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牛保冢庙会:几千匹纸马的“祭祀之路”


来源:滨州日报

史料显示,牛保是惠民古城督修,他是宋徽宗时期的大臣,由名臣寇准等保举来修这座抗金的桥头堡。或许是为了感恩牛保这个为惠民作出贡献的外乡人,又或许是为了寄托人的思绪与祈愿,不知从何时起,牛保冢庙会成为每年必办的传统。

原标题:几千匹纸马的“祭祀之路” 每年举办两次的牛保冢庙会,已成鲁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民间祭祀活动

本报记者 李振平 刘清春 通讯员 王丹

见到一匹马不稀奇,见到一匹祭拜用的纸马也不稀奇,可一天内在一个地方集中看到三四千匹纸马,那就是稀奇了!

正月十六黎明时分,在惠民县石庙镇牛保冢,你能看到陆续几千匹贴着“鳞片”的金色纸马、红色纸马、粉色纸马,烧纸一点,这些马匹立刻化作火龙,随着夜风在“嗤嗤”地烧,伴着此起彼伏的火鞭、礼花、响雷,向天边“飞驰”。

这个庙会依托的是一个古墓,有人说这是宋代工部尚书牛保的衣冠冢,有人说这是汉代的富平侯墓,是耶非耶?

史料显示,牛保是惠民古城督修,他是宋徽宗时期的大臣,由名臣寇准等保举来修这座抗金的桥头堡。在惠民,他为建城费时九年,尽心竭力,母亲丧礼、女儿出嫁都顾不得回家。功成之日不料积劳成疾命丧于此。于是,宋朝军民在此为他修建了衣冠冢。但在当代的历史发掘中,专家却从该地发现了车马出行图、苍龙图和白虎衔环画像石,推测此地可能是一座汉代石祠。究竟这是汉墓还是宋墓,墓主人究竟是谁?也请您来探秘解答吧!

或许是为了感恩牛保这个为惠民作出贡献的外乡人,又或许是为了寄托人的思绪与祈愿,不知从何时起,牛保冢庙会成为每年必办的传统。每年的正月十六、九月初九,方圆百里的人们都会竞相来到这里上香祭拜,祈盼丰收和家人的平安。

胡士良是山东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的大学生,他每年都要随父母前来赶会。他说:“这么多纸马,这么大规模的民间祭祀,恐怕是鲁北地区惟一的。现在,不仅惠民、商河等地的百姓要来祭扫,甚至有北京、天津、济南乃至东北的信众前来拜祭,游客越来越多。我在想,牛保冢庙会是否能和旅游产业结合一下,让它成为惠民的又一个旅游品牌呢?”

庙会上卖气球的老吴生意很好,他高兴地介绍:“我从南方人手里学到吹、制孩子喜欢的娃娃气球,销量很大。在这样的庙会上,我一天能挣六百块钱。从初一开始,我从武圣园、武定府衙、魏桥、商河、寿光、高青一直卖到这里,已经挣了4000多块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庙会 武定府 飞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