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业会战:绿了滨州喜了百姓


来源:滨州日报

我市大力实施林业会战,着力建设“蓝天碧水、绿树掩映,林水相依、人居相宜”的生态美丽滨州,注重提升林业产业化水平,多措并举兴林富民。严格按照“园林化、景观化、精品化、特色化”的要求,我市对24条干线道路适宜绿化路段基本实现绿化全覆盖,绿化总长度1976公里,有效改善了路域生态环境。

资料图

原标题:林业会战:绿了滨州喜了百姓

本报记者孙文杰本报通讯员唐全

创新造林机制,保证树木栽得上、管得好、保得住

市委、市政府将改善生态环境作为滨州加快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把造林绿化作为生态建设的主体工程,动员全市以“咬定目标不放松、矢志不移谋发展、埋头实干快超越”的气概抓好绿化,每年全市科学发展现场观摩会必看林业,同时加大各级政府投入力度,近六年来,全市各级财政每年用于造林的资金都在8亿元以上。

针对以往造林成活率不高、投入不到位等实际问题,为切实激发造林活力,我市积极探索、不断完善造林机制,在搞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基础上,建立了“政府租赁土地、公司化造林、专业队伍管护”的造林机制,将造林质量与造林者利益挂钩,创新了林地政策、造林模式、管护方式和造林主体,带动了造林绿化投入的多元化,有效破解了造林资金瓶颈,保证了树木栽得上、管得好、保得住,全市采用新机制造林面积超过50万亩,造林成活率超过90%。实现了“群众得益、政府得绿”的目标,促进了林业大发展、大跨越、大突破。

我市大力实施林业会战,着力建设“蓝天碧水、绿树掩映,林水相依、人居相宜”的生态美丽滨州,注重提升林业产业化水平,多措并举兴林富民。截至目前,全市已发展林地面积299.3万亩,其中用材林40.5万亩、防护林103.1万亩、经济林144.8万亩,林木蓄积量824万立方米,年实现林业总产值222亿元。

大力实施造林绿化重点工程,有效改善全市生态环境

近年来,我市将绿色通道精品工程、生态林场建设工程、水系生态绿化工程、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等作为建设重点,坚持“点线面”结合,将造林质量效益贯穿于工程建设的始终,从规划设计、树种选择、造林施工等各方面采取措施,造林绿化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24条干线道路适宜绿化路段基本实现绿化全覆盖。严格按照“园林化、景观化、精品化、特色化”的要求,我市对24条干线道路适宜绿化路段基本实现绿化全覆盖,绿化总长度1976公里,有效改善了路域生态环境。

生态林场建设新增造林面积16万亩以上。我市启动建设了14处万亩生态林场,滨城区秦台生态林场,沾化区思源湖南生态林场、思源湖北生态林场,惠民县双河生态林场,阳信县清坡湖生态林场,无棣县新海生态林场、俊棣生态林场,博兴县泰丰、益丰生态林场等9处生态林场已完成建设任务并通过验收,滨城区秦台生态林场、沾化区城南生态林场、阳信县雾蓿洼生态林场、高新区龙庭湖生态林场4处基本完成栽植,北海经济开发区生态林场正在建设中。生态林场建设以政府和大企业投入为主,大户、农民参股等多元化投融资机制相结合,市场化运作,新增造林面积超过16万亩,拉动林木覆盖率提高超过1个百分点。

湿地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与修复,全市湿地公园面积已达16.2万亩。无棣黄河岛湿地公园、博兴麻大湖湿地公园被列入国家湿地公园;滨州三河湖和白鹭湖、惠民县月亮湖和刘黄沟、阳信白杨河、无棣饮马湖和秦口河、沾化区思源湖、邹平黛溪河、滨州秦皇河、滨州高新区打渔张新河、滨州北海、滨州小开河等13处省级湿地公园已经省林业厅批准建设。

控疫情严执法防火灾多措并举,林业资源得到良好保护

全市设立了160个林业有害生物疫情监测点,其中滨城区、无棣县2个国家级中心测报点,沾化区、惠民县、邹平县3个省级测报点,对美国白蛾等15种林业有害生物进行了监测,监测面积930万亩,监测率99.8%,测报准确率98%。特别是对美国白蛾等采用“飞机防治为主,人工防治为辅”的科学模式,无公害防治率达到100%,有虫株率控制在0.08%,叶片保存率90%以上,林业有害生物得到有效控制。

在林业行政执法工作上,我市通过严格森林采伐限额管理,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林木、非法占用林地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形成了一张纵横交错、装备比较完善的林业执法队伍网络,组织开展了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的“天网行动”,涉林违法犯罪的“春风行动”,“绿盾三号”、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震慑了犯罪,确保我市森林面积和蓄积量持续稳定增长。

我市把生态林场区、干线道路绿化林带、生态片林列为全市森林防火重点区域,将森林防火防治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并逐年增加,加强了森林防火预测预警、交通通信、扑救指挥等系统建设和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及扑火物资储备建设,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的综合能力得到不断提高,全市近几年未发生大的森林火灾。

林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广大农民因林增收

林果产业进一步提质增效。根据自然环境条件和果品发展基础,我市确定北部沿海发展冬枣和金丝小枣,中部平原发展鸭梨、蜜桃,南部山区发展水杏、干杂果,形成了“一县一品”、区域特色明显的特色经济林发展格局。目前,全市经济林基地面积达到144.8万亩,果品年产量113万吨,实现直接产值58亿元;全市建立果品专业合作社342家,“三品”认证面积26万亩,绿色果品生产实现程度23%;全市规模以上果品加工龙头企业30家,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果品加工龙头企业9家,果品年加工量12.5万吨。各地依托特色林果基地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全市特色林果观光旅游年收入达到1亿元以上。

林木种苗产业优势初步形成。短短几年时间,我市林业育苗面积从3万亩膨胀到28万亩,苗木产业结构不断调整,盐松、白榆等新品种得到大面积推广,红豆杉生态园、玫瑰产业园、北美海棠产业观光园不断做大做强,2014年苗木产业实现直接产值40亿元,成为我市继沾化冬枣之后的又一新兴富民农业特色产业。黄河三角洲(滨州·惠民)绿化苗木博览会,放大了苗木品牌效应,苗木产业呈现出布局调整、园区带动、产业优化、加速发展的趋势。2014年12月8日,我市中喜生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全省第一家涉林企业在新三板成功上市。

林下经济产业迅速发展。2012年9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林下经济的意见》,将林下经济发展纳入林水会战的重要内容,林下经济发展呈现出园区化、公司化、规模化、特色化发展的新格局,出现了林苗、林草、林农、林菜、林菌、林药、林畜、林特、林游等多种模式,2014年新增面积11万亩,全市林下经济总面积超过了29万亩,去年实现产值17亿元以上。

木材加工业不断提升壮大。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等方式,我市大力扶优扶强木材加工业,培育壮大了一批像惠民长青木业、博兴泰元木业、阳信欧亚木器、邹平齐星板材等起点高、规模大、带动力强、在全国叫得响的涉林龙头企业。

以生态林业建设为中心,进一步挖掘潜力扩大总量

2015年,全市林业工作将以生态林业建设为中心,以“挖潜力,增资源,调结构,提效益”为重点,完成以下主要任务目标:合格造林18万亩;新建农田林网18万亩;长深高速、荣乌高速(含滨德高速)高标准绿化;县乡公路绿化620公里、水系生态绿化240公里; 590个村庄、76个学校(企业)绿化示范工程建设;开展湿地修复与保护工程4处;新发展林下经济15万亩;种苗花卉面积稳定在28万亩;果品直接产值实现53亿元。

未来几年,我市林业工作将以“四带、四环、双十五片区”建设为重点。“四带”即县乡路景观生态林带,新增绿化长度2000公里;水系生态防护林带,新增绿化长度1200公里;沿海生态防护林带,新增绿化长度240公里;“沿边”绿化林带,建设全长47公里的鲁冀交界大型防护林带。“四环”即环城区生态防护林,打造滨州中心城区和各县区城区的环城绿化林带;环乡镇生态防护林,完成40个乡镇环驻地绿化林带建设;环村庄生态防护林,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完成5000个村围村林建设;环水库水源涵养林,对库容500万立方米以上的30座大中型水库,建设大型水源涵养林带。“双十五片区”即建设15处万亩生态林场和15处湿地公园。

林业产业发展重点是立足实际,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优化结构,促进种苗业转型升级;科技先行,助推果业提质增效;因势利导,积极探索森林旅游新途径;扶优扶强,提升壮大木材加工业。力争全市林业总产值达到300亿元以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林业有害生物 中心测报点 管护方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