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无棣“野蛮”摔跤队 摔”出滨州走向全国


来源:滨州传媒网

滨州传媒网-滨州日报讯在第十二届全运会期间,无棣车王镇人欣喜若狂。随着比赛的进程,一个个喜讯传来,9月2日在全运会女子63公斤级柔道比赛中,徐丽丽获得金牌;9月7日在国际式摔跤项目男子古典式96公斤级

滨州传媒网-滨州日报讯在第十二届全运会期间,无棣车王镇人欣喜若狂。随着比赛的进程,一个个喜讯传来,9月2日在全运会女子63公斤级柔道比赛中,徐丽丽获得金牌;9月7日在国际式摔跤项目男子古典式96公斤级决赛中,肖棣获得冠军。还有包括徐玉华、杨彩霞(杨俊霞)、杨美玲、杨立栓、王友良、邹光宇、邓迎换、杨俊岑……这些在体育界叫得响的名字,他们都曾经来自同一乡镇——车王镇。这个5万多人的小乡镇,接连走出了6个全国冠军、1个亚运会冠军及多个省级冠亚军……

为什么车王镇有如此优秀的摔跤人才呢?笔者在追溯车王镇柔道摔跤的历史时,发现车王镇的体育教学一直与无棣最早的摔跤队——车镇中学“野蛮”摔跤队有着很深的渊源。

  “野蛮”摔跤队成立于1989年,是无棣县最早的摔跤队

1990年大学毕业后,笔者被分配到车镇中学(现改名为车王镇中学)任教,亲眼目睹了这个在师生眼中“野蛮”的摔跤队,也是无棣县最早的摔跤队。因为生活在他们身边,也曾亲身体验过那段艰难的生活。

这个摔跤队成立于1989年,90年代初具规模。当时实施撤点并校,中学全部集中到车王镇,学校生活条件很差,教室前是一片荒地,长满了杂草,喝水还得到前面的湾中去淘水。

在学校西北角的实验室,用麦草将地面铺得厚厚的,足有半米深,这就是摔跤队的训练场。除此之外,只有些训练用的杠铃。

教练孙兰山到各班去挑选队员。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班主任老师是坚决不放手的,但孙老师挑队员也很苛刻,除了身体素质好,还得有野性,敢打敢拼。孙老师说:“没有野性的孩子,上了赛场,就没有拼劲,是取不得好成绩的。”最后,全校那些总也管不好的小“野马”们,都成了孙老师的门徒。

孙兰山老师毕业于师专体育系,但对摔跤柔道还是门外汉,而整个无棣县也是首次开设这门课,孙老师只能边自学边教学生。记忆中,孙老师每天和学生摔打在一起,也成了学生训练的靶子,“不服输的和我摔!”孙老师不停地喊着,一个队员冲上去,被孙老师顺手搂腰,重重地摔到一边。

“谁能把我摔倒就让他参加比赛!”孙老师的教法就是实战,教练就是比赛的对手,先把教练摔倒,就是学生的训练目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摔跤队 滨州 全国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