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建社会养老体系 2015年增万张养老床位


来源:滨州传媒网

滨州传媒网-滨州日报讯(记者葛肇敏通讯员李海涛报道)6月27日,全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召开,总结滨州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经验,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出席会议

滨州传媒网-滨州日报讯(记者葛肇敏通讯员李海涛报道)6月27日,全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召开,总结滨州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经验,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秦传滨主持会议。

6月27日上午,崔洪刚一行先后赴博兴县社会福利中心、幸福老年福利中心、美好时光敬老服务中心,滨城区社会养老服务中心、12343民生服务中心、黄河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进行实地观摩。详细了解了各福利中心硬件设施建设情况,以及护理员、医务人员平时向老人提供的各项服务。

近年来,滨州市养老制度不断健全,建立完善了城镇“三无”和农村五保老年人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制度、城乡养老保险等制度,养老服务机构和养老服务床位数量显著增加,截至2012年底,全市城乡各类养老机构119个,养老床位13354张,达到了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22张。此外,城镇“三无”、农村“五保”和城乡低保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的保障范围也在不断扩大。

在全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上,宣读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就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批示。张光峰指出,面对当前全市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把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来认识和谋划,既要将其作为一项事业,又要作为一项产业,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强化创新,注重实效,加快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崔洪刚讲话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养老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落实各项任务,到2015年末,全市养老床位要达到2.3万张,需新增1万张以上,实现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32张以上,养护型和医护型床位占到各类养老床位总量的30%以上,日间照料服务覆盖全部城市社区和半数以上农村社区,基本实现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覆盖全市城乡社区。同时要加快建设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及信息平台,积极探索符合滨州市实际的养老模式,保证财政资金投入到位。

6月25日,《滨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出台,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15年末,市级建成2所以收养失能、半失能老年人为主的规模较大且具有实训功能的示范性养护设施;每个县(区)至少建设1处以收养失能、半失能老年人为主的老年养护设施。各级政府要把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在编制实施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新农村建设规划和基本公共服务规划时,合理规划布局养老服务设施,要组织编制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并纳入城乡总体规划。“十二五”期间,市、县(区)两级财政将运用专项补助资金,对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和运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以及居家养老服务等方面予以补助。此外还将加强队伍建设,把建设养老服务队伍与促进社会就业结合起来,将养老服务技能培训与技能鉴定纳入城乡就业培训与鉴定体系。

张兆宏、赵建明出席会议。

相关新闻:

标签:社会 体系 养老床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