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索粮棉面积均衡增产 创建粮棉高产示范片共59片


来源:齐鲁网

农业专家现场交流植棉经验 齐鲁网滨州7月8日讯 为促进全市粮棉大面积均衡增产,2013年滨州市将创建粮棉高产示范片共59片,其中小麦24片、玉米22片、棉花13片。今年,滨州将以促进粮食稳定发展和农

农业专家现场交流植棉经验

齐鲁网滨州7月8日讯 为促进全市粮棉大面积均衡增产,2013年滨州市将创建粮棉高产示范片共59片,其中小麦24片、玉米22片、棉花13片。今年,滨州将以促进粮食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以粮食主产县和主产乡镇为重点,强化行政推动,依靠科技进步,加大资金投入,集成推广成熟技术模式,促进农机农艺结合、良种良法配套,示范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全面提升滨州市粮棉作物综合生产能力。

同时,中央继续支持开展整建制推进试点,安排滨州市粮食整建制乡(镇)2个、棉花整建制乡(镇)2个。其中粮食整建制乡(镇)为:惠民县何坊镇、邹平县孙镇。每个乡(镇)安排4个粮食万亩示范片。棉花整建制乡(镇)为:沾化县泊头镇、无棣县佘家镇。每个乡(镇)将安排3个棉花万亩示范片。

滨州将实施“十、百、万”高产示范工程

2013年,滨州将实施“十、百、万”高产示范工程。以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为基本单元,通过项目实施,力争示范片亩产水平比上年增产5公斤以上,辐射带动所在县均衡增产。在小麦、玉米、棉花的每个万亩高产示范片中,设十亩高产攻关田、百亩高产示范方。

小麦:十亩高产攻关田亩产700公斤以上,百亩高产示范方亩产650公斤以上,万亩高产示范片亩产600公斤以上。高产辐射带动区10万亩,平均亩产500公斤以上。

玉米:十亩高产攻关田亩产900公斤以上,百亩高产示范方亩产800公斤以上,万亩高产示范片亩产600公斤以上。高产辐射带动区10万亩,平均亩产550公斤以上。

棉花:十亩高产攻关田皮棉亩产150公斤以上,百亩高产示范方皮棉亩产125公斤以上,万亩高产示范片皮棉亩产100公斤以上,高产辐射带动区5~10万亩,亩产皮棉90公斤或者比非项目区亩增产10%以上。

据悉,2个棉花整建制乡(镇)籽棉平均亩产将以提高5公斤以上为目标。通过项目实施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努力打造一批“吨半粮乡”、“吨粮县”和“吨粮市”。

另外,在每个粮棉油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内要至少建立一处新品种和新技术试验展示田,面积50亩以上。其中,20亩安排5个以上新品种展示,30亩安排粮棉油高产栽培技术试验示范。

科学选择示范片,推广良种良法

示范片集中连片要求达到1万亩以上,且农田基础条件较好,工作基础扎实,农技推广网络健全,辐射带动能力强。且每个示范片有方位图,标明实施地点、作物品种、实施面积等数据,每县一张,省级统一汇编成册。万亩示范片实施3年后,将轮换地块,以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另外,将良种良法示范推广。各项目县(区)将结合当地的生态特点与优势,按照省里推介的粮棉油作物主导品种,在每个示范片因地制宜确定2~3个高产潜力大、抗逆性强的优良品种,良种覆盖率达到100%。同时,加强技术的组装配套,推广一批适应不同区域、不同作物的抗灾增产关键技术模式,每个万亩示范片要有一张技术模式图。

其中,小麦重点推广宽幅精播、规范化播种、深耕深松、播后镇压、氮肥后移、“一喷三防”和秸秆还田技术;玉米重点推广“一增四改”、适当晚收和秸秆还田技术;棉花重点推广杂交抗虫棉及配套栽培技术和轻简栽培技术。每个万亩示范片测土配方施肥、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等关键技术全覆盖。

据了解,滨州积极扶持农机、植保、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服务组织,开展代耕代种、代防代治等专业化社会化服务。大力推行统一整地播种、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机械收获,提高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并强化专家指导,在关键农时季节,深入示范片开展巡回指导和服务。同时,严格测产验收。

13个棉花高产创建片,带动全市棉花种植发展

棉花是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物资,也是主产区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7月7日,记者随滨州市及各县区棉花站工作人员先后观摩了博兴县、滨城区、沾化县、无棣县和惠民县的高产创建示范片。滨州市农业部门针对近几年植棉面积缩小,积极探索出路。

2013年,滨州市棉花播种面积184.92万亩,好于种植意向调查结果。近几年,棉花生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棉农生产积极性持续偏低、生产成本上涨、种植棉花每亩仅有15元的良种补贴、且异常气候等自然灾害对棉花生产影响大,这都直接影响到棉农的收益。

但是,2013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指出,要“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适时启动重点农产品的临时收储”。同时,将继续开展棉花高产创建、实行棉花良种补贴及植棉保险等。2013至2014年度棉花临时收储政策已经公布,仍按20400元/吨价格敞开收购棉农手中的棉花。进口棉按1:3的比例搭售国储棉的政策也已经有效实施。这些政策的制定和出台,将有利于减少进口棉对国内市场的冲击,保证棉农的植棉收入。

据分析,滨州市是用棉大市,仅魏棉一家企业年需皮棉130万吨,占全国产量的1/5,供不应求的局面将长期存在。

2013年,滨州市将建13个棉花高产创建片,数量居全省第一。滨州农业部门将依靠科技进步,加大资金投入,集成推广成熟技术模式,促进农机农艺结合、良种良法配套,示范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全面提升滨州市棉花综合生产能力。

当前,棉花已进入需肥水高峰期,同时,也是棉花枯黄萎病、二代棉铃虫和盲蝽象等病虫害重发期以及灾害性天气多发期。因此,加强管理特别重要。

各县区将结合当地生产实际,加强肥水管理和病虫控制,力争搭好丰产架子,促进多结桃、结大桃,实现棉花早熟不早衰。同时,强化抗灾夺丰收意识,以防涝防灾为重点,进一步细化各项措施,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确保全年棉花丰产丰收。

全媒体记者蔺扬通讯员刘明云刘庆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示范片 面积 粮棉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