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滨州:治理绿地裸露 打造靓丽景观


来源:滨州传媒网-鲁北晚报

市区黄河八路吊钟柳景观 市区渤海十八路树穴美化 方寸之间见精细 市区黄河八路宿根花卉景观 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今年,市城管执法局园林处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契机,以提升城市整体园林景观档次

市区黄河八路吊钟柳景观

市区渤海十八路树穴美化

方寸之间见精细

市区黄河八路宿根花卉景观

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今年,市城管执法局园林处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契机,以提升城市整体园林景观档次为目标,加大了对市区绿地及街头广场游园裸露的治理力度。通过大量栽植宿根花卉,补齐绿地模纹,治理草坪斑秃,达到“行道树一棵也不少、模纹不断垄、黄土不露天”的目标,实现各类园林植物长势旺盛,市区绿地绿量厚实,色彩靓丽的景观效果。截至目前,共治理裸露面积100余万平方米,其中单单各类宿根花卉栽植量达300余万株,播撒草籽、花籽23万平米。

播撒草籽、花籽

治理草坪裸露,消除绿地斑秃

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局园林处了解到,草坪裸露治理,面积大、所需人力物力多,为此,市城管执法局园林处加大播撒花籽治理绿地草坪斑秃的力度,做到既全面覆盖,又要讲求艺术美观,在保证整体草坪景观和谐统一的基础上,设计草花图案、色块,做到“形状要规则、花色要多样”,提高艺术品位,增强观赏性。

大力实施模纹补植

实现“横到边,纵到沿”

园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绿化带周边模纹的整齐划一与否直接影响到大面积绿地整体效果。为此,在今年的裸露治理中,市城管执法局园林处按照“横到边,纵到沿”的治理目标,对市区黄河三路、渤海七路、黄河十路、新立河东路、渤海十六路等路段进行了一次性补植,消除模纹断垄、缺损现象,达到与周边环境相协调的效果。

同时,在园林绿化中大力实施行道树补植,实现“行道树一棵也不少”。为提升城市道路的林荫效果,目前已实施九条道路的行道树增植工程,在做好道路景观提升的同时,对市区整体景观档次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对市区各路段的行道树、绿化带中的乔木进行多轮回普查,对摸排出来的死树、枯树,进行及时、限时补齐。

同时,对行道树树穴,采取“宜花则花,宜草则草”进行美化,提亮道路景观,例如黄河二路行道树树穴栽植丛生福禄考、渤海十八路行道树树穴栽植各色牵牛,同时树穴绿化美化辐射到市区各绿地绿带中的苗木,使树穴绿化与整体绿地景观融为一体。

大量充实宿根花卉

打造市区条条花街

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局园林处了解到,为构建节约型园林,今年在绿地裸露治理中突出特色之一便是大量应用多年生宿根花卉。“宿根花卉易成活,而且对水分和土质的要求相对较低,将宿根花卉用于绿化中,不仅可以节约用水,更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等维护成本,但绿化美化效果却会得到较大的提升。”市城管执法局园林处副主任李延升告诉记者,宿根花卉在园林绿化应用中,具有一年种植多年受益的特点,我市种植的既有宿根花卉种,又有外来引进的物种,更有园林处科研所自己研究培育的品种,且都经过了实验,生长态势和绿化景观效果都比较好。

在今年的裸露治理中,主要对新立河东路、新立河西路、长江五路、渤海十一路、黄河二路、黄河八路、黄河十二路、齐鲁绿地、文化广场、新滨公园、五岳广场、荷花湾广场、金融广场等市区二十余条路段及街头广场通过栽植宿根花卉进行绿化,品种涉及石竹、天人菊、三七景天、丛生福禄考、假龙头、吊钟柳、金鸡菊、黑心菊等十余个品种。整体绿化效果体现出大体量、大色块、花色鲜艳、周期长的特点,通过打造特色花卉道路及广场景观,有效提升了景区的夏、秋两季的园林色彩景观。

其中,新立河两岸通过大面积播撒波斯菊、二月兰等宿根花卉的种子,治理面积达15万平米,打造了新立河河畔靓丽花坡。

记者位鲁江通讯员孙建琨窦玉芹

相关新闻:

标签:景观 治理 裸露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