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正视滨州曲艺困境 自觉自愿大胆探索


来源:滨州日报

近些年来,曲艺艺术不景气的状况已成为人们经常议论的话题。今天,能断断续续在滨州民间乡井书场看到的民间曲艺艺人只有30余人,比上世纪70年代以前减少了90%以上。不仅民间曲艺艺人队伍锐减,曲种也由原来的20余个锐减到现在的西河大鼓、西路大鼓、东路大鼓、鲁北大鼓、渤海大鼓、木板大鼓、毛竹板几个。

原标题:正视滨州曲艺困境 自觉自愿大胆探索

近些年来,曲艺艺术不景气的状况已成为人们经常议论的话题。滨州曲艺如同全国一样,曲艺市场尤其是民间曲艺市场已萎缩到一定程度,以曲艺表演为职业养家糊口的民间曲艺艺人已是凤毛麟角,许多曲种日渐后继乏人,已处于濒危消亡的境地。

现状:

民间曲艺艺人只有30余人,曲种锐减到几个

滨州素有曲山艺海之称。上世纪70年代以前,滨州曲艺在山东乃至我国北方闻名遐迩,尤其是惠民胡集镇的“胡集书会”,更是名噪长江以北。当年,滨州的曲种可谓繁花似锦,据粗略统计有20余种,如河南坠子、山东琴书、西河大鼓、梅花大鼓、山东快书、数来宝、沧州木板、河间大鼓、西路大鼓、东路大鼓、木板大鼓、鲁北大鼓、渤海大鼓、评书、快板书、毛竹板、三弦书、渔鼓等。民间曲艺艺人队伍更是异常庞大,1982年前的惠民地区,辖1市12县,县县有曲艺队或鼓书院,每个曲艺队或鼓书院多则30余人,少则20余人,职业曲艺艺人近300人,再加上非职业的民间曲艺艺人200人左右,总共有500名左右的曲艺艺人常年活动在民间乡井。就按今天的滨州区划来说,至少也有300多名职业和非职业民间曲艺艺人活跃在民间曲艺舞台上。

然而今天,能断断续续在滨州民间乡井书场看到的民间曲艺艺人只有30余人,比上世纪70年代以前减少了90%以上。不仅民间曲艺艺人队伍锐减,曲种也由原来的20余个锐减到现在的西河大鼓、西路大鼓、东路大鼓、鲁北大鼓、渤海大鼓、木板大鼓、毛竹板几个。不仅如此,目前现存的民间曲艺艺人的年龄结构也十分令人担忧。30余名民间曲艺艺人的平均年龄为62岁,最大者76岁,最小的43岁。且文化水平低下,小学文化程度的占到96%以上。另外,民间曲艺艺人靠演出的收入也非常低,人均一年不到1万元,仅靠走街串巷说书唱曲已不能养家糊口维持生计,因而不仅现有的民间曲艺艺人流失严重,更重要的是年轻人学习曲艺艺术、传承曲艺艺术者实在少得可怜。滨州曲艺之现状和发展前景实在令人堪忧。

局限:

艺术形式单一,表演内容陈旧,曲艺队伍老化

滨州曲艺艺术的局限性在哪里呢?

第一、艺术形式的单一性和程式化。从滨州曲艺目前情况看,现在活动着的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1、板书类。主要有:竹板书,木板书,毛竹板,山东快书等;2、鼓书类。主要有:西河大鼓,西路大鼓,东路大鼓,渤海大鼓,鲁北大鼓,木板大鼓等;3、其他类。相声,数来宝,快板等。常年演出的民间艺人主要是前两类,而以说鼓书者居多。第三类,主要是机关、学校的曲艺爱好者表演的形式。因此,从形式上看,滨州曲艺表演的种类比较少,表演的形式就是一人或两人边说边唱,比较单一而且表演很程式化。这种单一、程式化的曲艺表演形式,很难适应目前市场即观众的需求,因此,市场就越来越小。

第二、表演内容的传统性和陈旧性。从滨州曲艺目前的演出情况来看,“段儿书”和“蔓子活”大都是传统书目、曲目,如《杨家将》《呼家将》《岳飞传》《水浒传》《包公案》《施公案》《说三国》《说隋唐》等,即便是“书帽”“段儿”,差不多也都是老段子,内容大多是说“孝道”和做人道理的事儿,很少见“说新唱新”的内容,更罕见紧扣时代脉搏,贴近现实生活、反映现实生活、为广大老百姓所喜欢、思想性艺术性娱乐性俱佳的好作品。

第三、曲艺队伍的老化和青黄不接。曲艺艺术的本身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尤其是民间曲艺艺人,说书挣钱是他们的谋生之路、养家手段。在戏曲和曲艺是文艺主流形式的往昔,曲艺艺人尤其是民间曲艺艺人有着广阔的天地。但是,时至今日,各种文艺样式的层出不穷和繁荣发展,尤其是传播手段的快捷和方便,打开收音机就能听,打开电视就能看,打开网络就能欣赏,就使得曲艺艺人尤其是民间曲艺艺人逐渐失去了舞台和市场。也正是由于市场越来越小,曲艺艺人仅靠曲艺演出难以糊口,也就使得吃这碗饭的人越来越少,学这门艺术的人越来越少。 也正是由于滨州民间曲艺队伍的老化和青黄不接,就使得民间曲艺舞台“老态龙钟”,不像其他文艺形式“帅男靓女”“风景无限”。因此,曲艺艺术在很大程度上也就被观众尤其是年轻人所摒弃。虽然目前滨州曲艺队伍的境况令人担忧,但好处是近年来各级党委和政府极力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买曲艺节目下乡下基层,才使得我们的民间曲艺艺人有了一方小天地。但是,实实在在地讲,尽管如此,我们滨州曲艺观众有多少?真正欣赏这门艺术的有多少?我想对此恐怕大家都心知肚明。

发展:

正视困境,自觉自愿地主动出击大胆探索

问题真实存在,困境摆在面前。然而,困境中犹有希望,末路尽头应该寻到出路,关键是要正视困境,敢于挑战,有信心才会有新生。

第一,曲艺,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国家是不会让这一民族的传统优秀文化丢失的,我们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就足以说明这一点。而且,对地方曲艺的保护传承,已见到些许举措。

第二,曲艺艺术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样式,有生存发展的土壤和空间。曲艺艺术作为一种独特的艺术样式,具有其他艺术门类不可替代的魅力和作用。

首先是它的快捷性。跟戏剧、电影等艺术样式不同,曲艺作品的创作周期短,一两天就能写一个段子,一部长篇小说或报告文学,曲艺艺人拿过本子来就能按着曲艺艺术的特点趟着说。曲艺的这一特点特别适合反映现实生活,因此具有“文艺轻骑兵”的美誉。

其次是它的简捷性。戏剧要有专门的舞台,要有灯光、布景、道具等;电影要有专门的场所,要有银幕,要有扩声、要有放映机等;舞蹈要有专门的场地,要有与剧情相统一的服装、音乐、布景、灯光等;音乐要有乐队、指挥、歌者等;杂技要有道具、器具、设备等。曲艺则不同,对辅助条件要求不高,只要有人说、有人表演就行,不讲究场地、不讲究环境、不讲究条件、不讲究人多人少,一个人或几个人,一块板儿,一面鼓,一把三弦儿,一把折扇,一方醒木,一张桌子,就能开场说书。

其三是它的灵活性。曲艺艺术不像其他舞台艺术那么讲究,那么具有在现场表演时的不可更改性。曲艺艺术在表演上具有极大的灵活性,一个段子,一部大书,只要故事线不乱,完全可以现场发挥,可长可短,可增可删,可进可出,可圈可点,甚至可“现抓,现挂”以增强其艺术的互动性和感染力。曲艺艺术的这种灵活性,无疑为曲艺艺术扩大了活动空间,扩大了受众群和市场。

其四是它的大众性。曲艺艺术在表演上是有艺术标准和要求的。但是,它不像其他舞台艺术那么严格,专业就是专业,业余就是业余。这就为曲艺艺术表演的融合性和大众性创造了其他舞台艺术所不能达到的空间,艺术修养高的可以表演,艺术修养低的也可以登台,所以,曲艺艺术就成为了职业曲艺演员和非职业曲艺爱好者共享的艺术,曲艺也就成了社会参与度最高的艺术。曲艺的这种大众性特点,也就为曲艺市场的开拓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认为,曲艺艺术的本质特征就是“草根艺术”。说它是“草根艺术”,一是曲艺艺术是土生土长的艺术,生于民间草民百姓,长于民间草民百姓;二是曲艺艺术所反映的生活内容是草民百姓的人和事,表演的对象即受众群是草民百姓,也就是涵养曲艺艺人的衣食父母是草民百姓;三是曲艺艺人来自于草民百姓,从古到今活跃在曲艺舞台上的曲艺艺人绝大多数是草民百姓。所以,曲艺这种“草根艺术”必须植根于草民百姓,一旦离开了生其养其的土壤和环境,就会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走向灭亡。

其五就是它的经济性。戏剧也好,电影也好,舞蹈也好,音乐也好,杂技也好,从创作到生产,从生产到呈现,投入非常大。而曲艺则不同,投入有时小到可以忽略不计。这种低投入高产出的特点,使得曲艺艺术非常经济,可以说,曲艺艺术是成本最低的艺术,是最容易接近人民群众的艺术,是反映现实生活最快的艺术,因之也是生命力最强的艺术。

第三,曲艺艺术是兼容性最强、借鉴姊妹艺术最容易最便捷的艺术,有着创新发展的无限空间。曲艺是语言艺术,说学逗唱,靠的是一张嘴。一张嘴也能说、也能唱、也能学;一张嘴就是自然万物,一张嘴就是千军万马。另外,曲艺在表演上还有“戏里戏外,跳进跳出”的特殊性,戏里戏外就一个人、几个人,非常灵活;跳进跳出,也说也唱也评,自由自在,任意发挥,非常自如。所以,曲艺也是“万能艺术”。但是,说实在的,我们的许多曲艺艺术种类却没有发挥好自身的优势,几十年甚至几百年一贯制,师傅教得是啥样就是啥样,这就大大影响了曲艺本身的发展。在这个问题上,也不仅仅是曲艺,戏剧方面也存在这个问题,我们有许多的艺术家老是抱残守缺,明明看到自己的艺术被冷落,不是去思考为什么,而是在怨天尤人,好像老祖宗的东西不能改,创新意识极度缺乏。大家可以想一想,曲艺的“老祖宗”是什么样子?不就是从“说白话”开始的吗?“说白话”是什么?不就是讲故事吗?几百年来,我们的曲艺前辈们在漫长的艺术实践中不断地借鉴姊妹艺术的营养,逐渐地涵养了自己、丰富了自己,从而形成了各种曲艺样式,使得曲艺在民族艺术之林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而辉煌一时,而到了我们这一代,却什么都不能改、什么都不能动,眼睁睁无可奈何、无所作为地看着有些曲种在衰落、在消亡,实在令人痛心不已。在这方面,我们应该好好地向“东北二人转”学习,大胆地、敢闯敢冒地借鉴姊妹艺术的精华,使我们的曲艺得以创新和发展。

滨州曲艺的创新发展,对于我们这些滨州搞曲艺的人来讲,责任重大,任重而道远。要想担负起历史的责任,关键还是自信和自觉。自信,就是要看到光明的前景,看到美好的未来,从而增强自信心。有了自信心才会有胆量,才会有勇气,才会有意志,才会有动力,才有可能成功。自觉,就是觉悟,要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要看到自己的困境,要具有自知之明;自觉,就是自觉自愿,就是要在科学的前提下,自觉自愿地主动出击,不畏艰难,大胆探索,勇往直前,力争开创出滨州曲艺的新天地。相信滨州曲艺会再度创造新的辉煌。

(作者系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常务理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曲艺艺术 木板大鼓 曲山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