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第五届太极拳锦标赛结束 413人参赛创历年之最


来源:大众网

76岁的马师傅 杜师傅在为大家展示 队员们在听领导讲话 李晨在为大家展示太极拳 大众网滨州6月24日讯(见习记者卢志强)昨天,中国黄河三角洲滨州市第十一届体育节暨滨州市第五届太极拳锦标赛在滨州

76岁的马师傅

杜师傅在为大家展示

队员们在听领导讲话

李晨在为大家展示太极拳

大众网滨州6月24日讯(见习记者卢志强昨天,中国黄河三角洲滨州市第十一届体育节暨滨州市第五届太极拳锦标赛在滨州市奥林匹克体育馆举行。共有来自各县区和市城区太极拳健身站点的31支代表队、413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

早上8点左右,记者来到奥林匹克体育馆,看到着装一致的各个参赛队伍的队员们已经整装待发,准备比赛。本次比赛分集体太极拳和太极器械,上午为规定项目太极拳42式,下午是自选项目。他们中大多数为老年人,但队伍中也不乏20多岁的青年。比赛场上,代表队身着练功服竞相亮相行云流水般的太极招式,静若处子,动如脱兔,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24岁的李晨是滨州太极拳协会中的一员,尽管年龄小,但已习练太极拳9年。他告诉记者,在太极拳的队伍中年轻人比较少,但年轻人习练太极拳有很多好处,可以接触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还能增强体质,学习一些自我防身术,加强内心修养的提高。太极拳不仅是一项运动,也是一门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希望更多的年轻人习练太极拳。

76岁的马荣已经习练太极拳20多年,作为清怡社区的一员来参加比赛。他说,太极拳是一种医疗拳,也是一种健身拳。太极拳讲究用意不用力,疲劳状态下习练反而会振奋精神,恢复身体。他几乎每天会习练,但不会练习太长时间,练习的程度会和自己的身体状况相适应。他建议老年人在习练过程中,一定要适量,千万不能活动过量,不要用力过猛。多习练杨氏太极,因为杨氏的招式发力很少,即使有刚劲发出也不是猛力,陈氏太极猛力比较多,练习起来比较累。

至尊门第代表队教练牛淑英说,队伍成立时间比较短,最早一批参加训练的是去年7月份开始练习,还不到一年,最晚的是今年5月份开始习练。太极作为一种传统的健身运动,很受大家欢迎,特别是中老年人。现在正式队员有36人,平常跟随习练的共50多人。

滨州体校高级讲师,常务副主席史晓华称,老年人聚在一起学习太极拳,既锻炼了身体,又修养了身心,也会促进家庭和谐。习练太极拳有内功、外功之分,对老年人走路、跑路很有益处,太极拳中折、叠、缠、绕等动作能提高骨骼柔韧度,对增强身体健康很有好处。“打太极拳的人很少有人生病”。在平时的工作中,会要求学生对动作精益求精,尽量做到位。作为教练,也要对学生严格要求,尽管学生里面有很多年龄大的、协会是一种社会活动。现在协会采取每天点名制,5次没提前请假者,自己打拳3遍。教练会以身作则,每天提前到点名,希望学生有不明白的问题提出来,尽快提高自身技能。期望协会能吸收更多的青少年太极练习练者,壮大太极拳队伍。

市住建局副局长、建筑设计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太极拳协会主席杨学峰指出,本次锦标赛是滨州市第五届太极拳锦标赛,是历届锦标赛中参加的队数和人数最多的,共有31支队伍、413名队员。参赛项目中有太极拳。太极刀、太极剑和太极扇,内容很丰富。为了办好本次赛,大赛组委会做了很多前期工作。举办这次比赛是为了推动全名健身运动的普及和发展,让更多的爱好太极拳的市民参与到太极拳这项运动中。为做好太极拳协会工作,进一步健全了太极拳协会内部管理机构,成立了“五委一办”,充实了人员。同时结合太极拳协会是社会性群众民间组织的特点,指定、健全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在各个习练站的建设加强了规范,把整个管理体系建立起来。为了提高队员的水平,计划7月份聘请全国知名的太极大师、教授做报告,协会也会举办多期初学者的培训班和已学者的提高班。也要参加全省、全国教练员和裁判员的培训班,提高他们的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市整个太极拳运动的水平。

截止下午6点,所有赛事全部结束,经过激烈紧张的比拼,11支队伍分获太极拳和太极器械一等奖,11支代表队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惠民县太极拳协会代表队、阳信县代表队获优秀组织奖。

据了解,滨州市太极拳协会成立17年来,现有国家级社区体育指导员22人,市区太极拳注册会员2800余人,全市太极拳习练者20000多人。以市太极拳协会为龙头,以县区和行业太极拳协会组织为主线,以太极拳俱乐部和区域太极拳健身站点为基础,以社会体育指导员为骨干的、全市太极拳组织网络基本形成。

相关新闻:

标签:太极拳 人参赛创历年 结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