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荷,文化人的一个图腾


来源:鲁北晚报

中国人对花是情有独钟的,所谓“花开富贵”、“花好月圆”、“如花似玉”,都是基于对花的热爱而产生的感叹。顶点是起点的升华和三角形面积的浓缩,是画家力量、智慧、才华和知识的凝聚,是成功。

原标题:荷,文化人的一个图腾

>>选择荷花是我艺术的一种自然进程

中国人对花是情有独钟的,所谓“花开富贵”、“花好月圆”、“如花似玉”,都是基于对花的热爱而产生的感叹。而莲荷更是古往今来多少文人笔下高歌咏叹的对象,一篇《爱莲说》古今传颂,在文中,周敦颐对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青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的品行大加赞赏。

再看李商隐的《赠荷花》:世间花叶不相伦,花入金盆叶作尘。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此花此叶常相映,翠减红衰愁杀人。

李商隐是唐代著名的诗人,他的诗以工丽绮美见称,常通过运用典故或意境迷离的诗歌语言,表达自己的独特见解和深邃意念,其诗给人隐晦曲折、扑朔迷离之感,特别是他的《无题》诗。不过,他的《赠荷花》却绝不这样。诗人以清浅明晰的语言,描绘出花、叶相映的绚丽,给人以美的印迹。《赠荷花》一上来,就摆出一种世俗的现象:讲到花和叶,人们一般总把它们分别看待,对花,欣赏不已、关怀备至,而对叶,则嗤之以鼻、不屑一顾,于是,花入金盆,精心呵护,浇水浴日,不厌其繁,叶呢,则不闻不问,任其凋落,萎而入土,化作尘埃。由此,再隆重推出荷叶荷花的孪生情谊、手足之亲:碧绿的荷叶,由刚刚露出尖尖角,慢慢地卷舒伸展;而粉红的荷花,则由似箭的花苞渐渐地绽开、怒放,它们开合伸卷,出于自然,摇曳多姿,尽态极妍,叶映花红,花衬叶绿,其景其境,美不胜收。诗人由衷地赞叹:“此花此叶常相映,翠减红衰愁杀人。”他多么希望,花红叶翠,久盛不衰,直到翠减红退,依然光彩照人。通过这样的描绘,我们看到,荷花真的不同一般,它们互为佐佑、互相辉映,于众花中独树一帜,表现出自己的独特风韵。

“荷花”有她的含义,静雅、纯美,而其包含的禅佛意识和文化内涵更是让人感悟良多,触及人的灵魂深处。莲花表示由烦恼而至清净,因为它生长于污泥,绽开于水面,有出污泥而不染的深一层涵义。而莲花除了莲瓣,还有莲蓬、莲子,莲瓣、莲蓬可观赏,莲子可食用;莲子又可生长,栽培更多的莲花。莲花开放于炎热夏季的水中,炎热表示烦恼,水表示清凉,也就是在烦恼的人间,带来清凉的境界,这都是莲花所表征的美德。

至于说创作荷花,那是因为,考虑到荷花代表着纯洁、纯真,吉祥如意等美好寓意,结合自己这些年来的感想感悟,总觉得一个“和(荷)”字最为重要,“和(荷)”方为发展之要发展之本。从这一点出发,我就选择了荷花。“荷又和“和”谐音,这些文化的内涵让我找到了自己绘画转折的契合点,自己艺术的兴奋点和突破点,也体现了自己的生活原则和生命原则。

应该说,我画荷和古人画荷是不一样的,古人画荷花是一种折枝画法,不太注重色调和构成,而我则从这两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和突破,创造了一种全景似的构图体系,更好地更丰富地表现了荷花的神态和形态,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我最早是画水彩画的,积累了大量的人物、风景、山水和连环画作品,只是最近十几年我选择了荷花作为我花鸟画的代表作品。可以说,我画荷花是一种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自然进程,而我也将把荷花画到一种生命的极致,和生命始终在一起。

>>艺术家要有所突破

一位艺术家要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一定的学术修养和人格魅力,要有比较全面的艺术实践,但是仅有全面是不够的,一个企图把什么都画好的画家很难成为艺术大家,他的艺术必须有所突破,要用自己的智慧,在艺术领域找到一点突破来达到自己艺术事业的顶峰。早在1986年2月15日《惠民大众》上,曾经刊登了我的一篇文章《三角形、事业与突破》,文章表达和阐述了我的这种理念和感想:

一个等腰三角形恰似一座金字塔,庄严、和谐、稳定和向上。

一个画家的道路如同三角形的规迹。学识的基础力推动了点的横向移动,形成一条基础线,这就是三角形的底边,它意味着画家的注意幅度和知识范围。但是,画家的探求决不能永远是横向的,知识基础的积累要求选择探索的方向。于是,整个基础线将逐步收缩向纵深发展。这就是三角形底边的向上推移。这种推移不是基础线的简单重复运动,而是逐渐集中,有很明确的定向性,是沿着底边两边之点收缩形成的夹角完成的。推移的结果,将会浓缩为一点,就是这个三角形的顶点。

顶点是起点的升华和三角形面积的浓缩,是画家力量、智慧、才华和知识的凝聚,是成功。

它似乎在告诉我们:不要满足于什么都会点、什么都可以搞点,重要的是把自己的学力逐渐地指向并集中于一个方向,向一点浓缩,事业的成功孕育于这一点之中。

其实,现代艺术是大家一起努力的事业,一个人的能力再大也不可能包揽一切,所谓的名家,也只不过是在某一领域内、在某一点上占有一定的优势而已,齐白石画不出《开国大典》、李苦禅也未见得能画《田横五百士》就是这个道理,但他们毕竟有自己的一点,这就足够了。

也曾见过一些聪明的人,他们什么都会点,可称谓“百事通”、“多面手”,其实,他们什么都不精通,半载过去,没有半点突破。究其原因,大抵是三角形底边推移的夹角等于或大于九十度,即没有及时收缩底边而形成变化的缘故。

我们不妨做个小试验。先放一块平板玻璃于太阳光下,使阳光透过玻璃照射一片宣纸,结果是光线径直透过玻璃,散落在宣纸上,宣纸完好无损。接下来我们把平板玻璃换成一个同样大小的聚光透镜,情况就会不同,同样的光线透过同样面积的聚光玻璃后,光线折射聚于一点,宣纸便从这一点燃着。这是因为光线透过聚光玻璃后,在聚光玻璃与宣纸之间形成一个无形的三角形,这个三角形的顶点就是光折射在宣纸上的焦点,于是光的效能灵验了。

道理很简单,散光是无效的,聚光才有突破。

我们何不把自己有限的能量凝聚于一点,求索一点的突破呢?

我把荷花作为社会活动、人生精神的实现路径,把荷花的这种文化内涵、精神意识和社会上的尊荷者融为一体,策划倡议成立荷艺术沙龙,成立荷艺术沙龙的初衷,就是通过这种形式来弘扬荷的哲理和文化内涵,传达到社会上来,提升人们的审美情趣和审美修养,进而影响社会的文化进程。

荷艺术沙龙是个尊荷者的圈子,在这里,尊荷者非荷不传、非荷不转、非荷不聊,是一个尊荷、写荷、传播荷艺术的正能量阳光文化朋友圈子。这里倡议荷艺术沙龙的每一个成员进行荷的艺术创作,荷的原创艺术包括绘画、书法、文学、诗词、摄影、剪纸等等,把这种荷的艺术氛围搞得浓浓的,每年都要出个集子,把这种虔诚的尊荷心态和信仰表达出来。

荷艺术沙龙是一个文化的圈子,她是个非行政性的沙龙,没有地域、职业、学历、年龄等的限制,在荷的面前,人人平等。用这种模式构建一种理想的人文环境。荷的这种精神一旦成为时尚和正能量,则荷的意义和价值便会得到充分的体现。

让荷花作为文化人的图腾来约束人们的行为,为编织中国梦贡献一点力量。希望社会上的有识之士,积极参加荷艺术沙龙的活动,关注、支持荷艺术沙龙的成长。

愿更多的人在荷艺术沙龙里放下更多牵绊,化解更多迷误,在追求生命极致与灵魂净化中轻装前行,接近更远更高的美,看花开花落,伴朗月清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荷花 1986年 文化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