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舞过百年的长山芯子


来源:滨州日报

长山镇甘前村党支部书记张平介绍,长山芯子诞生于光绪年间,已舞过百年,主要集中在甘埠前、中、后三村。你看,这俏花旦在一路颤悠,街面上是一路锣鼓一路鞭炮一路笑声,芯子翻卷起整个村的精气神,催生出一年的好光景,迎来又一个好年成。

原标题:舞过百年的长山芯子

本报记者 李振平 刘清春 本报通讯员 董乃德 石莹莹

“平日,我都敢爬树上墙,还怕上这三四米的芯子吗?踩芯子可是我盼了好几年的事啊。现在不是流行女汉子吗,我就是啊,不就是画个脸登个高吗,没问题啊!上去我就是女神!”——10岁的张琳冰在给自己打气。

小琳冰脸上浓墨重彩,俨然一个美貂蝉、俏花旦。她马上要登上传承百年的长山芯子,在高高的空中“巡视”整个村庄。在半空中,这一呆就得俩小时,身下是颤颤悠悠的八抬轿子,耳旁是如雷般炸响的鞭炮、锣鼓。这都打扮好了,全村人扒头瞧眼地都盼着,再想说怕,来不及喽!

长山镇甘前村党支部书记张平介绍,长山芯子诞生于光绪年间,已舞过百年,主要集中在甘埠前、中、后三村。

“早前,以周村为商业中心,长山各村经济发展早,文化需求大,各村在文艺表演上竞争着出彩、出新。我们村的老人们看到呼呼上窜的油灯火苗(灯芯子),想到戏台上的公子、小姐,突发奇想,让女童、男童高高地踩在铁架上饰演貂蝉吕布等故事,不是一出好戏吗!”张平说,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甘前芯子被村老们重拾起来,成为每年元宵节的重头戏,它凝聚了村庄的人气,攒足了村民的干劲。

高耸空中的芯子上,一个凤冠霞帔、挥舞着长长水袖的“嫦娥”高悬空中,最妙的是长裙下露出的两只脚,一只踩在一只精致的酒壶上,另一只则向后轻轻跷起,女孩的腋下及腰部被丫字形的钢叉护杆撑起,以确保安全,芯子抬起后护杆才被拿开。底座上是一个穿着精美戏服的男孩,脚上穿着那种厚底的京剧中常见的靴,一出精彩的“嫦娥奔月”便要开演了。“吴刚”单手托着“嫦娥”,中间仅用极其脆弱的瓷质酒壶连接。

芯子底座是空的,里面排列堆放着大小不等的石头,以保持芯子平衡,压箱石头的位置和多少,对整台芯子的平衡起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看似轻巧的芯子其实重得很。一台大芯子所要出动的人员很多,一个8人抬芯子,跟有16个换班,1个吹哨指挥,2人拿护杆,2个锣鼓班子,2个推幡的,4个扯幡的,3个推招子的。芯子的大底盘往往都由彪形大汉抬着,他们背负重担、步调一致悠着向前走。

吹哨的指挥者是队伍的灵魂,他的哨声决定了汉子们的步伐、芯子的节奏。在甘前村,最为隆重的一次演出有11台芯子集中亮相,全村1000余口人全部出动。你看,这俏花旦在一路颤悠,街面上是一路锣鼓一路鞭炮一路笑声,芯子翻卷起整个村的精气神,催生出一年的好光景,迎来又一个好年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芯子 大底盘 嫦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