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家赣剧博物馆在江西梅岭风景区开馆


来源:新华网

中国首家赣剧博物馆22日上午在江西湾里区梅岭风景区正式对公众开放。 江西省赣剧院原艺术室主任陈庆陶介绍,馆内最有意义的展品是一只团扇,这只团扇是著名赣剧表演艺术家潘凤霞在演出中使用的。

原标题:首家赣剧博物馆在江西梅岭风景区开馆

新华网南昌3月22日专电(记者袁慧晶)中国首家赣剧博物馆22日上午在江西湾里区梅岭风景区正式对公众开放。今后,来梅岭欣赏自然山水风光的游客,还可以到赣剧博物馆中体会中华传统文化的积淀。

新落成的赣剧博物馆坐落于湾里区太平镇心街。馆内分为三大展区,分别介绍了赣剧唱腔的起源、赣剧的名戏名角和赣剧的发展传承。展馆内除了图文并茂的展板外,还有包括赣剧脸谱面具、文武场乐器、戏本、戏服、唱片等诸多珍贵实物展品。

国家级“非遗”赣剧拥有600多年历史,其起源和前身为弋阳腔,是著名的古代四大声腔之一。江西于1953年成立江西省赣剧团,涌现了杨桂仙、潘凤霞、段日丽、涂玲慧等一批老赣剧艺术家,《荆钗记》《还魂记》《窦娥冤》等经典名剧也被广为传颂。

江西省赣剧院原艺术室主任陈庆陶介绍,馆内最有意义的展品是一只团扇,这只团扇是著名赣剧表演艺术家潘凤霞在演出中使用的。作为当时的赣剧第一名旦,潘凤霞得到了毛泽东“美秀娇甜”的赞誉。

在博物馆内的一个小展厅中,一组照片墙前站了许多两鬓斑白的老人,他们都是省赣剧团的退休职工。85岁的谭衍费了好些力气才在105张面孔中找到自己年轻的面孔,不由感慨道:“已经60年过去了。”她告诉记者,她是1955年从部队转业到省赣剧团任导演一职,那时她所在的赣剧二团演出以乱弹腔为主,创作题材多为现代戏。

“现在团里已经没有编剧了。最后一名编剧黄文锡老先生已经退休整整18年了。”陈庆陶有些遗憾。据悉,江西省赣剧团目前正在培养年轻一代的赣剧演员,2014年新招录的“赣剧七班”学员目前正在河北的艺术学校学习基本功——毯子功和把子功,预计3年后将回到江西继续深造“唱作念打”。

7岁的熊中旭跟妈妈一起来到这里,母子俩都是太平镇居民。熊妈妈告诉记者,儿子最感兴趣的是展厅里的赣剧脸谱和老生胡须。

记者了解到,近60年,赣剧的传承颇为艰辛,一度面临无接班人、无演出场地的困境。上世纪50年代初,南昌市尚有20余个老剧场可以方便群众看戏,如今因为城市变迁已寥寥无几。

“文化传承政府应当有所作为。在了解赣剧传承的困境后,我们主动提出为省赣剧团免费提供固定的演出场地,同时出资修建赣剧博物馆,希望将太平镇心街打造成为传承赣剧艺术的新舞台。”太平镇副镇长夏辉介绍,镇里和江西省赣剧院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期间,赣剧艺术家将在古戏台进行“活态”传承,镇民和游客可在优美的自然风光中欣赏经典折子戏,享受非遗文化盛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江西省赣剧团 把子功 梅岭风景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