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咸姓:多源流的远古姓氏


来源:鲁北晚报

咸姓,起源有多种说法,该姓是我国最古老的姓氏之一,早期活动于山东、河南一带,汉代以后在汝南郡形成名门望族。关于咸姓起源,有出自黄帝曾孙高辛氏、出自商朝大臣巫咸、出自姬姓、出自楚国芈姓、出自帝舜、出自其他民族等多种说法。

原标题:咸姓:多源流的远古姓氏

xi

án

>>>从河北枣强迁居惠民的咸姓

咸登五是惠民县麻店镇小吴村人,原名为咸殿魁,也是希望金殿夺魁,科举高中之意。但在1947年参军时,老师为他取了个新名字:咸登五,取得是“五子登科”的寓意,有着前一个名字同样的寓意。他笑着告诉记者,自己也曾看到过“咸五登”的名字,看来也是取得这个意思。

在我国古代的儿童启蒙读物《三字经》中,有“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的语句,说的就是这个故事。这个故事本为汉族民间谚语,最初来源于民间故事,说的是五代后周时期,燕山府有个叫窦禹钧的人,他的五个儿子都品学兼优,先后登科及第,故称“五子登科”。窦禹钧本人也享受八十二岁高寿,无疾而终。当朝太师冯道为他赋诗:“燕山窦十郎,教子有义方;灵椿一株老,丹桂五枝芳。”“五子登科”寄托了一般人家期望子弟都能像窦禹钧五子一样获得科考成功的愿望。

虽然老师改名是处于美好的愿望,但他却忽略了一个重要的事情,那就是改为“登五”之后,咸登五无意中就在家族的行辈中降了一个辈次,因为家族的行辈中正好有个“登”字辈而这个辈也恰恰是他的下一个辈分。“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哪顾得上那么多呀,”咸登五说,“参军后忙于解放全国了,对于这些个人小事完全顾不上,等转业之后,心想尊重历史吧,所以,这个名字就沿用至今。”

据咸登五讲述,他们村是在洪武二年,从河北枣强迁来的,是属于二迁的,也就是先从山西洪洞迁到河北枣强,再从枣强迁到惠民的。“我小时候还给迁居惠民的第一代祖上的大坟上过坟,每年过年都要去拜年的,全族老小按照行辈依次行礼,这个时候真的显出了家族的凝聚力了。”

参军后,咸登五在部队报社干过新闻干事,在山东渤海师范上过学,曾和马耀南的女儿是同学。1979年转业到了北镇中学,1982年又到了惠民地区教育学院。退休后,专心搞起了诗歌创作,其创作的名为《高洁志》的诗歌,可作为其人生经历的一个写照:劲松不老贵长青,傲雪迎风挺险峰,为教高洁传后世,豪情浓蘸写东风。

咸姓,起源有多种说法,该姓是我国最古老的姓氏之一,早期活动于山东、河南一带,汉代以后在汝南郡形成名门望族。后因战乱、仕宦等原因,逐步迁徙到江苏、山西等地。

关于咸姓起源,有出自黄帝曾孙高辛氏、出自商朝大臣巫咸、出自姬姓、出自楚国芈姓、出自帝舜、出自其他民族等多种说法。

咸登五也讲述了自己所查资料的情况,他说,自己的姓氏有很多起源,一个说法是出自黄帝曾孙高辛氏帝喾,帝喾五帝之一,在我国最早的古史系统传说中,三皇五帝广为流传,《史记·五帝本纪》列黄帝、颛顼、帝喾、尧、舜为五帝,帝喾前承炎黄,后启尧舜,奠定华夏基根,是华夏民族的共同人文始祖。帝喾有个臣子咸丘黑,因为佐助帝喾有功被记录在了史志上,被咸姓后代尊为咸姓始祖。同样,商代有个贤臣名叫巫咸,他的后代以祖先名字为姓,根据《参庐记》记载,帝喾有个儿子叫巫人,巫咸就是他的后代裔孙,可以说,这两支咸姓都源于黄帝后裔帝喾。

此外,纷争不断的春秋战国时代,姬姓的晋国公子奚齐被废除公族称号后称为咸氏,楚国的芈姓子族出现了咸姓,帝舜一系的陈国陈僖公之孙针子,以所食邑为氏,也出现了咸姓,再有就是出自其他民族的了。

至于咸姓历史名人,则有师从亚圣孟子的著名学者咸丘蒙,屡治大狱的西汉大臣咸宣,唐玄宗时的十八学士咸冀,明初提倡读书改变社会风气的咸惟一,除了这些学者之外,还有一个特殊韬略的咸怀良,他本不习武,在瓦剌侵犯大同的时候,他却铸造一口大刀,用四匹马挽拉,敌人探知他“力大艺高”之后,主动退却,实现了不战而屈人之兵。

□晚报记者 孙洪师

年前腊月三十日,记者遇到了咸登五老人,面对记者的询问,老人讲述了自己这个姓氏的来历,揭开了这个古老姓氏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远古部落时期就出现的咸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多源流 帝喾 咸登五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