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麦收工作全面告捷 夏种工作完成九成以上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滨州6月23日讯入夏以来,滨州市农业部门克服雷雨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充分发挥农业机械的作用,集中人力、物力抢收抢脱,加快夏收进度。截止6月21日,全市麦收工作全面告捷,夺得了小麦丰产丰收。 【夏

齐鲁网滨州6月23日讯入夏以来,滨州市农业部门克服雷雨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充分发挥农业机械的作用,集中人力、物力抢收抢脱,加快夏收进度。截止6月21日,全市麦收工作全面告捷,夺得了小麦丰产丰收。

【夏粮再获丰产丰收】

今年滨州市小麦种植面积328.9万亩,据初步预计小麦单产、总产均比上年有所增加。

据农业专家分析,今年滨州小麦长势较好包括以下几点原因:去冬今春以来滨州市降水较多,保证了小麦足墒播种和正常生长发育。进入5月份以来,气候适宜,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壤水分充足,十分有利于粒重的增加。同时,滨州市农业部门通过免费发放药剂的方式,大力推广小麦“一喷三防”技术,实现了全覆盖,小麦病虫害得到了有效控制,未发生干热风危害,为小麦丰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悉,滨州农业部门积极推广秸秆还田、规范化播种、配方施肥、氮肥后移等先进实用新技术,熟化集成了一整套高产稳产技术,辐射带动了大面积平衡增产。另外,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小麦“一喷三防”、农业保险等惠农政策,调动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特别是全面实施良种补贴项目,推广了一批增产潜力大、抗逆性强的高产优质小麦品种,为小麦增产打下了良好基础。

【收割进度快,机械化程度高】

据了解,邹平南部山区小麦成熟较早,于6月3日进入收获期,6月12日后,全市小麦进入全面成熟期,由南向北陆续开机收割。各地充分发挥农业机械的作用,对成熟麦田抓紧收割,成熟一块,收割一块;对倒伏地块通过人工捆绑或扎堆等方式,以利于机械收割。

全市于6月13日进入麦收高峰期,日进度在40万亩左右。据农机部门提供,麦收期间,全市上阵联合收割机9300多台,小麦机收率达到99.8%。

【抢墒播种,迅速掀起夏种高潮】

由于今年气温偏低,小麦收获期比往年延迟一周左右,导致夏收夏播间隔时间短,夏播任务加重。全市组织近千名农业专家下乡指导三夏生产,引导农民加快麦收进度、适时播种,并迅速掀起了夏种高潮。

截止6月21日,全市已播种作物312.5万亩,其中玉米307.5万亩,完成计划的93.6%。预计25日左右夏播工作基本完成。

(全媒体记者蔺扬通讯员高立逸曹忠新)

相关新闻:

标签:滨州 夏种 麦收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