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与时俱进绘春光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中国画是一门大器晚成的艺术,没有多年的笔墨功夫和艺术修养,很难走到一定高度和意境。人品与画品的“天人合一”,成就了王辉亮的艺术风格和艺术境界,他那“引领春光”的意愿,给当今画坛带来了一股和煦的春风。

原标题:与时俱进绘春光

李新平

中国画是一门大器晚成的艺术,没有多年的笔墨功夫和艺术修养,很难走到一定高度和意境。王辉亮的从艺历程也说明了这一点。他早年毕业于山东艺专,在于希宁、关友声等名师的教导下打下坚实的基础;其后,多年从事美术教育、美术创作,艺术境界不断升华。特别是选调到山东省博物馆工作后,王辉亮阅览一大批中国古代大师的真迹,通过心追手摹前贤真品,更使他如鱼得水。他将八大山人的简率放逸、形象洗炼,任伯年的清丽雅致、生动传神,吴昌硕的舒放自如、神韵飘动,齐白石的淳朴野逸、盎然情趣等汇于一炉,在多年的学习中练就自己儒雅祥和、清纯朴素的画风,使其书画艺术进入到一个自然天成的妙境。

王辉亮十分注重从写生中汲取营养,对花鸟画进行艺术创新,使作品既有传统之美,又有现代之奇,既有传情动人的魅力,又有感人心弦的情趣,突出画笔的时代感,达到了笔、墨、色与情趣相互交融的境界。他近年的作品一扫“苦、辣、涩”之味,以清灵润泽的笔墨,着力营造出平和开阔的意境。

王辉亮的花鸟画带给人一种亲和力。从色彩上看,他借鉴前人有意涉险用色之技法,从容平静地追求物象与色彩本身的和谐,追求由此焕发出来的自然怡情韵致。其用墨与赋色或浓或淡,随物象表现的需要而变化,使画面、物象、内韵能得体得势,在平淡中让人得到一种“淡妆浓抹总相宜”的享受。

古代许多传统文人写意花鸟的艺术精神是抗争的,其对于整个世界是批判性的。王辉亮在对“笔墨当随时代”的理解中,努力取古人之笔墨用于对当今生活的描绘。把美好送给世人、让社会更加美好,成了王辉亮画作的旨趣。他的画作中,处处荡漾着祥和的气息和蓬勃的朝气。

出生并工作于齐鲁礼仪之邦的王辉亮,自幼便深受儒家文化的熏陶,其温文尔雅的风度可亲可敬,在他的画作中也荡漾着一股儒风雅韵,蕴含着儒家的“比德”之美。他的梅花,雪魄冰魂,玉洁冰清,给人以高标逸致之美;他的菊花,“气为凌秋健,香缘饮露清”,姿质高雅,励人奋发;他的荷花,清秀圣洁,给人以洁身自好、修身养性之感。人品与画品的“天人合一”,成就了王辉亮的艺术风格和艺术境界,他那“引领春光”的意愿,给当今画坛带来了一股和煦的春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王辉亮 冰魂 雪魄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