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基地五位将军来自滨州(图)


来源:鲁北晚报

当年简陋的发射塔架 翻看着自己留存的珍贵老照片和史料,马兴坤骄傲地告诉记者,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自1958年组建至今,先后经历十一任司令员,其中过半都是山东人。 第一任司令孙继先中将是曹县人,第二

当年简陋的发射塔架

翻看着自己留存的珍贵老照片和史料,马兴坤骄傲地告诉记者,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自1958年组建至今,先后经历十一任司令员,其中过半都是山东人。

第一任司令孙继先中将是曹县人,第二任司令李福泽少将是昌邑人,第三、第四任是匆匆过渡的转变时期,第五任司令张孝德少将是沂源人,第六任司令李元正中将是济南人,第九任司令张建启中将是菏泽人,第十一任司令崔吉俊是滨州无棣人。

他们就象一座座丰碑高高耸立在共和国国防科技事业和航天事业起步、创业、攻关、转变、发展、完善等各个关键阶段。

高级将领中,也有诸多山东人。除五位司令外,在这里任过职的山东籍将军至少还有:发射中心原副政委高震亚、黄培圣、崔秀敏,原副司令乔平、石荣屺、薛守唐、姚树文,现任政委王兆宇,政治部原主任刘兆梅等。

齐鲁将军中,滨州有五人。他们是:基地原副司令员石荣屺,基地原副政委黄培圣,总装某实验基地原司令员王希山,现任基地司令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系统总指挥崔吉俊,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原政委张胜勤。

正是这些戎马一生的齐鲁将军们,奠定基业、继往开来,先后组建、领导着这支特殊队伍艰难奋战近半个世纪,在“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千里无人烟,风吹石头跑”的被称为“犹如世界尽头般荒凉与孤寂的地方”,铺就了中华民族的通天大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迟军]

标签:将军 卫星 滨州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