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底力争建成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 改善人居环境


来源:滨州日报

年底力争建成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改善人居环境 今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全面开展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力争在2013年底,城市规划区(滨城区、滨州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各项指标达到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评

年底力争建成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改善人居环境

今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全面开展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力争在2013年底,城市规划区(滨城区、滨州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各项指标达到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评选标准并成功创建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到2015年,全市各县城力争全部创建为山东省水生态文明城市。近日,记者就滨州市创建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采访了市水利局局长高立东。

创建水生态文明城市有助于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记者:水生态文明的内涵是什么?创建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有何意义?

高立东:加快建设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水生态体系完整、水生态环境优美”为主要内容的水生态文明,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资源基础、重要载体和显着标志。具体到我市而言,虽然经过多年生态水利和城市水利建设,在改善水环境、治理水污染、维系水生态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也必须清醒看到,当前滨州市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水生态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加快水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创建“水生态文明城市”,对于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全力打造生态、美丽、幸福新滨州具有重要意义。

城市规划区今年底力争成功创建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记者:您能介绍一下这次活动的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吗?

高立东:这次活动的总体目标是以建设生态、美丽、幸福新滨州为目标,深入贯彻“生态建设年”活动,动员社会多方力量,形成水安全保障可靠、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水生态系统完整、水环境日益优美、水景观特色鲜明、水文化氛围浓厚、水保护体制健全的水生态格局,力争在2013年底,城市规划区(滨城区、开发区、高新区)各项指标达到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评选标准并成功创建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到2015年,全市各县城力争全部创建为山东省水生态文明城市。基本原则有四个:坚持人水和谐,科学发展。坚持保护为主,防治结合。坚持因地制宜,以点带面。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

构建和完善水资源管理“五大体系”

记者:创建水生态文明城市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接下来需要做的重点工作有哪些?

高立东:具体来说,就是做好“五大体系”的建设和完善。一是构建支撑发展的水资源保障体系。逐步优化水源配置方案,对需水量和可供水量进行预测,形成科学的水资源中长期供求计划和配置方案;鼓励、支持非常规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力争到2013年非常规水资源供水量不低于城市总供水量的20%;加快城乡供水工程建设,大力实施集中供水,强化水质监测和处理,提高供水保障能力,确保城区供水保证率大于95%;加快建设覆盖全市的信息化骨干网络、布局合理的水利水文信息自动监测采集站网;引导居民尽快淘汰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生活用水器具,尽快树立全民节水的社会环境。

二是构建安全可靠的防洪安全保障体系。加强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加大对“四环五海”、“五纵七横”、“七十二湖”生态水系的建设和配套设施完善力度,加强对秦皇河、北支新河及四环河的系统治理;建设和配套完善高新区“两渠、八河、二十四湖”生态水系,全面加强水系连通;强化城市防汛工程建设和防汛抗旱应急管理机制,健全完善防汛抗旱统一指挥、分级负责、部门协作、反应迅速、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建设专业化与社会化相结合的防汛抗旱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健全应急抢险物资储备体系,完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三是构建人水和谐的水生态保障体系。强化城乡生活污水处理,确保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大于91%;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强对东郊水库、西海水库、蒲城水库、秦台水库、南海水库、道旭水库等水源地的保护,划定水源地保护区,设置明显界桩和标志牌,严格审批在保护区内的新上开发建设项目,严格控制旅游开发等可能污染水源的活动;加强对韩墩引黄灌区、小开河引黄灌区和兰家灌区等灌排水系的绿化,构建区域生态屏障;加强对生产建设项目或其他生产建设活动的水土保持治理,有效防止生产建设活动造成的水土流失、资源损失或生态功能下降。

四是构建人水相亲的水景观和水文化体系。把文化元素融入到水利规划和工程设计中,重点建设一批富含水文化元素的精品水利工程;积极打造水景观,充分考虑水文化与滨水景观的协调,持续提升“四环五海·生态滨州”的社会知名度;丰富水主题活动,开展水文化的调研、普查,搜集、充分发挥滨州水文化馆的作用,整理水利档案、书籍、实物等水文化资料。在中小学加强水情教育,培养学生水文化意识,基本构建起有利于水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基本建立人水和谐的生产生活方式,让水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五是构建监管有力的水管理体系。严格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用水需求和用水过程管理,坚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和污水排放总量,全面提高用水效率;建立健全水生态补偿机制,探索设立主要河流生态补偿专项资金,以及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目标考核机制与水生态补偿机制相结合的办法。建立饮用水源保护生态补偿机制,对水源保护区等探索开展生态补偿;加强水土保持设施生态补偿机制。建立超定额用水加价、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阶梯水价等制度,适当拉大高耗水行业与其他行业用水的差价。成立专职水政监察队伍,全面推行综合执法和联合执法。

记者李伟伟通讯员李秋然荆振华

相关新闻:

标签:水生态 环境 力争建成省级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