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市将建1000个乡村旅游示范点


来源:滨州传媒网

滨州传媒网—鲁北晚报讯25日,记者在省乡村旅游电视电话会了解到,我市将初步计划利用2—3年时间,在全市建成1000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另外,我省乡村游将进行改厨改厕,经营业户要配备抽水马桶、淋浴、冰箱、

滨州传媒网—鲁北晚报讯25日,记者在省乡村旅游电视电话会了解到,我市将初步计划利用2—3年时间,在全市建成1000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另外,我省乡村游将进行改厨改厕,经营业户要配备抽水马桶、淋浴、冰箱、卫生消毒等基本设施。

>>>乡村游将进行厕所厨房双改

《山东省乡村旅游经营业户“改厕改厨”奖励办法》规定,硬件上,要配备冰箱、消毒柜、抽油烟机、排气扇、抽水马桶、热水器等基本设施,保证客人基本的餐饮住宿和如厕洗浴要求。软件上,要加强日常管理,达到食品生熟分开、餐具消毒及时、环境清洁卫生等基本要求。厕所还要配置面盆、梳妆镜、挂衣钩等设备,保证清洁、卫生、无异味,厕所兼洗浴间的,能够应客人要求提供冷热水。厨房与餐厅要隔音、隔热、隔味,热气、油烟等要及时排放,冷冻、冷藏及保鲜食品要分类储存,生熟菜板、面板等厨具炊具要分类使用。

>>>发展以农民家庭为主体的乡村旅游

按照省政府要求,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主要对10户以上规模化经营的经营业户进行奖励,目的就是改变目前乡村旅游分散化经营的局面,推动乡村旅游经营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同时要严格对“改厕改厨”奖励人员的审核,即必须是农民,以此推动发展以农民家庭为主体的乡村旅游。另外,这次乡村旅游经营业户改厕改厨,每户奖励1.6万元,其中,省里奖励8000元,市、县分别奖励5000元和3000元。省里奖励的前提是市、县配套,并且配套资金不低于省里支持力度。

 >>>初步计划利用2-3年建成1000个示范点

我市将在先期编制完成全市乡村旅游规划的前提下,指导各县区,下洼、西董、魏集、乔庄等旅游强乡镇,沾化孙家、北海岔尖等条件具备的特色村及示范点从速编制乡村旅游专项规划。

先期以乡镇为重点区域规划建设一批精品乡村旅游项目,包括乡村花园、采摘乐园、观光农园、家庭农场、农家乐、渔家乐等等,集中打造“黄河人家”、“北海渔家”等滨州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初步计划是利用2—3年时间,在全市建成1000个乡村旅游示范点。不单单是注重“量”的扩张和规模效应,同时更注重“质”的提高和产品品味的提升,实现更加集约化、品质化、科学化的经营和管理。

记者张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乡村旅游 滨州市 经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