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海新区:马山子镇“新型农民”堪比市民


来源:滨州日报

原标题:马山子镇“新型农民”生活堪比市民 滨州日报北海讯今年42岁的付金玲是北海经济开发区马山子镇付山子村村民,但她与父辈们过着完全不同的生活。“住160平方米的二层楼房,开了一家超市,年收入10余万

原标题:马山子镇“新型农民”生活堪比市民

滨州日报北海讯今年42岁的付金玲是北海经济开发区马山子镇付山子村村民,但她与父辈们过着完全不同的生活。“住160平方米的二层楼房,开了一家超市,年收入10余万元。”说起现在的日子,付金玲一脸的幸福。像付金玲一样,如今该镇很多年轻农民过起了市民的生活,收入高,住楼房,成为新型农民群体。

与付金玲不同,北村村民张鑫走进工厂当起了工人。2010年他应聘进入汇泰化工有限公司,凭借良好表现,2011年升为车间主任。

“这里像我这样的工人大概有100多名,到了忙季能到200多人,平均月工资2700元左右。”张鑫告诉笔者,“现在我的月工资3000元左右,每天工作9个小时,礼拜天还休班,家里有事也可以请假。”

张鑫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全家8亩地,原来孩子们外出打工,一年收入不足3万元。如今孩子们在产业集聚区企业工作,8亩耕地流转给农业合作社,每亩地年租金600元,两位老人给合作社打工。目前,全家年收入近15万元。将来搬进圣东社区后,张鑫一家不仅能住上楼房,还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实现了“农民就近城镇化”。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马山子镇到新区各企业和施工工地务工的农民已达6000多人,日工资达到100—120元。现在该镇已有三个村2.5万亩土地进行了规模化流转,胡道口、高井等村计划今年秋季进行规模化流转。一大批农民走出土地,来到工地、工厂,这些都为新型城镇化建设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该镇借被确定为市级示范镇的有利时机,将全镇526平方公里、21个行政村、2.4万人全部纳入小城镇建设的大框架之中,统筹规划,制定了近期和中长期发展规划,规划了7个社区。目前,圣东社区13栋楼已拔地而起,10月份居民即可入住。岔尖社区、付台子社区正在筹建当中。

(通讯员张秀华报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农民 马山子镇 北海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