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平民英雄孟昭良:善举“感动中国”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善举“感动中国”平民英雄孟昭良返乡 齐鲁网3月4日电(欧阳志胜)  "老孟,以后要常回家看看,我们舍不得你走!"带着张家界乡亲们的祝福和对这片土地的眷恋,平民英雄孟昭良今日上午踏上了返回家乡山

原标题:善举“感动中国”平民英雄孟昭良返乡

齐鲁网3月4日电(欧阳志胜)  "老孟,以后要常回家看看,我们舍不得你走!"带着张家界乡亲们的祝福和对这片土地的眷恋,平民英雄孟昭良今日上午踏上了返回家乡山东的征程。回望生活了八年的这片土地,他无法控制自己的情感,哽咽无语。

"张家界始终都把俺当作英雄。俺心里明白,俺不是英雄,俺什么也不是,俺就是一个农民。"临行前,老孟反复说着这样的话。到底是怎样的情缘将这个山东老汉和张家界紧紧相连?故事要从八年前说起。

1958年出生的孟昭良是山东省荷泽市单县莱河镇刘饭棚村村民。2001年12月12日,家境贫穷的他在单县县城发现被人遗弃在路边的湖南妹子田云。时年47岁、来自湖南张家界永定区的田云高位截瘫,身上有多处伤口,如不及时救治会有生命危险。尽管自身经济拮据,但善良的孟昭良想都没想就把田云带回了家,当作自己妹子一样细心照料,一住就是半年。

田云身体逐渐康复后对老孟说想回家乡湖南。尽管身上没钱,但老孟还是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他对田云说:"妹子,我就是背也要背你回去。"老孟说到做到,结果他用三轮车载着田云,经过40天的艰苦跋涉,行程1700多公里,纵贯鲁、豫、鄂、湘四省,一路乞讨地载着田云回到了湖南张家界。在路途中,因为饥寒交迫,一次突发的高烧差点要了老孟的命。

2002年6月12日,田云终于回到了张家界。老孟的事迹传遍了大江南北,他因此被推荐为2002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的候选人。此后,老孟在张家界一待就是8年。如今,已经52岁的老孟决定返回老家单县定居,侍奉卧病在床的老母亲。

今天,知道老孟要走,张家界人纷纷前来话别。一位大娘拿出一双自己亲手绣的鞋垫给老孟说:"老孟,你是一个难得的好人,好人会有好报的。当年你脚踏三轮数千里送田云回家让我们非常感动,但愿你穿着我绣的鞋垫一路好走。我们会时时感谢你、想念你的!"

此次返程,车程跨越湘、鄂、豫、鲁四省。届时,山东人民也会用最隆重的仪式欢迎这位平民英雄回老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欣]

标签:平民英雄孟昭良 感动中国 善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