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踏石留印改作风 抓铁有痕促落实


来源:滨州日报

今年以来,滨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扎实开展“作风改进年”活动,促进了党风政风的转变,带动了社会风气的好转,实现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今日,本报推出“七

今年以来,滨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扎实开展“作风改进年”活动,促进了党风政风的转变,带动了社会风气的好转,实现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今日,本报推出“七一”特稿《踏石留印改作风抓铁有痕促落实》,对滨州市今年以来开展的“作风改进年”活动进行全面总结,以进一步凝聚实现滨州梦的强大正能量。

全市2013年度科学发展第一次现场观摩会议,是对“三农”工作的一次重点检验,也是对各县区科学发展的全面检验。这次观摩会上,各县区在林水会战、生态文明村创建、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建设等方面举措新颖、亮点突出、成效显著。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重要部署的结果,也是滨州市“作风改进年”效果的具体展现。

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市领导率先垂范,催生强大示范效应。全市广大干部深入转变作风,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开展‘作风改进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发扬真抓实干精神,凝心聚力,心无旁骛,全身心投入到抓工作、抓落实中去,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出成效。”

3月22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在全市2012年度综合表彰大会暨“作风改进年”活动动员会议上的这段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滨州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开展“作风改进年”活动的不懈努力和坚定决心,也吹响了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改进作风的集结号。

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

半年来,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

以3月23日到4月23日的一个月时间为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除了参加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等少数活动外,不是到各部门座谈了解情况,就是下基层调研,听民情、接地气。

期间,张光峰跑遍了滨州的六县四区,进企业、下车间,入农户、进农田,还到市委主要组成部门、市公检法、滨州职业学院等十几个部门单位进行了调研。

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则到德大铁路滨州火车站建设现场、北海经济开发区项目建设现场等进行调度,现场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难题。

作为滨州市新的领导班子上任后首次全市大观摩活动,6月13日至15日的全市科学发展现场观摩会议,也是滨州市各级领导班子改进工作作风的集中体现。

这次观摩活动,两天行程1000多公里,共参观了60个项目;与会人员都是早上6点多迎着朝阳出发,中午只有半个小时左右的午餐时间,晚上7点左右在暮色中结束观摩;观摩会尽最大限度压缩了工作人员和车辆,做到轻车简从;各观摩车只带矿泉水,一律不准备水果;各停车观摩点也不允许安排水果、饮料;不安排警车开道,不违反交通信号,沿线不腾道、不清路;会场、主席台一律不摆花草。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率先垂范,催生了强大的示范效应。

市交通局以惠及民生为重点,全力打造富民便民的“综合交通、民生交通、智慧交通、平安交通、实力交通、美丽交通”六大工程。

全市卫生系统开展了千名医师下基层活动,确保全市每个乡镇每年至少有一次市级义诊,每月至少有一次县级义诊,基层医疗得到了有效加强。

在沾化县,县委常委带队,到乡镇(街道)、县直部门单位、规模以上企业,就当前全县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整体状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原因及改进作风的意见建议进行调研。

在邹平县,16个镇办陆续开展了机关干部驻村蹲点活动,集中住宿、分组走访,查隐患,摸实情,办实事。

截止到目前,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共开展调研活动2000余次。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召开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座谈会2554场次,走访群众166418人,共征集意见12333条,梳理问题2561个。

集中调研不仅更加全面汇集了基层的意见和建议,而且促进了各级领导干部工作的大深入、作风的大转变,密切了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主动办、马上办、限时办、高效办”,成为滨州市打造优质软环境“时尚潮流”

一个区域与其他区域相比,环境质量更高,对各类生产要素具有更强的吸引力,从而形成独特竞争优势,被称为洼地效应。

滨州市在作风改进年活动中,着力破除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刁难使绊、科室梗阻,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疲沓拖拉、效率低下,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越位、缺位、错位以及“六乱”等不良风气,“主动办、马上办、限时办、高效办”成为引领滨州市打造优质发展环境的“时尚潮流”。

新的风气,吹进各个角落;新的变化,开始见诸于细微之处。

如今,走进滨州市的任何一个服务大厅和窗口单位,不再是“门难进、脸难看”,而是“你好”、“请稍等”等礼貌术语和热情周到的服务。

市公共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提出了五个“15%”的工作目标,即:努力实现审批项目减少15%、申报材料精简15%、审批环节减少15%、办事时限缩短15%、网上申报和受理率提高15%的目标,全面打造审批项目少、办事效率高、投资环境优、企业群众评价好的环境洼地。

市公安局对与百姓密切相关的业务,积极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工作制和服务承诺制度,将户口审批时限进一步缩短;“滨州市网上公安局”试运行以来,为群众在线办理涉及公安交通、治安、户籍、消防、出入境、网络安全、行政复议等9大类113项行政审批业务,做到“让数据多走路,让群众少跑腿”。

各县区则把干部下基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切入点,切实帮助解决当地企业、群众的生产生活的问题。

阳信县为服务企业经济发展,通过“一把手”工程,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和经营问题,在离一家企业上市审批手续截止时间只有15天的时间里,以过去不可能的速度,在13天内帮助企业圆满完成任务。

滨州经济开发区选定23家成长性好的企业,与区、办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建立包帮联系制度,实行一对一帮扶,随时为企业解决问题和矛盾,并要求每年至少帮助企业解决1—2个实际问题或办1—2件实事。

各级机关和窗口服务单位对照“四破、四树、四提升”的任务目标,围绕党性觉悟、执行能力、岗位职责、效能效率、廉洁自律等方面提出承诺内容,并通过公开栏、网络、新闻媒体等途径进行公开,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

5月底,市“作风改进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采用模拟办事、随行办事、现场咨询、监督办事、投诉办理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对全市70个单位的工作人员执行工作纪律、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等方面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结果显示:九成以上单位和个人服务态度良好,办事效率明显提高。

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愈加真实丰满,社会风清气正,全市上下凝聚起了推动落实、促进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近一段时间以来,人们议论最多的莫过于滨州餐饮行业的变化。

走进滨州大街小巷的餐饮场所,“请您适量点餐,倡导食品节约”、“食品节俭从每位做起,从现在做起”、“请加入光盘行动”这样的宣传语随处可见,“吃多少、点多少”已逐渐成为人们的共识。

同时,一些平日里“高不可攀”的高档餐饮场所,也主动降低“身段”,通过允许自带酒水、降低菜品标准、可以网上团购,向普通市民敞开怀抱。

餐饮行业主动“转调”的背后,正是滨州市“作风改进年”活动要求坚决抵制奢靡之风狠刹“舌尖上的腐败”。

滨州市把“作风改进年”与中央群众路线教育紧密结合起来。针对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各级各部门对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工作作风、发展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广大党员干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了学习和消化优秀的“精神食粮”上,他们向书本学习,以学习提高思想境界、工作标准和领导能力;向群众学习,“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对自身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学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逐一查找、纠正。

党风政风转变,带动了社会风气好转,提高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市上下凝聚起了推动落实、促进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上半年,全市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态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1%,重点服务行业运行平稳。1-5月份,全市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3.93亿元,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规模逐步增大。就业形势稳定,民生事业加快发展。

结合中央最新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作风改进年”活动,以实际行动交出一份无愧于历史和未来的合格答卷

实现“六个翻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造一个生态美丽幸福的新滨州,是滨州人的梦,是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人民的共同信念。我们欣喜地看到,滨州梦已经愈加清晰,这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和决心。

但是也应该看到,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我们还面临着“战略关键期”、“转型碰撞期”、“特殊敏感期”、“寻找驱动期”、“危险高发期”五期并存的新形势,实现滨州梦的路上还面临着诸多问题和困难。

没有作风保障,一切梦想只能是空想。

目前,我们对全市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已经更加明晰,发展的方向路径已经更加明确。要实现再造一个新滨州的“滨州梦”,关键在于改进作风、狠抓落实,规范权力运行,提高抓落实的效能;牢记宗旨观念,提升抓落实的境界;公正选用干部,树立抓落实的导向;严明政治纪律,把准抓落实的方向;切实加强团结,凝聚抓落实的合力,全市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以实际行动去实现梦想。

在全市2013年度科学发展第一次现场观摩会议上,张光峰强调,进一步改进作风,要在“为民”上下功夫,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第一位,以扎实有效的工作,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要在“务实”上下功夫,各级干部想干会干干好,亲历亲为抓落实,最需要上上下下、各个层面实干巧干,合心合力抓落实;要在“清廉”上下功夫,自觉做到清正廉洁、勤政为民、克己奉公,营造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追赶超越的好氛围。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部署和开展以后,滨州市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对中共中央最新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领会,并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

作风改进,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下一步,滨州市将结合即将开展的“为民务实清廉”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抓好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规范行政处罚行为、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开展治理群众身边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实行政风行风作风评议、切实强化督察问责问效等工作,进一步改进作风,抓好长效机制建设,以实际行动交出一份无愧于历史和未来的合格答卷。

——滨州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开展“作风改进年”活动综述

记者罗军通讯员李建国

相关新闻:

标签:作风 滨州 抓铁有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