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阳信形成全国最大的金蝉市场


来源:鲁网

2010年,已在国内林下金蝉养殖小有名气的胡延河,回到了老家阳信县阳信镇黄家村,成立了阳信共鸣金蝉养殖专业合作社。为鼓励农民林下养殖金蝉,阳信共鸣金蝉养殖专业合作社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对社员养殖金蝉每亩给予200元补助。

原标题:阳信形成全国最大的金蝉市场

鲁网滨州7月14日讯 7月14日早晨5点,记者来到阳信老县城看到:从百货大楼到卫生局大楼一公里的公路两边,到处摆满了新鲜乱爬的金蝉,来自青岛、济南等地的客商热烈交易。此外,在阳信菜市场、园亭商场、梨园路边等也有大批买卖金蝉者,每天交易者达到万人,交易达到20多吨。据工商部门查询,阳信成为全国最大的金蝉市场。

金蝉,也叫知了猴等,蜕变后的金蝉鸣噪常常被人们用来衬托宁夏。然而,近年来,金蝉成为百姓餐桌上不可或缺的时令小菜肴。 近两年,山东省阳信县20万亩梨园大力发展林下养蝉,既解决了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又增加了林农收入。目前,林下养蝉风靡全县各个乡镇,成为农民发家致富的低成本高收益项目。

阳信县共鸣金蝉养殖专业合作社利用梨园、苗木繁育基地等林下空间养殖金蝉,成功探索出一条适合阳信发展林下经济的好路子,入社农民称林下养金蝉是“树下爬出了金知了”。为鼓励农民林下养殖金蝉,合作社免费提供技术指导,给养殖金蝉的社员每亩补助200元。合作社还与社员签订合同,帮助协销或回收,解除了养殖户的后顾之忧。

林下养蝉解决了当地弱势劳动力的转移问题,特别是年龄在50岁以上人员的就地就业问题,既为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起到了稳定后方的作用,又增加了林农收入。目前,市场上金蝉售价每只约0.5元,林下每亩每年平均可收金蝉2.7万只,毛收入约8000元。金蝉保鲜非常简单,一般的食品冷冻库均可以贮藏,可以错季销售,还能加工成罐头、软包装食品等各种高级营养品。阳信县金阳街道办事处光家村的梨农李勇军,把从阳信共鸣金蝉养殖专业合作社购进的第二批金蝉蝉蚁种到自家的梨园里。李勇军介绍,他今年种的这6亩金蝉,三年后将见到收入,一亩梨园一年出金蝉200—240斤,一斤按50元计算,他这6亩院子一年仅金蝉一项,就收入一万元。

“别看这小小的金蝉,一亩林地年可获利万元。我们金蝉合作社今年养殖规模将达到3万亩。”说起林下金蝉养殖,山东省阳信共鸣金蝉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胡延河显得满脸兴奋。

2010年,已在国内林下金蝉养殖小有名气的胡延河,回到了老家阳信县阳信镇黄家村,成立了阳信共鸣金蝉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他的金蝉专业合作社已发展社员146家,遍及阳信县的13个村,建立育种、养殖基地2000亩,总体收益突破1200万元。

据林业部门介绍,结合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开发建设,阳信近年先后启动建设了万亩生态林场等重点造林工程,全县林地面积每年增加两万亩以上。如何保住来之不易的造林绿化成果,实现不砍树也能致富的目标,是政府和农民共同面临的一个难题。共鸣金蝉养殖专业合作社利用梨园、林地等林下空间进行金蝉养殖,无需投资征地建房,无需购买其他养殖设施,探索出一条适合阳信发展林下经济的路子。

据了解,5年以上的果树及其他树木的林下都难以套种农作物,而金蝉养殖正好利用树下空间。整个养殖过程无需喂食管理、防疫等,不占用劳动力,连年放养卵枝种条3年后就可连年收获。

据胡延河介绍,林下养殖金蝉关键的卵枝种条由合作社统一培育提供,农民只需每年投放一次种条。洋湖镇西冯村村民冯贵宝家有5亩杨树丰产林,过去一直在林下散养柴鸡,每年收入两万元左右,但两口子一年到头都在地里忙活。听说林下养金蝉的消息后,他主动同合作社联系。今年他在5亩林内全部养了金蝉,每亩投资不到600元。两口子现在有充裕的时间外出打工,收入也大大增加了。

搞林下金蝉养殖,农民最关心的就是效益和销路。胡延河算了一笔账,目前,市场上金蝉每只售价0.5元左右,并且还有上升的趋势。一般林下每亩每年可收金蝉3万只,毛收入1.6元左右,扣除各种费用,每亩林地果园能赚万元。而且金蝉保鲜非常简单,一般的食品冷冻库均可以贮藏,完全可以错季销售,甚至能够实现常年供应。同时金蝉还能加工成罐头、软包装食品等各种营养品,已有将金蝉加工成蛋白粉的先例,销售前景非常广阔。

为鼓励农民林下养殖金蝉,阳信共鸣金蝉养殖专业合作社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对社员养殖金蝉每亩给予200元补助。合作社还与社员签订合同,帮助协销或回收,解除了养殖户的后顾之忧。

2003年,从粮所下岗的张树彪在水落坡镇河北张村承包了30亩地,种植苗木,树下“种”上金蝉,并获得成功。他说,一亩地能产2万只金蝉,收入6000多元。2012年,张树彪投资40万元,在劳店镇承包了118亩林地,开始“种植”金蝉。

据张树彪介绍,每年的秋后和冬季他收购“卵枝”,即蚱蝉产上卵的枯萎枝条,来年夏季将卵枝放在25度以上的室内孵化一个月。“一般雌蚱蝉能产200个卵,将有卵寄生的枝条扎成一捆放起来。”在张树彪的金蝉养殖场里,笔者看到,一处平房便是金蝉的“孵化室”。掀开帘子走进去,一股湿热的空气迎面而来,由于金蝉孵化需要高温,孵化室配置空调定时调节温度。几副铁制框架上放置着一捆捆寄生着蝉卵的树条,掰开一根树条,可以看到树枝里有一粒粒白色的卵。而在架子下面,一块块塑料布将其兜了起来,从缝隙里望去,塑料布里有一些白色的虫体正在蠕动。

“这就是金蝉的幼虫,孵化出来的幼虫会掉到塑料布上面,我们再集中收起来。”张树彪介绍,这些卵需要在25℃以上的孵化室内孵化一个月才能成为幼虫,幼虫虫体只有小米粒大小。

孵化出来的幼虫必须及时播种到土地里,不然会因为缺少营养大片死去。每天上午,张树彪和工人们都会集中收拢孵化出来的幼虫,将他们收纳在塑料盆中,把树下的土壤耕得松软了,将它们逐一播撒到地里。“它们的生命力比较强,幼虫会钻入地里,靠近树的根系,吸收根系的营养。”张树彪说,将幼虫播撒进去之后,要做的事情便是耐心等待了,三年之后,这些幼虫才会长大成为金蝉。它们会破土而出,爬到树干上进行脱壳,但不等它们脱壳,张树彪就收集起来出售给饭店,变成钞票。

百姓需求越来越多,产能却持续降低,供小于求,市场价格必然会上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金蝉 专业合作社 幼虫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