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滨州跨区作业流行“夫妻档”


来源:滨州传媒网

滨州传媒网-滨州日报讯6月14日,从河南一路跨区作业的阳信县劳店镇东于村的高希武、孙爱景夫妇“满载”回到家乡,高家一家人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下来。 “夫妻搭档”跨区作业是记者本月初在河南采访时发现的滨州市

滨州传媒网-滨州日报讯6月14日,从河南一路跨区作业的阳信县劳店镇东于村的高希武、孙爱景夫妇“满载”回到家乡,高家一家人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下来。

“夫妻搭档”跨区作业是记者本月初在河南采访时发现的滨州市跨区作业的一种新的组织形式。6月2日,记者在河南项城遇到的阳信的6部跨区作业车,全部是“夫妻搭档”。

“夫妻搭配”干活不累。以往跨区作业一部车都是4个人,其中雇机手2人。随着用工成本的不断上涨,近几年跨区作业“4人组”变成“3人组”。孙爱景告诉记者,“夫妻搭档”跨区作业3人组的构成:雇个机手;当家的不仅负责承接作业业务,机手吃饭、累了的时候顶替作业;女主人成为跨区作业期间的“管家”。跨区作业的新组合为的是节省开支,少雇一个人,一季至少节省5000元。除去机手的开支,钱挣了基本上都是自家的,挣了钱,累点值得。

“夫妻搭档”跨区作业除上面说的节省开支外,还能杜绝“跑冒滴漏”。劳店镇双堂村解立国组合今年跨区作业的头一户是项城市丁集镇霍家村的,“管家”刘爱玲测量的作业面积是4.7亩,乘以60元作业费应该收282元。然而,麦地的女主人提出异议,认为地量多了,应该是4.4亩。经过几经交涉,最后少收12元,麦地的主人痛快地拿出了270元。

“100马力的收割机,每作业一亩地,仅油钱就需15元。”孙爱景把成本计算得比较清楚。除去雇人的成本外,需要控制成本的地方还比较多,这些是需要“管家”来做的。“管家”的分工是负责量地确定作业亩数,由此收取作业费用。跨区作业过程中,经验丰富的“管家”对作业面积确定的尺度掌握是比较灵活的,遇上多出的零头可以忽略不计的时候,必须爽快地让利于作业地片的主人。有些小钱,男人们难以开口不好收,女人就不一样,积少成多,这样杜绝了“跑冒滴漏”。

说起“夫妻搭档”跨区作业的好处,高希武最有发言权。爱人参与除去“把”“钱袋子”外,还能相互照顾生活。6月2日中午,高希武到项城霍家村的“新家”,一进家门就被院内杏树上的蜂子蜇了脸,火辣辣得难受。孙爱景一边责备,一边用手使劲往外挤毒汁。高希武有脚疼的毛病,午饭后孙爱景接着拿出胶囊送到了“当家的”手里。

6月17日,在阳信,记者找到在自己村里作业的高希武。他告诉记者,此次跨区作业,从6月2日到6月14日,作业区从河南项城到山东菏泽、泰安、济阳,除去在泰安遇上无赖两天没挣到钱外,这一趟总的来说是“满载而回”。收费标准由每亩60元→75元→80元,跨区作业700多亩,是近几年来收入最高的一年,挣钱了。电话联系同去的解立国组合,跨区作业面积也是700多亩。

说起今年收入高的原因,高希武说天气好、价格高。以往每到夜里起雾,就不让割了,今年天气好,人们担心下雨,都争着交钱、争着收割,作业都到夜里12点多。他说,按照今年的“收成”,两年准能赚回一部收割机。

(记者田军黄佩杰通讯员菅秀清张爱民报道)

相关新闻:

标签:跨区作业 夫妻 今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