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者建议 构建中华玉美学传承优秀玉文化


来源:新华网

在玉兰花四处溢放之际,我国20余位知名学者、玉学专家日前在北京举行“中华玉美学研究探讨观摩座谈会”,提出构建中华玉美学,传承优秀玉文化。

原标题:学者建议 构建中华玉美学传承优秀玉文化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汪永基)在玉兰花四处溢放之际,我国20余位知名学者、玉学专家日前在北京举行“中华玉美学研究探讨观摩座谈会”,提出构建中华玉美学,传承优秀玉文化。

据玉学专家、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玉文化研究委员会主任于明介绍,关于中国传统玉文化的研究和认知已经进入公共社会的层面。他说:“这是我国研究玉文化领域中分量最重、议题最广、代表性最强的一次关于玉美学的专题探讨,并首次尝试性提出我国玉美学学科构建、框架内容、传承发展、审美标准和历史与当代意义等课题。”

专家介绍,在世界范围内有关“东方美玉”的称谓即指我国传统玉文化的精髓作品与深厚内涵,因其近万年的“谱系不乱”流传不息,早已深入人心而影响着根深蒂固的中华民族精神。有专家进而阐述,中华玉文化在其传承有序的积累中强大地支撑了民族美德,使玉文化的深远影响力独立璀璨于世界民族之林。

宝玉石专家、北京大学王时麒教授评判玉美学标准时强调,玉美学体系的建立非常重要,在不同审美对象的人群当中也应有一个基本的美学判断标准,如宝玉石鉴赏时首先需要选择“颜色、质地、透明度、光泽、杂质、裂度和重量等因素,这就是宝玉石美感判断的基本标准。他说:“古人言君子佩玉,就是要明示做人的审美价值取向,就是以玉之美德为标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玉文化 美学研究 审美对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