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市耕地面积稳中有增 高度重视耕地保护


来源:滨州日报

原标题:滨州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全市耕地面积稳中有增 6月25日是第23个全国土地日,今年全国土地日的宣传主题是“珍惜土地资源,节约集约用地”。 滨州市编制完成了《滨州市土地整治规划》,把耕地保护重点由单

原标题:滨州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全市耕地面积稳中有增

6月25日是第23个全国土地日,今年全国土地日的宣传主题是“珍惜土地资源,节约集约用地”。 滨州市编制完成了《滨州市土地整治规划》,把耕地保护重点由单纯增加数量向增加数量、提高质量、改善生态环境并重转变。

全市耕地面积稳中有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把耕地保护目标列入各级班子年终任期目标考核和科学发展观综合考核之中,对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市、县(区)、乡(镇)、村及国土资源部门层层签订耕地保护责任书,将全市耕地保护目标任务分解到县区,落实乡村地块,2012年度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1080.6公顷全部落实了占补平衡,全市基本农田档案管理工作做到图、表、册与实地相一致,面积、位置、标志、档案、责任“五落实”;落实地块挂牌保护,认真落实了基本农田保护“五不准”。

同时,滨州市积极搞好土地综合整治和未利用地开发工作,做到规范化管理、标准化建设、规模化发展和产业化运作,实现了耕地数量、质量和生态保护协调统一,在增加有效耕地面积的同时,实现农业增效、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全市耕地面积稳中有增。2012年滨州市增加耕地1066.53公顷,经批准建设占用耕地1080.6公顷,全部落实占补平衡。滨州市实际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分别为465338.2公顷和388202.73公顷,超出省政府下达责任保护目标17611.6公顷、2867.73公顷。

今年滨州市新开发2个未利用地项目拥有大面积的未利用地是滨州市的一大优势。未利用地面积占到整个黄河三角洲地区的三分之一以上,是“全国重要的后备土地资源开发区”。滨州市编制完成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滨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1-2020年)》、《滨州市未利用地开发规划(2011-2020年)》、《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荒滩开发试点项目实施方案》已被国土资源部批复。去年开发未利用地8221.13公顷,实现投资5.08亿元,其中开发为农用地6887.8公顷,新增耕地1375.88公顷,开发为建设用地1333.33公顷(已基本达到企业入驻条件),项目建设使用未利用地50个批次316.8公顷。无棣、邹平县国家级和滨城区、沾化县省级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农用地整治全部完成,开发面积13839.84公顷,新增耕地829.2公顷,总投资5.63亿元。

今年滨州市计划完成新开发的2个未利用地项目,涉及40个行政村6805.63公顷土地,新增耕地1052.22公顷,实现投资2.28亿元。扎实推进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荒滩开发试点项目,探索建立全程动态监管机制和评估考核制度,完成开发建设用地454.79公顷。同时做好4个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的建设用地整治,完成拆旧面积1245.01公顷,复垦耕地面积859.91公顷,节余挂钩指标486.33公顷,实现投资29.88亿元。

集约节约用地意识仍比较淡薄滨州市土地利用依然存在违法违规用地形势严峻、节约集约用地意识有待于强化、挖潜存量措施不够等问题。滨州市的建设用地外延扩展依然存在,利用效率不高,节约集约用地意识淡薄。市国土部门下一步将通过开展节约集约模范县区创建活动,制定相应的激励政策,强化各级党委政府的节约集约用地意识。

首先建立节约集约用地的考核评价体系,制定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下降目标评估制度、区域和城市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制度、土地利用评价考核奖惩机制等考核评估制度。其次,开展节约集约模范县区创建活动。结合创建活动,开展低效用地二次开发、“三旧”改造、土地综合开发利用、工矿废弃地调整利用、绿色矿山建设。最后,研究制定落实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下降政策措施,完成城镇地价动态监测与基准地价成果更新,扩大更新范围,增加划拨土地使用权价格评估测算。

查处违法违规用地取得阶段成果面对严峻的土地执法形势,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市集中开展了土地遥感监测问题图斑整改工作,对问题严重的县区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市委市政府与县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签订列入拆除范围问题图斑拆除整改工作责任书,明确拆除整改图斑、面积和项目,对列入拆除整改的图斑本着先易后难,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限定时间整改到位。市委市政府成立5个督察组,15天内进行了4轮督察,召开督察工作会议10次。督察前,明确督察重点,督察后,汇总分析情况,将工作进度编制成督察专报,及时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时下发县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共编制督察专报28期,在督察的同时做好业务指导,帮助县区纠正整改存在的问题,促使整改速度加快,整改质量提高。整个整改拆除取得阶段性成果,拆除问题图斑388个、面积317.76公顷(耕地228.39公顷),使土地管理形势明显改善。

(记者裴庆力田政通讯员刘金禄报道)

相关新闻:

标签:面积 保护 滨州市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