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鼻烟壶:小物件里的大财富


来源:中国文物网

鼻烟壶作为舶来品,尽管属于收藏杂项中的一个小门类,但由于精美、好看,正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和收藏家的青睐。陈步一介绍说,鼻烟壶精致小巧,一般分为金属胎珐琅、玻璃、玻璃胎画珐琅、玉石、瓷、牙角竹木、漆、内画、匏类、镶嵌类等10类。

原标题:鼻烟壶:小物件里的大财富

鼻烟壶作为舶来品,尽管属于收藏杂项中的一个小门类,但由于精美、好看,正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和收藏家的青睐。  鼻烟壶市场更是出现“墙内开花墙外红”的局面,在拍卖会上,不时能见到一只小小的鼻烟壶拍卖出天价。业内人士也认为,近几年来市场行情不断上升,鼻烟壶的投资潜力会更大。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给对鼻烟壶有兴趣的普通投资者支个招。  

单只真品最高百万元 

鼻烟壶最早由欧美收藏家所看好。上世纪80年代,在香港和东南亚市场上开始成为拍场热门。而内地市场的启动则开始于上世纪90年代。  据了解,真品鼻烟壶的市场价格从2万元、几十万到几百万元不等。  着名收藏家、北大资源文物学院院长陈步一介绍,国内的鼻烟壶收藏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形成收藏门类,90年代中期达到收藏高峰。自1996年北京翰海艺术品拍卖公司第一次专场拍卖鼻烟壶起,鼻烟壶的市场价位便以50%-70%的幅度上涨,价格呈现翻番状况。  最经典的投资案例是,在2007年的纽约佳士得鼻烟壶珍藏专拍上,一只清乾隆御制涅白地画珐琅雪中二友图鼻烟壶,估价140000-180000美元。通体涅白玻璃,珐琅彩绘山茶花和腊梅;其胎质细腻,画工精细。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有一个与此相同的鼻烟壶。  而清乾隆御制料胎画珐琅一路荣华鼻烟壶,估价180000-250000美元。清乾隆御制铜胎画珐琅西洋人物图鼻烟壶,估价200000-250000美元。  在陈步一看来,鼻烟壶由于做工精致,所包含的艺术欣赏与投资价值受到了越来越多国内收藏者的关注。而从近几年拍卖市场的行情看,鼻烟壶价格一直处于攀升之中,收藏投资价值引人关注。投资收藏鼻烟壶未来的升值空间不可估量。  据不完全统计,迄今有6273件鼻烟壶曾出现在内地的各大拍卖会中,已成交2571件,总成交(行情论坛)额达1.8258亿元。根据以往的拍卖纪录,在拍卖场上,金属胎画珐琅、玻璃胎画珐琅鼻烟壶都具有极高的价位,官窑的瓷胎鼻烟壶、名家的肖像内画鼻烟壶是市场热门,成交率甚至达100%.  

三类真品极具投资价值  

史料记载,我国最早出现鼻烟壶,是在明万历至清康熙年间。中国清朝从皇帝至臣下、庶民吸闻鼻烟的行为源于西方人的影响,西方人对康熙之后的中国鼻烟品种及烟壶的制作影响不可否定。  虽然在整个中国鼻烟壶发展历程中,西洋工艺美术对中国宫廷鼻烟壶的影响未构成主流,但却不容忽视,更不能否定。  陈步一介绍说,鼻烟壶精致小巧,一般分为金属胎珐琅、玻璃、玻璃胎画珐琅、玉石、瓷、牙角竹木、漆、内画、匏类、镶嵌类等10类。一般说来,数量最多的是玻璃类和陶瓷类两类鼻烟壶。  而精品鼻烟壶中,铜胎画珐琅类、玻璃胎画珐琅类、瓷胎粉彩类的鼻烟壶较为常见。如果从价值看,玻璃胎画珐琅、铜胎画珐琅和精美的玉石类鼻烟壶都属于高档精品,极具投资价值。  但出现于清代,康熙时期产鼻烟壶数量不多,市场价格较高。康熙画珐琅彩鼻烟壶以铜胎、玻璃胎为多,瓷胎极为少见,画面大多为西洋画法绘制。  

初玩者可选瓷质类投资

尽管很长时间内,国内藏家并不重视鼻烟壶的收藏与投资价值,视其为冷门品种,但随着近年来鼻烟壶的拍卖价格不断走高,许多投资者开始对这一过去问津者不多的板块青睐有加。鼻烟壶的名声由此远扬,在国内的艺术品拍卖会上,一般都可以看到鼻烟壶的身影。  有关专家表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首先要了解究竟什么才是鼻烟壶的精品。一般来说,投资或者收藏鼻烟壶,要从东西的质料、工艺和年代等因素考虑,要先易后难。  目前存量较多的鼻烟壶通常是瓷、玻璃、玛瑙和玉等材质。其中瓷质鼻烟壶数量最多,价格也较低,普通投资者可以优先选择这些品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珐琅彩 艺术品拍卖会 专场拍卖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