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为人知的鹬


来源:鲁北晚报

面对着繁殖后代的重任,鹬鸟不同于一些鸟儿的地方是,雌鸟一般在沼泽、河川附近的草丛中筑巢产卵,之后便是雄鸟孵卵和育雏了,雌鸟反而成了协助育雏的了。“鹬蚌相争”的寓言出自西汉刘向编订的史书《战国策》,比喻双方相持不下,而使第三者从中得利。

原标题:广为人知的鹬

中文学名:鹬(yù)

鹬,一个广为人知的水滨鸟儿,作为一个寓言故事的主角,千百年来一直承担着教育的重任,但在这个过程中,人们记住的只是它不光彩的一面,而对它的其他方面则是了解甚少,今天就让咱们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鸟儿吧。

通过“鹬蚌相争”,咱们可以获知,鹬的食物中包含软体动物,这也和它的生活习性有关,鹬多活动于沼泽、湖泊、海岸线、河流等水域的浅滩处,随着我市生态环境的日臻完善,鹬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咱们的身边,来滨州生养后代、繁衍生息。鹬的食物主要为无脊椎动物,如甲壳类、贝类、蠕虫、昆虫等,也觅食鱼类、蛙类和小型爬行动物。

面对着繁殖后代的重任,鹬鸟不同于一些鸟儿的地方是,雌鸟一般在沼泽、河川附近的草丛中筑巢产卵,之后便是雄鸟孵卵和育雏了,雌鸟反而成了协助育雏的了。雏鸟孵出后,亲鸟会非常小心翼翼地守护在巢内,如遇危险情况,亲鸟就会同时用两条腿把雏鸟夹在当中一起飞走,转移到一个安全地方,是一种亲情的自然流露和体现。

根据相关统计,鹬鸟全世界共有29属77种,我国有14属38种,虽然属种之间存在着一些不同和区别,但总的来看,鹬鸟羽毛茶褐色,嘴、脚都很长,趾间无蹼,飞翔力强,飞行时颈与脚均伸直,绝大部分为迁徙鸟类。鹬的喙和腿长度中等,翅窄,尾较短。

“鹬蚌相争”的寓言出自西汉刘向编订的史书《战国策》,比喻双方相持不下,而使第三者从中得利。可以看到,早在两千多年前的战国时代,面对着纷纭复杂的斗争形势,谋士苏代就告诫赵王要小心,“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因为赵国和燕国争战不休,不过是“鹬蚌相争”而已,必定会让秦国得“渔翁之利”的,时至今日,这篇寓言所揭示的道理还在启迪着人们,在错综复杂的矛盾斗争中,要警惕真正的敌人,而在面对着利益的时候,更要学会相互谦让,实现彼此共赢,避免两败俱伤。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鹬蚌相争 鸟儿 战国策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