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金芳:我们的“双城”


来源:滨州日报

李金芳著,北京天下书盟图书公司出品,九洲出版社出版发行,全国新华书店及各大网站同步上市。通过采访,我发现,双城夫妻存在着太多的问题,关乎性,关乎孤独,关乎无奈,等等等等,这些问题,引起了我深深的思索,令我产生了一股强烈的创作欲望。

原标题:我们的“双城”

李金芳著,北京天下书盟图书公司出品,九洲出版社出版发行,全国新华书店及各大网站同步上市。评论家评论其为“国内首部揭密双城婚姻现状及其背后酸甜苦辣的情感私密小说”。

李金芳,女,山东无棣人,系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自2000年开始小说创作,在各大文学期刊发表中短篇小说百十余万字,2006年出版有短篇小说集《秫秸花开》。

李金芳

这个书名,当初我并不认可,觉得愣了点,不像个小说名。我自己想的书名是一个听起来看起来都很温情的名字,至少我自己这样觉得。但是,出版公司很固执,他们坚持己见,当然,作为作者,我也坚持自己的,谁也说服不了谁,就这样拉锯了好长一段时间,最后坚持不过,只有妥协。

说实话,心里一直惴惴的,怕自己千辛万苦写出来的书被书名砸了锅。然而,自我拿到样书的那一刻起,我便知道出版公司是对的,这个书名配上别致的封面设计,自然很是吸引人。我原先的那个书名,现在看来是有点平了。对出版公司,不得不由衷佩服。

想写一部反映双城婚姻生活小说的想法,三年前就有了。缘于生存的压力,现实生活中,每天都在上演着不同的双城故事。我的一对夫妻朋友,丈夫是做管道工程的,常年在外,而妻子则留守家中照顾孩子,他们时常一两个月见不上一次面,沟通的惟一方式便是手机。那位妻子说,她最开心的事便是在忙碌了一天之后,躺床上等丈夫那边的电话。开始时一天一通,可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话的间隔竟然慢慢变长,两天,三天,五天,到最后,已是基本上不通了,即便通次电话,也是有事说事,无事挂断。那位妻子曾经向我哭诉,说她很害怕,怕有一天听到丈夫的声音会记不起他是谁?

都说距离产生美,我说,距离会产生隔阂,会使人陌生,会使相亲相爱的人劳燕纷飞。

但是,话又说回来,我们选择双城是为了什么?我们的初衷是好的,我们是为了更高品质的生活。但双城了,我们的生活会真的那么美好么?我采访了好多双城夫妻和周未夫妻,我用我的真诚打动了他们,他们肯开口向我讲述他们的故事,甚至隐私,感谢他们。

通过采访,我发现,双城夫妻存在着太多的问题,关乎性,关乎孤独,关乎无奈,等等等等,这些问题,引起了我深深的思索,令我产生了一股强烈的创作欲望。

故事在脑海里扎了根,但是故事只是故事,它们只是些分散的点,就好比是一些零散的珠子,在成为珠帘之前,珠子只能称为珠子,想要成为一床美丽的珠帘,就必须用丝线把它们串起来。想要串得漂亮,串得与众不同,串得赏心悦目,的确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在写这部书之前,我一直在写中短篇,根本没有创作长篇的经验,甚至不懂得写长篇是要先列大纲的。什么都没准备,凭着热情和感性我就开了写。开始时一路高歌,想到哪儿写到哪儿,似乎写得很顺,七八万字过后,问题就慢慢来了。写着后面的,会忘了前面的内容,脉络乱了,这样我就不得不退回去从头看,借机理清自己的思路。那段时间,我写得异常艰辛。前半部分,改了写,写了改,光一个开头我就记不清改了多少次。有时候,情绪会很低落,低落到怀疑自己是否有驾驭长篇的能力?

好在,我还是硬着头皮硬撑下来了。

后来便越写越顺,可以这么说,后五万字是这部书里我写得最痛快淋漓的地方。那段日子,正是夏末秋初的时节,黄昏来临之际,我会去镜湖公园绕湖走上几圈,在散步的过程中,便把书中人物的走向梳理一遍,回到家坐到电脑前,便把所思所想的人物命运敲成文字。最后这五万字,我写得很愉悦,定稿的时候,这部分我几乎只字未改。我欣喜地发现,对于长篇,我完全能掌控和驾驭了。

在《各活各的》这部书里,我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丁小枫和储红兵是一对中年夫妻,他们因爱而步入婚姻,后来又因为生活不得不选择了双城生活:一个在老家海州陪女儿读书,一个在北京做房屋出租生意。丁小枫喜欢安宁笃定的海州生活,时刻想把储红兵拽回来,而储红兵的梦想则是在北京买房安家,做个真正的北京人。不同的人生规划使得夫妻俩矛盾重重。后来,丁小枫在海州邂逅了儒雅画家赵西迪,两人心生爱慕,但暧昧有度。小枫同时还认识了地产商人杜鹏程,并从杜处借了一笔钱给储红兵生意上急用,杜知道小枫一人在海州,对她展开攻势,小枫不得不与他巧周旋。储红兵在京同一心想嫁个北京土著的北漂女白烂漫成为密友,相同的境遇使得两人“抱团儿取暖”,后被丁小枫发现,小枫伤心欲绝。后来,经过了一系列变故后,白烂漫感叹,“北京的地儿太硬了”,随后黯然离去。

卷入丁小枫生活的还有性格乖戾正闹更年期的姐姐丁小柏,性 感多情崇尚杜拉丝的大龄剩女姚茉莉,以自我为中心搞了一场婚外恋的公爹储前进,性格叛逆正值青春期的女儿小北等等。一桩桩一幕幕,各色人等悉数登场,上演了一场情节跌宕的人生大戏。

这部书是作为畅销书被推向市场的,很喜欢编辑的推荐语:这是一部堪称性 感的长篇小说,通过对储红兵、丁小枫、赵西迪、白烂漫等人之间的感情纠葛的细致描写,阐释了现代都市里的婚姻与爱情之围城现状,读完之后,将唤醒你的某种东西:身体或者心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双城 剩女 杜拉丝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