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暖冬之下 农业生产有喜有忧


来源:滨州日报

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全市平均气温为0.6℃,较常年偏高1.5℃,是典型的“暖冬”,再加上整个冬季降水量偏少,对我市各项农业生产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由于去年入冬以来降水量偏少,土壤蒸发量大,使得土壤墒情较低,易形成春旱现象,给造林工作带来一定不利影响。

资料图

原标题:暖冬之下 农业生产有喜有忧

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全市平均气温为0.6℃,较常年偏高1.5℃,是典型的“暖冬”,再加上整个冬季降水量偏少,对我市各项农业生产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农业专家,在分析“暖冬”为农业生产带来利弊的同时,也对今后农业生产提出指导性意见。

小麦生产面临病虫害加重等多个问题

小麦过了一个“温暖”的冬季,全市无冻害死苗现象发生,尤其没有浇越冬水且镇压不实的悬松麦田,也得以安全越冬。

然而,温暖给小麦生产带来的却是弊大于利。据市农技站站长王子强介绍,暖冬对小麦生长造成的主问题是:虫卵大量繁殖,导致农作物病虫害加重;麦田表土反复冻融,土质疏松,水分散失增多,土壤墒情逐渐下降;小麦抗寒能力下降,一旦出现“倒春寒”现象,易遭受冻害。

王子强介绍,如果春季没有大的恶劣天气影响,暖冬对小麦产量影响不是很大,去年就是暖冬天气,但小麦仍然取得大丰收,单产、总产均创历史新高。最关键的是要及时根据今后的天气变化采取积极的管理措施,才能确保今年小麦丰收。

王子强提醒,今年小麦春管要因地制宜分类管理,主要注意以下几方面。一是密切关注红蜘蛛和纹枯病为主的各类病虫的发生趋势。二是密切关注旱情发展,积极开拓水源,抢浇返青水,抗旱保苗。三是对于过旺麦田,在小麦起身期前后喷施“壮丰安”、“麦巨金”等化控药剂,使小麦控旺转壮,防止生育后期倒伏。四是因地制宜,运筹好小麦春季肥水管理。五是预防冻害。

及时调整蔬菜种植结构,避免春季单品集中上市

受暖冬影响,我市保护地蔬菜长势良好,产量比寒冬天气亩产提高20%左右,价格有所降低,但总体效益比往年有所提高。露地蔬菜生长早,发芽快,上市提前,造成2015年春季保护地蔬菜和露地蔬菜上市间隔期缩短。

市蔬菜办副主任魏德军介绍,2014年我市蔬菜生产健康快速发展,产量再创新高,达到270.7万吨,平均亩产3.33万吨。为避免今年春季单品集中上市,确保全年蔬菜生产健康发展,蔬菜种植户应该及时调整种植结构,保护地蔬菜要根据天气情况尽早调整茬口,防止与露地春菜冲突造成价格偏低。

在种植技术上,魏德军提示,保护地蔬菜管理上要采用棉被早揭晚盖方式,多施肥浇水,促进蔬菜生长,提早上市;露地蔬菜,提早松土,尽早浇水施肥,提高地温,供应蔬菜生长所需水分和营养,促进生长。同时,要及时防治病虫害。

利于育苗等各项林木生产作业顺利进行

市果树站站长王海告诉记者,暖冬现象对我市果树和其他林木生长、结果基本影响不大。与一般农作物不同,我市林木多为多年生植物,其生长与本地多年积温条件有关,而受短时期内气温的变化影响不大。但暖冬现象带来的积极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主要为暖冬现象的产生使冻土层变浅,利于幼苗、幼树越冬;第二年土壤解冻更早、更快,大量临近萌芽期的林木有可能因此提前返青,新播林木的生长周期相对延长,对育苗、栽植等各项林木生产作业的顺利开展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由于去年入冬以来降水量偏少,土壤蒸发量大,使得土壤墒情较低,易形成春旱现象,给造林工作带来一定不利影响。同时,由于暖冬年份气温相对偏高,增大了地下越冬的虫卵存活几率,致使来年春季有可能引发较大的苗木虫害。王海建议,林业部门应在越冬林木和新播苗木萌芽之后及时补水灌溉,预防春旱现象的发生,促进果木顺利萌芽、生长。另一方面,要根据不同林木的生长特点,加大对春季果树虫害的防控力度,减少林业生产的损失。

市森保站负责人表示,暖冬现象是气候异常的一种表现,应看到这一现象对林业生产的多重影响。林业部门应掌握暖冬现象的特征和规律,通过各种气象信息及时做好预测和防控工作,规避暖冬带来的不利影响,并据此适时调整林业产业结构,为科学指导林业生产提供参考。

食物供给充足,鱼虾类提早进入生长期

暖冬现象的出现,对海洋与渔业来说利远大于弊。据市渔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王淑生介绍,暖冬的出现,使大部分的内陆湖泊、河流以及近海水域没有形成冻层,较高的水温也促使水里的浮游生物、微生物得以持续繁殖,这对鱼、虾、蟹、贝类来说等于有了更多的食物供给,使其提早进入生长期。

对于水厂养殖户来说,没有了冻层后,养殖的各类水产不仅有了充足的天然饵料,也避免了由于冻层导致的水下缺氧、温度过低而致死现象的发生。没有冻层限制,渔民捕捞作业变得顺畅。往年要在水面解冻后才能进行捕捞作业的渔民,在暖冬状况下可以更早进行。

近海区域没有了冻层,也大大减少了近海区域内鱼、虾、蟹、贝类的死亡率。同时,没有冰层阻挡的海水涨潮、退潮可以正常进行,这对于近海区域海水的更新以及海水自净能力的提高都有好处。

当然,暖冬导致的弊处也是存在的。较高的水温下,水内的浮游生物、微生物迅速繁殖的同时,一些有害的细菌也在快速繁殖,所以需要提前防范。王淑生表示,海域主要靠海水的自净能力,借助潮汐及洋流等方式进行净化;而在内陆,特别是水厂养殖行业,应该注意提前对用水进行消毒、除菌,并频繁更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暖冬 农业生产 生育后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