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房企争相涉足文化产业 明年或达2万亿


来源:新京报

目前,文化已成为一个“时髦”词汇,文化地产、文化旅游等无处不在。结合文化产业的重要性,文化创意地产,正在从另类地产开发领域向主流领域转变,成为下一个抢手的目标。业内人士认为,绿地与国家画院和成家班的合作,在充实了产业园区产业链条的同时,也向人们展示着绿地集团在京津塘核心地区打造文化产业融入地产的雄心。

原标题:龙头房企争相涉足文化产业 预测明年规模将达2万亿元

目前,文化已成为一个“时髦”词汇,文化地产、文化旅游等无处不在。而以文化为主题的开发理念和基于产业联合及文化经营的特色也日益受到关注。一些房企在试水文化创意产业的同时,也在社会责任方面做出了表率。

驱动新型城镇化新引擎

2013年,中国经济进入改革和转型的关键时期,十八大报告8次提到“文化强国”,6次提到“美丽中国”,建立一个生态文明、和谐宜居的国家成为当今中国发展建设的主题。

早在2010年10月,中共中央十七届五中全会将“十二五”期间我国发展文化产业定位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各地政府也希望通过文化提升区域竞争力,通过挖掘地方文化底蕴,获得更多的人文魅力以吸引更多的人来驻足、消费,以此提升地方的GDP和形象。

随着休闲时代的来临,“创意经济”将迎来飞速发展期。近几年文化创意产业获得了长足进步,但仍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为文化产业勾勒出了一个巨大的新市场。

十八大以后国家仍继续出台实质性政策,助推文化产业发展,嗅到市场先机的银行等金融机构纷纷入场。据业界预测,到2015年文化产业规模将达2.75万亿元,年平均增长率约为30%,文化创意产业有望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

龙头房企争相进入

毫无疑问,文化产业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层面,各地文化产业发展也迎来新一轮高潮。其中,文化与地产结合,将成为十二五期间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支点之一。

有业内人士指出,文化产业并不意味着圈地和大规模开发,并不需要过分滥用土地资源,如何让项目开发和创意产业更好结合?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从集约资源、高效利用等方面着手,是所有房企在涉足文化产业领域都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

事实上,一些嗅觉灵敏的房地产企业在试水文化创意产业的同时,也在探索如何更加高效实现文化地产的能量。早期涉足旅游地产的华侨城早就宣布其发展模式将从“旅游+地产”变更为“以文化为核心,旅游为主导”;观澜湖集团也宣布,联合华谊兄弟、导演冯小刚共同投资50亿元,打造中国特色电影旅游商业项目——海口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万达则正式明确将文化产业作为集团未来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同时还通过在全国范围内打造多个超大型文化产业项目。这些项目对于调整当地产业结构,扩大就业市场、延长产业链条和带动区域经济增长等方面都起到了示范作用。

结合文化产业的重要性,文化创意地产,正在从另类地产开发领域向主流领域转变,成为下一个抢手的目标。

■ 案例

绿地 探索“产城一体化”

2014年初,绿地集团定下了4000亿元的年度目标,其中房地产业务目标为2400亿元。而除了房地产、能源与金融三项业务之外,绿地还玩起了足球,并将其定位为文化体育产业。事实上,足球之外,绿地在文化产业方面建树颇多。

除了在各地斥巨资建设超高层建筑以外,在文化产业综合体的打造上,绿地也并不外行。在距北京80公里的天津蓟县,绿地旗下大型文化产业园区——盘龙谷就位于盘山国家5A级风景区,是集合了现代、旅游、度假、娱乐的综合文化园区。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也是绿地集团“产城一体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定位为以影视文化产业为核心的复合型文化产业园区,力图打造“影视、音乐、艺术创作与传媒总部”四大产业基地。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由中国国家画院、绿地集团、天津市蓟县政府三方联手打造的,国家画院盘龙谷创作基地,由绿地集团承建硬件设备,无偿交由中国国家画院使用,该合作已被作为天津文化产业导入的重点项目之一。

而在去年,盘龙谷再度迎来与巨星成龙为创始人的成家班签署合作协议,将在项目内打造成家班特技公园。绿地集团副总裁、京津事业部总经理石文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盘龙谷项目是绿地“产城一体化”的探索。

业内人士认为,绿地与国家画院和成家班的合作,在充实了产业园区产业链条的同时,也向人们展示着绿地集团在京津塘核心地区打造文化产业融入地产的雄心。

华侨城 以“文化”升级产业

旗下拥有欢乐谷、世界之窗等主题公园的华侨城集团,作为中国“旅游+地产”模式的首创者,华侨城横跨旅游和地产两大板块,并形成了独特的经营模式和核心竞争力。

数据显示,作为中国第一大文化旅游企业,华侨城接待游客人数保持年均约25%的复合增长速度。华侨城旅游景区总规模位列全球第八,景区均分布于国内,已开业深圳欢乐谷、北京欢乐谷、上海欢乐谷、成都欢乐谷、深圳东部华侨城,而新模式已运营的有深圳欢乐海岸、泰州华侨城。

华侨城目前主要依靠门票等主题公园收入以及地产、酒店等衍生产品的利润,其他的衍生产品相较迪士尼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这客观上也要求华侨城以“文化”来升级现有产业。

自2011年开始,华侨城便着手调整战略布局,努力淡化地产属性,这在华侨城的新项目中表现得很明显。对此,华侨城官方的说法是,“作为一家年接待游客超过2000万人次、连续四年跻身‘全球旅游景区集团八强’、在全国建设了13个大型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基地的公司来说,仅提及华侨城的旅游和地产不够全面。因此公司提出了‘现代服务业综合运营商’概念,公司希望未来的发展能包括文化、旅游、生态、商业等更多的业态,同时进行产业间的融合,不断对产业链进行延伸,公司希望新的商业模式能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据一位接近华侨城人士透露,作为文化旅游转型的重要一步,华侨城计划启动内部架构重组,包括将演艺业务从各个景区分离,单独成立演艺公司;将全国的华侨城系美术馆和艺术中心整合成12-15家连锁机构。(记者 李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琦]

标签:文化创意产业 华侨城 文化产业发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