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章丘修车工6年献血近6万毫升


来源:齐鲁网

张克智正在组装电动车。次参与无偿献血后,张克智的义务献血工程就从来没有间断过。”目前,张克智正在积极参与曲阜市组织的各项网络活动,认识越来越多的网友,市民参与到义务献血中的人数也在不断攀升。

原标题曲阜献血哥:修车工6年献血近6万毫升感动网友

张克智正在组装电动车电池。

张克智正在组装电动车电池。

张克智正在组装电动车。

张克智正在组装电动车。

齐鲁网济宁5月11日讯(记者 李蕾)子曰:“仁者,爱人。”在孔子故里济宁曲阜,一位普通的电动车修理工在6年时间里,已经陆续无偿献血近6万毫升,成为曲阜目前个人无偿献血总量第一人。

张克智,生于1971年,二级残疾。5月11日下午,济宁齐鲁网记者在曲阜市区一个并不显眼的维修电动车的门店见到张克智。此时,他正熟练地校对电动车电池,检测、安装、上路,每个环节都透露着庖丁解牛般的熟稔。就是这位修理工,无偿献血已经6年。

第一次献血时间记不清“因为太多次了”

5月11日下午,谈到自己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的情景,张克智的印象已经渐渐模糊。“我只记得是2009年,具体哪个月份记不清了。因为太多次了。”

张克智告诉记者,第一次献血他不记得自己的身份证号,又专程回家取的身份证。“我看到献血车了,当时就想献血。第一次献血献了400cc,以后坚持半年一次。后来开始献血小板,有需要就叫我,我都会献。”

张克智从1987年左右从事摩托车修理工作,开始自力更生。“那时候开摩托车的还不多哩,到90年代后多了。”后来,又开始修理电动车,出售部分电动车配件。现在拥有一家约10平米的门店,月收入在三四千月左右,维持家庭基本开支。

第一次参与无偿献血后,张克智的义务献血工程就从来没有间断过。“我目睹了很多人的亲人血液配不上,失去了生命。我感到太可惜了。其实我们普通人体重在50公斤以上的,一次献个200cc、400cc很正常。”

“人活一辈子,才3万多天。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生命中去。献血这件事,在我有生的生命中还要继续坚持。”张克智谈到以后是否还会坚持献血,这样告诉记者。

张克智笑称,自己是O型血,万能输血者。之前能保持半年献血一次,后来就开始“应急”。“基本什么时候有需要了,血站联系我,我就随时过去。白天晚上的,都去。”刚开始张克智贡献“全血”,后来张克智开始献血小板。“血小板是大型手术的时候止血用。有的时候有急用的,我就直接过去。”现在张克智保持半个月献血一次的频率。

曲阜义务献血蔚然成风“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5月11日,济宁齐鲁网记者在曲阜市了解到,目前,因为张克智等人的热心推动,曲阜义务献血已经蔚然成风。

“每周四都会组织义务献血的活动,同时普及血液知识和义务献血常识,风雨无阻。少了60人左右,多了现场得有一二百人,三四百人。”张克智告诉记者。记者获悉,因为张克智等人的努力,活动现场很多市民受到感染,结伴加入义务献血大军。

记者从张克智的街坊邻居获悉,每次活动,张克智都会到场。这个时候,张克智的修车工作就转由自己的妻子接手,轮番顾车。

而对于曲阜市目前已经渐成风气的义务献血现场,张克智归结于“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感觉这个现象还是归结于对善意的认识和了解,取决于‘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别的地方我不知道,我们这里的人都很向善,热心义务献血。”

“我现在是固定的献血者。到了地方,不用化验,直接抽直接用就行。”张克智说起来言语间很是自豪。

采访过程中,张克智不忘见缝插针地向记者普及献血知识。“正常50公斤以上的人体有4000毫升血,800毫升储存在肝脏。你献个200cc,无损于你的健康,还帮助了别人。”目前,张克智正在积极参与曲阜市组织的各项网络活动,认识越来越多的网友,市民参与到义务献血中的人数也在不断攀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丽娟]

标签:张克智 修车 献血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