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多日暴雨致河水倒灌 八百亩农田几近绝产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滨州7月31日讯 近日,滨城区三河湖镇朱家口村村民纷纷致电本报称,滨州市连日来的强降雨使朱家口村八百亩农田受灾严重,徒骇河河水倒灌进田地更令灾情雪上加霜。八百亩农田被深水浸泡多日,村民看在眼里,

齐鲁网滨州7月31日讯 近日,滨城区三河湖镇朱家口村村民纷纷致电本报称,滨州市连日来的强降雨使朱家口村八百亩农田受灾严重,徒骇河河水倒灌进田地更令灾情雪上加霜。八百亩农田被深水浸泡多日,村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农田被泡数日庄稼即将枯死

31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朱家口村。由于道路泥泞,车辆无法顺利驶进村中,记者随即将车停在路旁一户农家庭院中。得知记者前来采访,数名村民围着记者焦急的诉说着村中的灾情,“我们村八百亩农田被泡了连续好几天,眼见着庄稼枯死,真令人着急。”

随后,几名村民穿着雨鞋一路带领记者走访村中受灾农田。记者看到道路两边的农田已满是积水,几乎与路面齐平。据村民介绍,29日暴雨后,村里农田中的积水已漫过路面十余公分,所有庄稼全部被深水浸泡。“农田旁的排水沟,此时水深已达两米,几乎和道路持平,农田中的积水根本无法排出。”

记者看到村民种植的玉米已经被积水淹过了大半,玉米叶也已经了无生气。村民说道:“你看这些玉米还都在生长期,被积水淹成这样,今年的玉米要绝产了。”村民们纷纷向记者诉说着灾情:“这是通朱家口庄稼地的路,前天下暴雨,再加上徒骇河泄洪河水倒灌,这条路几乎就被淹了。”记者一路看过村民所种植的玉米地,发现所有玉米几乎都受到了大水的摧毁。

暴雨淹没羊圈村民损失惨重

记者看到道路两边的棉花也已经被淹没了大半,村民说:“雨水太大再加上河水倒灌,这些棉花基本全都被淹了。”另一村民也焦急的说道:“昨天暴雨过后,我去苹果园时,院内的积水都已经到腰了!”该村民告诉记者,他家中种了共五亩的韭菜和苹果,这次水患共损失两万多元。记者看到,该村民的韭菜地已完全被水淹没,一根韭菜都看不到了。该村民趟水进入韭菜地,在一片“汪洋”中打捞出一把如烂泥般的韭菜,不禁无奈的叹息:“这可怎么办啊!”

在路边记者远远的看到了在一片水中搭起的蓝色的棚子,村民告诉记者,这是村中朱延峰养羊的棚子。“下暴雨那晚,他家就淹死了两头羊,这是朱延峰第一年养羊,一共投资了六万多呢!现在羊圈淹了,羊也死了两头,损失不小啊!”据记者了解,29日暴雨当晚,朱延峰试图将羊圈中所有的羊牵回家中,但还是有两头羊来不及牵走被淹死在羊圈里。电动车以及其他设备由于积水太多道路泥泞,至今还停靠在路边。村民表示说,这次积水不仅毁了正处在生长期的玉米、棉花等庄稼,还有可能影响到下季小麦的播种。

地势低洼易积水河流泄洪加剧灾情

记者了解到,今年雨季提前到来,暴雨较为频繁,不仅使朱家村的庄稼受灾,同时村中多间民房也在暴雨中倒塌。29日晚,村民朱延海居住了20几年的房屋在暴雨中倒塌了,“幸亏暴雨当晚祝延海一家提前搬到了邻居家居住,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村民担心的说道。

记者随后又来到了村民朱鸿儒的家中,刚进庭院,映入眼帘的是用雨布搭起的简易帐篷,被褥及其他生活用品凌乱的堆放在一旁。村民朱鸿儒说道:“你看看这可怎么办啊,要愁死了,房子塌了,一家人睡在院子里,不能遮风挡雨不说,还要忍受蚊虫叮咬。”记者从村民口中得知,朱鸿儒家庭条件困难,他儿子前不久还出了车祸,至今还未康复。

随后,几名村民告诉记者:“周围的村庄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危害,但由于朱家口处于村庄中比较低洼的位置,周围村庄部分积水流到祝家口,所以经过这次大雨,再加上徒骇河泄洪,河水倒灌,让这次灾情更加雪上加霜。”

全媒体记者季娜娜实习生王慧报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暴雨 农田 河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