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郎世宁与《十骏图》


来源:光明日报

在清宫内务府的活计档中有这样一条记载:“乾隆八年,三月初三日,司库郎正培面奉上谕:着郎世宁画十骏大画十幅,不必布景,起稿呈览。”  所绘十匹骏马均来历不凡,皆由蒙古各部王公进贡,有喀尔喀、科尔沁、和拖辉特、翁牛特等部旗。

原标题:郎世宁与《十骏图》

《十骏图·狮子玉》 本栏目与故宫博物院合办

今年10月,两岸故宫将联合推出“郎世宁来华300年特展”,届时故宫博物院的8张郎世宁作品将赴台参展。意大利人郎世宁27岁抵达中国,78岁病逝于北京。他进入清朝宫廷达五十年,历经康熙、雍正、乾隆三朝。身为著名的宫廷传教士画家,郎世宁擅绘骏马、人物肖像、花卉走兽,风格上强调将西方绘画手法与传统中国笔墨相融合,受到皇帝的喜爱,并影响到部分中国宫廷画家的画风。此次展出的郎世宁作品包括《百骏图》《孔雀开屏图》《十骏图》《十骏犬图》《画仙萼长春》等举世闻名的珍品,可充分展现其中西合璧的艺术特色。 ——编者按

郎世宁是清宫最著名的传教士画家,他原本是意大利人,1688年生于米兰,原名Giuseppe Castiglione。1714年(清康熙五十三年)郎世宁以耶稣会传教士的身份来到中国,因画艺得到赏识,入宫廷供职,并在中国度过了他的后半生。青年时期的郎世宁曾在意大利著名的艺术工作室接受绘画训练,严格系统地掌握了包括透视法在内的西洋绘画技法,画艺精湛,画风写实。郎世宁在长达数十年的清宫画家生涯中,创作了包括花鸟静物、人物肖像以及纪实绘画等多种题材的作品,尤以画马而闻名。

在清宫内务府的活计档中有这样一条记载:“乾隆八年,三月初三日,司库郎正培面奉上谕:着郎世宁画十骏大画十幅,不必布景,起稿呈览。钦此。”

乾隆八年,郎世宁奉旨绘制了十幅《马图》大画。这十幅画是十匹骏马的肖像,依照真实的骏马所绘,画幅巨大,几乎与真马相当。《十骏图》被收录在《石渠宝笈初编》,著录详尽。从中可知,《十骏图》收藏于御书房,是“素绢本,着色画”,属上等品。书中不仅记录了每幅画中骏马的名字、进献者的名字,而且注有马的尺寸,并有大臣对它的赞誉。《石渠宝笈》还记录着:“每轴署字下注语,又满洲字、蒙古字各一行,译同。轴高七尺四寸,广八尺四寸有奇。”

所绘十匹骏马均来历不凡,皆由蒙古各部王公进贡,有喀尔喀、科尔沁、和拖辉特、翁牛特等部旗。满清王朝自太祖努尔哈赤建立后金起,就与蒙古诸部会盟、联姻,满清日渐强大,蒙古诸部陆续归附成其藩属,与中央政府联系密切。优良的马匹自古多产于西北、蒙古等地,蒙古各部进贡良马也是归属诚意的表现。清王朝的统治者视自己为马背上得天下的民族,骑射技能是他们的骄傲。入关统治之后,他们也一直不忘祖训,满族子弟都要学习骑射,延续民族传统,因此对马匹的优良也格外重视。

十匹骏马各有名字,这些名字有是依据马匹样貌取的,突出的是马的毛色。如:通体雪白者,取名“狮子玉”;深色皮毛上带有白色斑点的,唤作“雪点雕”;一身红白相间者则叫“赤花鹰”。除了对毛色的表示外,名字中又以狮子、雕、鹰等动物的威猛作为比拟,也是对骏马的赞美。还有一些名字,如万吉骦、阚虎骝、霹雳骧、自在驈、奔霄骢、英骥子,这些名字中的骦、骝、骧、驈、骢、骥等字,现代汉语中已少有使用,都是表示骏马、千里马、善驰骋的意义。以此命名,其表彰褒颂之意不言而喻。

郎世宁的绘画风格是以扎实的造型功底、严谨的解剖知识为基础的。他笔下的十骏,体量饱满,毛色纯净,更为难得的是不仅形态极其写实,而且恰当地表现出了每匹骏马的神态性格。应该说,在形神兼备上,中西方绘画有着共同的追求。

乾隆皇帝是一个文武兼重的君王,十全武功是他对自己功绩的总结。对这些曾经骑乘的骏马,乾隆视为良伴,以有功之臣对待。《十骏图》画好之后,他命词臣作赞文题于画上。在晚年时,自己又亲作诗文,御笔题写,钤盖上了“古稀天子之宝”“八徵耄念之宝”的印玺。想必这栩栩如生的《十骏图》激起了他对往昔岁月的无限感慨。

在其他一些表现乾隆皇帝骑射武功的绘画里,也不乏这些骏马的身影。乾隆皇帝最威武的画像——《戎装骑马像》里所乘的就是“赤花鹰”;《观马术图》里乾隆皇帝也是骑着“赤花鹰”站在队列的最前端;《乾隆挟矢图》中骑的是狮子玉;《乾隆逐鹿图》里是雪点雕;《乾隆弋凫图》里是自在驈。还有不少画,都可以一一对照。

《十骏图》为十轴,现在分别收藏于故宫博物院和台北故宫博物院,各存五轴。故宫博物院藏其中第一、二、三、六、九轴,台北故宫博物院藏第四、五、七、八、十轴。(作者单位:故宫博物院书画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郎世宁 十骏图 天子之宝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