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市民多肯定新老年法 专家解析法规还需细化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滨州7月2日讯(记者卢志强)昨日,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正式实施。记者盘点,新法比旧法足足多出35条规定,还将老年节作为条款写入,同时规定年轻人如果不常回家看望老年人属违法。滨州市民对此有

大众网滨州7月2日讯(记者卢志强)昨日,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正式实施。记者盘点,新法比旧法足足多出35条规定,还将老年节作为条款写入,同时规定年轻人如果不常回家看望老年人属违法。滨州市民对此有何看法,记者走上街头展开调查。

老年节写入新法国家进行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

记者就新旧老年法进行对照发现,新法比旧法足足多出35条规定。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写入新法。新法规定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老年人,同时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保障赡养人探亲休假的权利。

此外,新法规定,国家进行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国家支持老龄科学研究,建立老年人状况统计调查和发布制度。整个新法较之旧法,还专门增加了3章内容,分别从社会服务、社会优待和宜居环境三方面加强对老年人权益的法律保障。

记者街头访路人市民多肯定新法规定

今天上午,记者就市民对新法发布实施,展开意见调查。

“出台法律也只是针对一小部分不自觉履行义务的人,”57岁的盖先生说,年轻人应该常回家看看,这是为人子女最基本的事情。但有的家庭孩子在外地甚至国外,法律规定常回家看看,也有难度。同时,盖先生认为保障养老,养老院应该像幼儿园一样普遍,养老院的服务水平也应提升。盖先生说:“中国马上进入老龄化时代,养老问题必须好好研究,如何减轻年轻人负担让其安心工作,而老年人又能幸福养老,两方面问题都解决才行。关键是提升老年人的福利水平。”

“有些人不愿意照顾老人,无论工作忙或不忙,这样就需要用法律来约束。”市民刘兵明对新法中通过法律约束年轻人的做法非常肯定。他说,只要有心时间总是有的,晚上的时间也可以回家看看老人,实在太远,也应经常打电话问候。记者问他能否经常回家看看,他开玩笑地说:“我还没买车,还有单位工作忙,基本没有节假日。”

65岁的王荣庆对新老年法并不了解。他说,年轻人不经常回家本身就不对,很多儿女连老人生病都不回来看望,国家制定法律约束也是好事。

“尽孝本是作儿女应尽的义务,上升到用法律约束,说明问题已经到了很严重的地步。”出租车司机孙师傅说,中国人讲究孝道,应常回家看看。法律出台很好,但可行性不高。对于一部新的法律法规,都需要经过实践,看是否适合社会。孙师傅说:“总体来说是好事,有极少数儿女虐待老人,这样就有了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法律依据。”

“用法律约束年轻人回家意图是好的,但可操作性不强。”记者采访到的一位窦律师说,如果单位能保障带薪休假,在工作安排上给与协调,做儿女谁不想回家看看。他说,在工作时接触到的案例中,老人为赡养费状告儿女的没有,但老人和儿媳妇争取赔偿金的有几起,“个人觉得,年轻人应常回家看看。但用法律约束,可操作性不强,这也需单位配合。”窦律师说。

法律专家解析新老年法落实困难还需细化

“把常回家看看写入法律初衷是好的,但是落实起来比较难,还需要很多其它法律和制度的细化规定。”滨州学院政法系副教授田梅说,比如经常的含义是多少或是多长时间?不和老人一起居住的儿女是否具备常回家看看的条件?儿女客观条件和主观上的过错,到底怎么区分?这都需要制度性的规定,增加细致性的法规,法律上的条款只是原则性的规定。同时,法律中指定的许多新的规定还需要进一步落实,比如社会保障中强调进行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的规定,多层次是有哪些层次?这类字眼比较笼统,实行起来也会比较困难。

对于把每年农历九月初九定为老年节,进行立法。田梅教授说,立法上的明确和传统上的节日不一样,既然立法明确了,能不能作为法定节日给大家更多的节假日,让做儿女的有更多机会回家看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市民 老年 滨州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