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付晓晓:收藏目的是洞悉艺术内涵


来源:中国新闻网

13日,付晓晓接受记者电话采访,对这些珍贵瓷片的来源以及创作构思一一道来,并表示明年计划推出以古瓷片制作的饰品。”  至于对宋元古瓷片的欣赏,付晓晓认为,这可以让人们获得艺术美的享受,因为其中具有浓郁的人文气息。

原标题:专访收藏家付晓晓:收藏的目的是洞悉古代艺术内涵

中新网北京5月13日电(上官云) 14日,第十一届文博会将在深圳开幕。曾以“宋元古瓷片”成功参展去年文博会的收藏家付晓晓今年亦如约而至,奉上多幅以数万片珍贵的宋元古瓷片贴成的大幅瓷片画,如作品《独领风骚》等等。13日,付晓晓接受记者电话采访,对这些珍贵瓷片的来源以及创作构思一一道来,并表示明年计划推出以古瓷片制作的饰品。

付晓晓原本为北京知青,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他放弃了大城市的生活回到当年下乡插队的内蒙农村。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了周边古代遗址上散落的瓷器碎片。付晓晓回忆,经过清洗、整理之后,自己开始查证这些瓷片的来源。此后,付晓晓结合学习历史、去多地古代窑址考察的方式,最终鉴定这些瓷片为宋元时期的“汝窑”、“定窑”、“钧窑”、“龙泉窑”及江西景德镇等生产的古代瓷片。在付晓晓目前收藏的数万件古代瓷片中,还有目前稀有的绿定瓷片及磁州窑系的“白地黑剔”花瓷片等。

“我这些瓷片就是捡来的,大致陆陆续续有三十年时间。开始能见到的瓷片还比较大,后来就很少了。”付晓晓在感叹的同时,亦肯定了宋瓷的价值所在:宋代是一个充满自信和创造力的年代,宋瓷以温婉储蓄的釉色、风姿绰约造型、美轮美奂的装饰艺术在市场上被越来越多的国内外藏家追捧。

不过,现实中文物市场上却充斥着一些假冒伪劣产品,美名“仿古”,但在付晓晓看来,实际是巨大的浪费和对古代文化的亵渎。在谈到收藏心得之时,付晓晓表示,我们收藏的目的是洞悉历史文化和古代艺术内涵:“千百年来,我们历史上那精美珍贵的陶瓷器往往在历史的变迁中多成为了碎片,古瓷碎片也忠实的记录了那逝去的岁月。”

在付晓晓眼中,宋元古瓷片不只是破碎的古董,而是可以作为样品、做成礼品,可以贴成画。他援引一句俗语“纵有家财万贯,不如钧瓷一片”来说明其珍贵之处。据付晓晓介绍,五大名窑之一的钧瓷以釉色制胜,徇烂奇妙,色彩三分人力,七分天成,绝非世间丹青妙手力所能及,其色可做天空、海洋;定窑瓷色白质薄,土色如玉,色泽淡雅,纹饰秀美在瓷画中用来做花瓣和衬景。

“龙泉窑其瓷片用做绿色的青山、草原,仿佛巧压天工的人造美玉。”付晓晓如数家珍的把各类瓷器的妙处一一道来,“耀州窑的刻花刀法犀利,线条刚劲有力,其瓷片可在贴画中做树叶、草原。宋元时期的景德镇窑生产的青白瓷,釉色介于青白之间,釉蹭透明度高,光泽度强,其瓷片做天空、河流釉色和纹饰互相衬托,艺术效果极佳。我本次展出的作品,所有瓷器碎片均为本色,全无染色。”

至于对宋元古瓷片的欣赏,付晓晓认为,这可以让人们获得艺术美的享受,因为其中具有浓郁的人文气息。他形象的打了个比方:“就像是听交响乐与流行音乐,虽然过去了几百年,流行音乐不断掀起阵阵旋风,但到最后人们还是会欣赏简约的,高雅的经典交响乐章,这就是人类审美观念提升和改变的必然过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佰云]

标签:付晓晓 瓷片 文博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