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蛟龙”号今日将搭载首位“乘客”下潜


来源:新华网

6月17日,航次队员在给“蛟龙”号安装压载铁并做好下潜前的最后准备。当日,“蛟龙”号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将进行首潜,这个潜次的主要目的是进行长基线定位系统试验。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摄 新华网“向阳红09

6月17日,航次队员在给“蛟龙”号安装压载铁并做好下潜前的最后准备。当日,“蛟龙”号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将进行首潜,这个潜次的主要目的是进行长基线定位系统试验。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摄

新华网“向阳红09”船6月17日电(记者张旭东)正在执行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18日将搭载首位“乘客”下潜,这位“乘客”是同济大学教授周怀阳,下潜区域仍然是17日“蛟龙”号下潜的南海冷泉区。

“蛟龙”号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现场指挥部17日晚通报,“蛟龙”号18日将进行第53次下潜,这也是“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的第二次下潜。这个潜次由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潜航员唐嘉陵担任主驾驶,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张东升下潜继续进行定位系统测试,周怀阳搭乘潜水器在海底观测。

航次现场指挥部表示,这个潜次是工程和科学应用相结合,下潜任务是以长基线定位系统性能验证为主,首次搭载科学家下潜,采集冷泉区样品,获得海底相关环境参数。

据了解,18日的潜次预计将于9时正式开始,14时左右潜水器回收至母船,水下作业约4小时。

17日,“蛟龙”号顺利完成了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的首潜,圆满完成了预期任务,并取回了一个比较完整的碳酸盐气囱样品和15个贻贝样本以及大量视频影像资料。

“蛟龙”号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于6月10日起航,共分为3个航段,预计需要113天。第一航段在南海开展定位系统试验,同时兼顾“南海深部科学计划”开展科学研究,包括对海底生态系统、生物和地形等进行调查。

相关新闻:

标签:蛟龙 乘客 搭载首位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