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傅成栋 “三个转变” 服务民营企业发展


来源:滨州传媒网

“如何打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是加快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傅成栋表示:“市财政部门将严格落实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违诺追究制等规定,努力为广大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周到、热情服务,助推全市民营经济发展。

原标题:“三个转变” 服务民营企业发展——访市财政局局长傅成栋

“如何打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是加快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为此,财政部门推行竞争性领域项目资金分配‘两公开、一公示’制度,即申报条件公开、评审办法公开、分配结果公示并公布举报电话,把权力都‘晒在阳光下’,确保资金分配的客观、公开、公正。”市财政局局长傅成栋说。

为增强财政投入的针对性、精确性和时效性,更好地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市财政局清理规范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在整合支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基础上,实现“三个转变”,即:在投入方式上,由直接资助项目、企业,转向更多地采取贷款担保、融资增信、风投创投、贴息奖补、产业基金等市场化手段,以促进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配套联动;在资金分配上,由政府或部门定项目、分资金,转向更多地依靠市场机制配置财政资源,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在支持重点上,由支持单一个体、具体项目,转向更多地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以扩大公共财政的受益范围。

“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关键是做好‘加、减、乘’法,为民营企业发展助力、减负,搭建平台。”傅成栋如是说。

做好加法,就是积极帮助企业用好政策。每年编印《财政扶持项目申报指南》,为企业掌握政策、有针对性地做好项目提供便利。今年7月份,市财政局开通了“财企惠农直通车”网站,及时发布各类涉企、惠民政策和相关办事程序,方便群众随时查阅;今后还将逐步增加网站的互动服务功能,让服务对象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便捷、高效服务。

做好减法,就是依法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2011年以来,全市共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157项,降低收费标准的29项。同时,对收费标准有幅度的一律按下限征收,可收可不收的一律不收。

为进一步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防止乱收费问题发生,我市已经拟定了《滨州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将于近期出台,严禁相关收费项目超出目录中规定的内容和标准。在此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实行《涉企收费登记证》制度。执收单位向企业实施收费时,须出示《收费许可证》、《服务价格登记证》和《收费员证》,填写《企业缴费登记证》有关内容。对证件不齐全的收费行为,企业有权拒交,并可对乱收费行为进行举报。

做好乘法,就是发挥市级创业发展和投资担保两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作用,放大财政资金杠杆效能,帮助企业提升金融信用水平、破解筹融资难题。2013年以来,市财政局以创业发展公司为平台,与北京、珠海等地知名投资公司合作,先后发起设立了高新技术产业基金、文化产业基金和新材料产业基金等3支基金,共募集资金4.5亿元。市中小企业投资担保中心自成立以来,共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980笔,累计担保额达到59.5亿元。

良好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如养老、医疗、教育以及道路、水、电等公共基础设施,不仅是支撑企业健康发展的基本要素,而且还能为企业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我市将加大财政资金向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让企业、员工以及创业者无后顾之忧,激发各类市场要素的活力。” 2013年全市民生支出148.91亿元,占财政支出的59.16%,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

傅成栋表示:“市财政部门将严格落实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违诺追究制等规定,努力为广大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周到、热情服务,助推全市民营经济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民营企业发展 服务承诺制 民营经济发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