了滨州林业的美好前景和生态湿地的靓丽风采,使滨州大地的天空更蓝、大地更绿、生态环境更优美,增强人民群众爱护自然、关注林业、自觉参与培育和保护森林资源、共同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识。

科学发展,鲜明的特色林业取得新提升。滨州市加强林业专业化、市场化发展,突出林业发展特色,加大林业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为不断优化品种结构,丰富设施林产品种类,着力打造绿色、有机的设施林产品名优品牌,不断扩大设施林业生产规模,提高农民的生产技术、经营管理水平,提高设施林业的综合能力、产出率和效益,促进高效生态林业快速发展。

各县区利用远程教育信息网络及时推出重点发展的主导林产品,发布新产品、新项目信息,引导农民拓宽渠道,瞄准市场行情搞种植、林下养殖。针对农民的需要,有效地整合信息资源,把知识信息送到群众的心坎上,提高了林业的科技含量。

林业产业化是现代林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和重要环节,“以工业化思维谋划林业发展”正成为滨州市发展的共识。滨州市始终把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培育和新型林业经营体系建设作为发展现代林业、促进农民增收、振兴农村经济的总抓手,通过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实行经济林园区化管理,切实促进了滨州市现代林业发展。通过开展土地流转、科技、市场、品牌、人才的全方位服务,推动滨州市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提档升级,形成了龙头企业开拓市场、林果示范园区展示成果、专业合作社组织生产的良好发展格局,构建起了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林业经营体系。

积极引导、帮助林农组建林业合作组织,发挥林业产业发展合作社的协调、约束作用,提高了林农的经济效益和市场抵御力。通过制定和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典型示范,培育了一批发展后劲足、发展前景广、发展产业化、经营特色化、管理规范化、产品品牌化、服务标准化的农民林业专业示范社,推进了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彻底改变了农民一家一户在市场上单打独斗、小打小闹的局面,免除了广大农户的种养后顾之忧,提高了林产品供应能力,增强了林产品市场竞争能力,收入节节攀升,推进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促进滨州市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林业发展 林业生态 文化传播途径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