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沙漠绿洲 开启全产业链综合模式


来源:鲁北晚报

食品业是绿洲集团公司支柱产业之一,也是绿洲集团最早发展的产业。王英清表示,为了打造沙漠绿洲品牌优势、成就当地食品龙头企业的目标,绿洲集团将一如既往地坚持绿色、安全,做最受消费者喜爱的食品。

原标题:沙漠绿洲 开启全产业链综合模式

关注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业是绿洲集团公司支柱产业之一,也是绿洲集团最早发展的产业。提起“绿洲”食品,老滨州人最先想到的就是面包、汤圆、月饼这些好吃的面点,数十年畅销不衰的良好业绩,让绿洲食品伴随着滨州一代青少年的成长。每至节庆,许多滨州籍在外地上学的大学生心想着绿洲食品,或让父母邮寄,或托朋友捎带,或假期自己回来挑选品尝。“走遍大街小巷,绿洲食品最棒”早已深入滨州老百姓的内心。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一定要关注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王英清告诉记者,自古以来老百姓过日子以吃饱为第一,而吃饱则以安康为第一。“层层把关、严格管理、永不松懈”是王英清心目中铁的原则。从产品选料、口味、卫生到产品营养、分量等各个环节,他都严格把关。因为食品质量让百姓放心,就连滨州各个幼儿园迎接食品质量检查用的也是绿洲食品。

王英清表示,为了打造沙漠绿洲品牌优势、成就当地食品龙头企业的目标,绿洲集团将一如既往地坚持绿色、安全,做最受消费者喜爱的食品。一个好的食品品牌绝不是因循守旧,必须不断推陈出新,因地制宜,制作各地人民喜爱的产品。为此,王英清还与上海、广州等多家食品研究院达成合作协议,每年对面点食品的质量、款式、口味进行调研,根据风俗文化与饮食习惯,力争让绿洲食品走入更多消费者的家中。

多年来,绿洲食品大力提倡绿色食品、健康消费理念,本着“民以食为天下、食以安为先、健康食品、安全绿洲”的宗旨,大力弘扬“营养、健康、安全、为消费者负责”的企业价值观,从生产到销售成为绿洲食品独有特色。产品历经近数十年销售不衰。是山东省烘焙业食品十大品牌之一,山东省烘焙业百强企业,自1998年以来,连年被山东省食品工业办公室等单位评为“优质产品”。

以农业带动全产业链商业模式

作为政协委员的王英清,对企业的社会责任有很深刻的理解。他说:“好的企业,好的品牌,不能仅想着赚钱,更要积极主动地去回馈社会。”正因如此,近年来,王英清从体制机制、政策法规、资金投入和改善环境等多方面采取措施,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在企业的第二、三产业融合中找到了新的增长点。

绿洲集团以消费者和客户需求为导向,涵盖从田间到柜台,从农产品原料到终端消费品,包括种植、采购、食品原料和饲料生产、养殖、食品加工、食品营销等多个环节,同时,开拓农业产业和农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通过对全产业链的系统管理和关键环节的有效控制,形成整体竞争力,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营养健康的食品,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滨州市人民政府“1010工程”重点项目、黄河三角洲(滨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第一批12家入园企业之一的绿洲现代农业高科技示范园暨万亩绿色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园区规划占地面积1.3万亩,计划投资3亿元左右。主要建设生态农业、万亩有机蔬菜、百果采摘、肉牛养殖、水产养殖业、中药材种植;利用地热资源进行农业科技研究和实验(包括工厂化立体种植、育苗等)、温泉接待中心;建设文化旅游设施、宗教活动场所等。园区从功能上可分为“三园一中心”,即绿洲现代农业产业园、百果采摘园、文化旅游产业园和温泉度假中心。

园区的建设和运营有着现代循环农业的特殊特点,利用农作物秸秆进行肉牛养殖、畜牧养殖,排泄物进入大型沼气,沼气沼渣进入无公害果树、蔬菜。将地下水资源进入综合试验,不仅解决了冬季大型温室取暖的问题;同时利用含有多种微量元素的水质进行温泉泡浴,最大限度的进行充分利用。园区依托生态农业休闲采摘,以现代设施农业为主,以温泉度假中心、文化旅游为依托进行休闲观光、度假采摘等。同时,园区承担着就业创业培训的功能,对下岗职工、失地农民、大学生、复退军人进行培训,用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起到对附近村庄的农业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脚踏实地 厚积薄发

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追求,质量是保证,更离不开的是创新和诚信,一个企业因循守旧,会停滞不前;不讲社会责任,企业的发展也不会长久。

王英清说,绿洲人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着力打造黄蓝两区的龙头企业,力争用三至五年的时间实现多个子公司的上市。“这个目标不是空谈,回头看10多年来我们走过的路,我觉得我们有能力做到。我们将继续坚持生产消费者喜爱的绿色食品。绿洲人的梦想不是梦,因为我们会踏踏实实地走下去。”

□晚报记者 孙贝 尹艳羡

随着我国食品工业的飞速发展,食品连锁经营等行业同质化竞争日益明显。商品的丰富及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及品质有了更高要求。

1998年,以经营亏损400多万元、负债700多万元濒临倒闭的老食品厂转制成立的滨州市绿洲(集团)有限公司,依靠“资产重组”,盘活企业资产,从重重包围中“杀出一条血路”,成为黄蓝两区食品行业中冉冉升起的璀璨之星。公司通过“整合资源、扩大规模、上项目”,扩大企业整体实力和水平,企业由单一的糕点生产,发展成为一个“以食品业为主,农业种植、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和房地产、汽车贸易”多位一体的综合性股份制公司。

2000年经国家商标总局注册的“沙漠绿洲”商标被市工商部门授予“知名商标”;“君子兰”牌芝麻酥糖,作为山东地方特产走向全国,荣获国家银质奖章;绿洲食品自2004年连年被山东省食品协会、山东省质量协会、山东省消费者协会、山东省商会授予“十大品牌”之一称号;2007年被山东省食品工业办公室、食品行业协会授予食品糕点行业“百强企业”称号;被市、区政府确定为重点企业。市消费者协会、市工商局授予“消费者信得过单位”等。

对于这家走过16年风雨历程,已经成为我市食品行业龙头企业的绿洲公司来说,这一切都只是新的起点。“我们的目标是利用三至五年的时间实现多个子公司上市,着力打造中国食品行业的龙头企业。”王英清说。

那么,在食品工业企业的残酷竞争中,“沙漠绿洲”长青不败的秘诀究竟是什么呢?带着这个疑问,本报记者采访了滨州市绿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英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绿洲 沙漠绿洲 综合试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